編輯嚴選
[嗜書如命] 你不伸手,他會在這裡躺多久?

2019/08/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很喜歡這本書,閱讀前面的時候眼淚嘩啦嘩啦的流,那些無家者很鮮明很立體的就在腦海中浮現,作者只是很直接描述彼此之間的對話,非常真實可以看見彼此之間情感的流動。
個案覺得這個世界上不會有任何人會關心自己、在乎自己,但就有這樣一個社工,會為了自己著急,為了自己生氣,為了自己有沒有好好存錢,好好吃飯而有很多反應,甚至為了自己的離世而在辦公室偷偷地哭泣,偷偷地想念著。
透過這本書,可以看見無家者的另一種樣貌,認真工作與花錢買酒路倒,都是同一個人,人是立體的,我們憑甚麼從一個人的單面就斷定這個人是甚麼樣子。
殺死社工的不是個案,是體制。
不是個案難搞,所以社工陣亡,
是當個案陳情後,好高高高高高層的一道道命令,要求社工寫好寫滿的報告書。
即便我們有著一把尺,核定誰可以領取補助,誰不符合資格,但只要好高高高高高高層的一道命令,那把尺就隱形了。
於是我們也只能兩手一攤,摸摸鼻子,受不了就自己拍拍屁股走人,反正對好高高高高層來說,每年都有很多畢業社工捧著新鮮的肝進來,人員流動是常態,個案面對變動也必須接受。
有時候好不容易穩定了,政黨輪替一切回到原點。
我們都是撿海星的人,知道海浪一來,海星又被捲上岸來,我們還是努力撿拾著海星放回大海,期盼著有那麼幾個可以順著海流擁抱自己的人生。
身為社工,不能不推這本書啊~
我相信每個領域的社工都會很有共鳴的。
以下摘錄書中內文
1.<起初他們>
當納粹來抓共產黨人,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共產黨員。
他們關押社會民主黨人,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社民黨員。
當他們來抓工會會員,我沒有抗議
----我不是工會會員。
當他們來抓猶太人,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猶太人。
當他們來抓我時,再也沒人為我說話了。
2.無家者大多是因為健康狀況、年齡、學歷等因素,而被主流市場排除,並不是他們天性懶惰。
3.我想要安居,在[這裡]安居。這裡有他的老鼠、他的狗,還有會給他東西吃的好心路人,以及他熟悉了二十幾年的生活環境。
4.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立刻去做眼前做得到的事,我們這個社會會有更多人得到幫助吧。
5.社會工作者會消耗掉很多心理能量,因為你幾乎不會在個案(無家者)身上聽見什麼好故事。每個人顛沛流離的一生,在你面前都是流浪結尾。
6.社工這份工作,就是一群人一起手牽手,走很遠的工作。
7.一個人要過得幸福,那是很多、很多人,一起努力出來的。
8.有些人雖然在你生命中出現的時間不算長,但不管過了多久,你的心裡永遠會有一個位置給他。
9.很多人都說助人工作是很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但我想在這些吃力不討好裡,還夾著閃閃發亮的金砂。在不經意的時候,會讓你發現,告訴你,你做的事是有價值的。
10.這世界不只是黑色與白色,更多的,是灰色。溫柔而包容,涵納多種可能的漸層灰。
11.負面的生命經驗在重新講述的過程中得以轉化。艱困的時光都已經過去,現在站在這裡的,是從谷底又重新振作起來、全新的人。
12.如果沒有人好好陪伴他,了解他心裡的洞,刺激他產生行為改變的動機,陪他走過辛苦的過渡期,想辦法連結更多社區支持,讓牠回歸社會,重新站穩,那麼,我們只是不斷在做重複的事情而已。
13.在學校充滿理想,社工考試得到全國前幾名,點子超多、活力又充滿熱忱的她,畢業兩年後,跟我說她再也不要當社工了。另外一位總是溫柔,立志服務兒童的她,現在只想辭職,離開不斷評鑑的鬼地方。還有好多好多充滿熱忱的心,不斷死去。這就是什麼吃人的專業?
如果沒有心,那也是被這個體制給吃掉的。
14.高案量的情況下,社工只能很淺又大量的做個案管理。之前社工系課本上提到的,慢慢建立專業的關係,完全是奢侈品。
15.個案來來去去,社工不斷的在解決每天重複的醫療、安置問題,成就感不高,社工的專業耗竭卻很大。
16.沒有一顆懷抱熱忱的心應該被壓垮。我們努力打造理想國,並告訴其他人說,去吧,就是那個方向。這麼美好而認真的助人者,應該被好好的對待。
17.每一種生活型態,都有它的價值,由生活的人自己選擇他要哪一種。而我的工作,就是盡己所能的協助他過得更好。至於這個[好],是誰定義的?那就是另一個糾葛的問題了。
18.[顧客],以滿足顧客的需求為目標。相較社工[助人]與[受幫助者]的關係,彼此更為平等。
19.我每天都覺得很困惑啊,我質疑自己這樣做,到底是不是對的。-->毫不質疑才是最可怕的,等你哪天完全沒有問題了。我會提醒你,該離職了。
20.生命是有慣性的,它會順著這個動能向前滾。我們扮演的是前面的小小支點,只要可以讓個案偏移一點方向,我們就成功了。但有的人生已經按照這個慣性滾動非常久了,它的動能事非常強大的。當你這個小支點沒有大到能改變它的方向時,就只能被它輾過去了,看著它走向毀滅。
21.我和醫院社工夥伴聊天:
[ㄟ,你們今天是不是很忙啊?]
[對啊,突然多了一堆酒醉、路倒被送進來。老子從早上忙到現在,忙到沒尿尿....]
[因為我們昨天發錢啊。哈哈哈哈。]
[幹。]
22.朋友一直沒接電話的時候。
[可惡,這傢伙最近到底在忙什麼啊..我晚點再打好了。](打完一通就掛掉)
個案一直沒接電話的時候
[該不會死掉了吧?如果死掉的話,要先聯繫家屬。我有他家人的電話嗎?還要通知轄區派出所,可能要進行司法相驗。接下來,還要聯繫葬儀社陳大哥跟機構的大家,還有OXX...(以下省略)](開始奪命連環call,並在心中想像個案的遺容)
23.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各式各樣的關鍵字,而眾多的特質構成一個獨立而完整的樣貌。當我們因各種自願或非自願的原因聚集於此,被強勢的主流審視,並貼上標籤時,便會讓人忘記,自己身為群體的一員,而挺身捍衛群體的價值,反而害怕得想撇清。這時候,要求人要勇敢對抗整個世界加諸於身的汙名、要堅強起來、要有自信,是非常殘酷、嚴苛的事。
於是,這些人只能流著血,切割著自己的肉,微笑著說:
[那些都不是我。我很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哈德森太太
哈德森太太
社工師/長照工作者/生涯設計師/演員/編劇/薩提爾溝通模式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等 走跳在精神科、兒少家庭、燒燙傷、長照領域的助人工作者~ 信念是生命影響生命,嗜書如命,喜愛旅行,熱愛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