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發聲!社會新鮮人需具備的三大關鍵自媒體力量

2023/06/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從我擔任自媒體培訓教練至今,屢屢聽見學生們信誓旦旦喊著:「我要當網紅!」、「我想當直播主!」、「我想做Youtuber!」,也越來越多父母從他們孩子口中聽到這些頗不認同的志向。這些年輕人渴望著能夠在網絡世界裡發光發熱,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
一家人力求職網在2023年5月針對即將踏入職場的新鮮人進行了一項調查,發現「自媒體經營」在男性排行榜中名列第一,在女性排行榜中名列第四。其實這結果一點也不令人意外,因為這群職場新血是1990年至2010年生的Z世代,屬數位原生代,強調自我,個性鮮明,自尊心強烈。他們擁有獨特的觀點,不希望受到傳統或規範的束縛,自然對多元的「自媒體經營」充滿嚮往。
然而,當我們談到成為一個成功的自媒體人時,總不時有人會跳出來說,經營自媒體就是要「做自己」,但僅僅強調如此其實是不夠精確的。當中還需掌握三大關鍵點,才能幫助社會新鮮人在自媒體領域中取得先機與成功。
知識網紅建立數位品牌形象的第一要務就是找出個人定位,留下深刻的記憶點,讓潛在客戶了解其價值。

做自己!先了解自己

首先,「做自己」之前,得先了解自己。這不僅意味著了解自己的興趣和專長,還包括了解自己的價值觀和目標。這些自我認識的元素,將有助於塑造自己在自媒體領域中的個人品牌和風格,就是俗稱的「人設」。那是創造獨一無二的自媒體最重要的靈魂所在,也是令眾多粉絲指名愛戴的關鍵。
通過自省或測驗,找出自己真正熱愛的主題和內容,順從個性、習性去建立相符的「人設」,才不會在日後因台上台下兩樣情而翻船。再來,積極尋求合適的舞台,適時地展現真實的自己,勢必能吸引到志同道合的觀眾群。此外,了解自己的價值觀和目標後,能夠幫助自己在面對挑戰時保持堅定,並為自己設定明確的發展方向。

做自己!得同理他人

其次,「做自己」的同時,要學會同理他人。第一要設身處地換位思考去好好溝通的就是家人,尤其是面對撫育我們長大的父母,tiktok、IG,甚至直播,都是他們鮮少接觸的玩意,他們是無法理解運用新媒體,來做自媒體養成,能成就一番事業。但家是我們永遠的後盾,若能得到家人全力支持與肯定,即使日後面對網路上的酸言酸雨,也能含淚挺身經歷。
在自媒體領域中,觀眾的互動和回饋對自媒體創作者來說也是至關重要。而要獲得他們的支持,就得理解我們的觀眾,他們的需求和期望,你需要學會同理他人。這意味著要聆聽觀眾的聲音,理解他們的想法和情感。透過與觀眾的互動和交流,你可以更好地了解他們的需求,並為他們提供有價值的內容。這也包括回應觀眾的評論和建議,建立彼此之間的信任和連結。當你能夠與觀眾建立良好的互動和關係時,他們將更願意支持你的創作,並成為你事業發展的忠實粉絲。

做自己!要學會利他

最後,「做自己」除了對內理解自己,對外同理他人外,設定的目標更要有「利他精神」,而非賺大錢這般功利的思維。真正成功的自媒體人不僅僅關注自己的成長和成功,也須時時關注著觀眾和社會的需求。這意味著須不斷地思考如何為觀眾提供價值,如何影響他們的生活,以及如何回饋社會。
以我自身為例,疫情時恰巧能將自身網路行銷的經歷,透過遠距輔導及教學給更多需要學習遠距的講師、顧問們,不僅改善他們的獲利模式,也大大催生了整體社會數位轉型的步調。而這巨大的轉變,是我一開始想也想不到的,我就是單純將自身所學,透過分享有用的資訊、提供實用的建議,以「利他」為出發點,一步一腳印的實現至今。不僅增添自己公益的品牌形象,還能夠贏得眾人的尊重和信任,更將我的自媒體事業推向另一波高峰。
總結來說,自媒體經營對於社會新鮮人來說是一個充滿挑戰與潛能激發的職業選擇。單靠「做自己」是不夠的,須了解自己、同理他人以及追求利他,持續學習、成長和不斷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才是實現自媒體成功的關鍵要素。希望這些建議能夠幫助社會新鮮人在自媒體領域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並實現自己的夢想。
「成功的自媒體人是那些不僅經營自己事業,還能夠為他人帶來啟發和價值的人。」- 歐普拉(Oprah Winfrey),美國脫口秀主持人、電視製片人、演員、作家和慈善家
當我們在自媒體領域中獲得成功時,切勿忘記回饋社會和幫助他人。因為我們擁有的影響力背後,或許是由一群人的辛苦付出所換來的,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在極大的利他心態加持下,貢獻自己的力量去滿足社會所需,這將為我們帶來財富,更帶來莫大的滿足與成就,同時我們的影響力也更加深遠和持久。
所以,無論是想成為網紅、直播主還是Youtuber,記住這不僅僅是一份工作,而是一個融合了創造力、熱情和影響力的事業。相信自己的能力,堅持不懈地追求夢想。在自媒體的舞台上,沒有絕對的成功,只有不斷學習和成長的旅程。自媒體就是時下人人都該擁有的新數位生活習慣,經營自媒體其實就是一段面對自我服務他人的過程,讓我們有無限的機會去展示自己的才華和獨特之處,並對觀眾帶來啟發和價值。相信自己的價值,盡情揮灑本色,從愛自己與愛他人的角度出發,勇敢用「愛」發聲!去影響身邊每一個人。

謝謝您的收看!

各大媒體若有意刊登,歡迎洽談合作細節;若您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收藏」或「FB轉分享」給我些許鼓勵!若有任何想法或建議,也歡迎在底下留言,或到臉書私訊與我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50內容數
從傳統媒體到新媒體,自媒體經營與培訓,再跨足到元宇宙與AI。關注其趨勢發展,及為現今社會帶來怎樣的影響?又會對各行各業產生怎樣的加乘效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