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自媒體必修的第一堂課~~自媒體百萬獲利法則

2019/08/1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好,我是威爾遜,歡迎收看我的學習之路。
現在是一個人人都是自媒體的網路時代。從最早的台灣Youtuber網紅之父蔡阿嘎、中國羅胖的羅輯思維、到近年大受歡迎的知識型自媒體如:閱部客、英雄說書等等。
這無非是一個自媒體的大航海時代,四處都是機會,但也充滿了各種風險與暗流,如果我想成為自媒體,我是否該馬上做?還是該再等待一下,觀望有沒有更好的機會?🤔

今天我要介紹的書:自媒體百萬獲利法則。
百萬自媒體獲利法則

本書作者Meta,是一書一觀點的創辦人、經營數百及直播,累積厚實十年的自媒體經營經驗,讓她成為小眾客群經營的典範!

Meta非常坦白並真誠地的給予建議:想做最好馬上行動,但請記得你原本的初心,要有耐心不斷地付出與幫助粉絲,機會成熟了,你就有機會成為一個可以靠自媒體維生的人!🎉

↠↠↠

一、做最好的自己,每個人都可以

許多人開始著手經營自媒體,便會想拿某個知名網紅當模板去模仿,做出虛擬的創作。
Meta認為表達自己真實的情緒,是最重要的事情!不用害怕自己不夠好,想要討好每個人。
💡這個世界上討厭你的人,從不會因為你去討好她就喜歡你。

Meta曾面對酸民的留言攻擊感到困擾,或無端的謾罵批評,但後來,她了解這只是對方的個人行為,對方可能因為壓力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而失控,也可能是刻意的惡意,但沒有必要回應,封鎖她,與其煩那些與自己無關的事,拿來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不是更好嗎?

而我認為:人與人的關係相處就是緣份,有緣,就好好珍惜,細水長流;沒有緣分,也不用惡言相向,去批判對方。🗣
做最好的自己,別理惡毒的言語

這件事讓我想起我的朋友小高,她在大學時期便成立一個小小的外國社團,做聯誼也做外國求學資訊的交換平台,每天忙得不可開交,經常忙到半夜,但這是她的理念,他甘之如飴。

然而,當時她特立獨行的「堅持」,在她某些系上同學眼裡卻覺得她很over,惡毒的攻擊她成立一個淫亂的組織,也對她的外貌行為批評,完全對人不對事。

某一次我在路上與她閒聊時,聽見她同學的冷言冷語,我有點不知所措看著她,她氣定神閒的說別理他們,我只是做我自己想做的事,他們有什麼好批評的?💬

去年,我再跟她見面時,她已經成立自己的公司,經營的正是當初她大學時的事情,聊天的過程她跟我分享創業期的苦澀,她坦然笑道:「還好我從不想討好每個人,只想把事情做到最好,我要謝謝她們批評我,讓我更執著把事情做到最好!」

別讓別人的惡毒言語打擊你的原貌,他們的咄咄逼人,只是表現出沒有勇氣面對自己的人生。

↠↠↠

二、訂閱服務要做的事

我們購買訂閱服務,最大的目標是學到東西,但除此之外,也會偷偷期待跟作者來些留言互動,甚至有機會碰到本人親自指導。

遇到潛在客戶時,先思考如何日行一善,幫助對方;帶著好奇心面對問題,並聆聽客戶的心聲,提出自己訂閱服務可以如何幫助她們!

探索客戶內心的三大問句是:
1.「可以舉例一下嗎?有點不太懂……」
2.「為什麼?」
3.「所以說,你的結論是…..這樣嗎?」

請對方舉例,了解對方要表達的是什麼,在心中評估對方想要的東西;透過追問為什麼?可以更明白對方的選擇。

比方說:為什麼冥想要選擇睡前而不是白天?因為對方平日工作壓力大,帶著緊張的情緒容易失眠,透過睡前靜坐,可以平靜內心,釋放壓力,好好入睡。💤

最後,問清楚對方的結論,驗證是不是跟自己所想的一樣,接下來,就可以看自己提供的訂閱服務,可以哪裡幫到對方了!
探索客戶內心的三大問句

Meta在我認識的朋友中,可能是最熱心最用心在身邊朋友身上其中之一。
我記得我剛菜鳥寫作的時候,粉專好像剛創立剛破百讚(深呼吸),我就「謙卑」的毛遂自薦,不知死活的私訊很多名人!請教他們想法跟建議。

Meta是我遇見最和善最有耐心的朋友之一,她很快給予我回應,並建議我該怎麼做,怎麼具體化步驟,如何給自己設定目標等等。

這些話讓我一直記在心裡,而且Meta的執行力讓我驚嘆到可怕的那種。昨天才剛談完新書,隔天就收到新書,還有她親筆寫的親筆小卡片。✉

在這個時代能收到手寫卡片的,我覺得是非常罕見且珍貴的。心裡除了一片溫暖外,也越來越明白Meta為什麼會成功,絕不是僥倖。

俗話說的好,與其你擁有百萬粉絲,倒不如擁有一千個鐵桿粉絲更有影響力!
Meta長期經營且用心付出,總在第一時間給予粉絲回饋與意見,盡可能幫助大家解決個人問題,這樣的努力,粉絲哪能不感心,介紹朋友一起來上課學習!

↠↠↠

三、要長紅不要暴紅

如果你是個重度youtube使用者,你會發現所謂網紅有兩種。
一種是默默經營很久慢慢累積粉絲,有一天突然紅了;另一種是沒來由的突來暴紅,然後那個主題你看了有點尷尬也不太知道她想表達什麼?

自媒體有很大部分是在「做自己」,可是如果你想要「暴紅」,卻是建立在做一些非常有爭議甚至噁心的主題。❎

你可能要好好三思一下!別為了一時爽,將你的未來火葬場!

想成為自媒體,我們希望收益是穩定成長的,而不是有一餐沒一餐的,那麼你的粉絲要黏著度要高!

那你就必須好好打磨特定的主題,寫好腳本、設計好後執行,看粉絲回饋,下次再做修正。📝

Meta自己實戰一年說書兩百集,她用行動力讓大家知道我是玩真的!也讓廠商得到信賴感,願意跟她合作。

而我自己觀察,目前線上多數知名的頻道,也都是經歷這樣慢慢累積的過程,讓受眾相信你,願意長期關注你,甚至會問你需不需要贊助(找到隱藏客戶)。

無論是人脈還是技術,很多東西都不是能用錢買到的。(當然完全沒錢也不行)
你要大方創造「被利用」的價值,用日行一善的概念去解決他人的困難。
做久了,你會有福報。👍

↠↠↠

四、還有一件害羞的事,我要固定直播啦!

你是不是跟我一樣,在自媒體上花了很多的錢購買課程,你的自媒體卻遲遲還沒產出呢?
別當思想的巨人,行動的侏儒了!

Meta給大家設立一個「3333計畫」,檢驗大家是否能實踐!

1.在三小時內看完這本書
2.投入金額每個月小於3000元(不超過每月所得10%)
3.在三天內想出可以獲利的自媒體微創業計畫
4.三個月內做出一定成果,並反省與微調。
實踐3333計畫

這裡,我也要宣布我的新計劃囉!從9月份開始,每個禮拜五的晚上九點,我會在書粉聯盟直播節目「學習診聊室」。
我會花大概半小時時間,用對談的形式聊一本書,主題可以分成三大類:學習方法、自我成長跟職場關係。👥

不用擔心,有別於文章硬知識,直播內容輕鬆很多的,適合闔家觀賞,絕對沒有問題XDD。

我深切地希望除了文字外,我有更多的方式可以更大家做交流跟互動。
也期待線上可以解答你的疑問喔!👀

這裡是威爾遜的學習之路,感謝你的閱讀,恭喜你在成長的道路上又前進了一步。
我是威爾遜,我們下次見。

喜歡我的文章別忘了幫我按讚並分享給身邊的朋友喔!
威爾遜
威爾遜
大家好,我是威爾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