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名字

2019/09/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故事是這樣的...身為一位講師的她,在某次工作的行程當中,不得不帶上孩子一起去上課,主題正好是「女性如何兼顧工作與家庭」,原本上課都很順利,但在最後一天,主持人在做結尾時,原本安靜坐在教室後面的孩子,跑去牽住正在台上的主持人阿姨,主持人感到一陣驚訝,畢竟是正式場合,而她驚慌失措的把孩子抱到外面走廊嚴厲斥責。結尾最後主持人說:「好!各位同學,如果可以說出兩天課程的老師名字,會有小禮物喔!」殊不知帶孩子去工作的她,因為有點不好意思和些許擔心孩子會不受控,一進教室沒有自我介紹就開始專注於課程的進度,主持人知道後便說:「大家看到了吧!媽媽連要守護自己的名字都這樣難。大家結婚以後,即使生了小孩也不要忘記自己的名字。」
《休婚》這是韓國作者朴是炫的故事,憤怒的夫妻兩人,原本已經準備協議離婚,平靜過後嘗試諮商,在一種奇怪的悲傷與大笑之間,最後轉變成”休婚"的狀態,沒有離婚但她搬離了”他們的家”。租了樸素的小套房,周末會接兒子一起過來住,知道的朋友都表示同情,她就這樣開啟了休婚的日子。
學校有寒暑假,工作有年假,婚姻可以開啟度假模式嗎?
Photo by Yuris Alhumaydy on Unsplash
我媽跟我爸結婚三十幾年,直到現在我爸已離開人世,依然感受的到他們之間的愛恨。婚姻有各種的難,可不可以休假,暫時逃離育兒和已受夠的另一半?當初決定攜手共度一生,卻不知道一生竟然這麼長,生活得考驗和彼此的要求,不知不覺相處變得如此壓抑,兩個人越走越遠,面對彼此渾身是刺,凡事都爭個你死我活,到達臨界點時,只有離婚或繼續抗戰這兩條路嗎?
在社會上獲得的價值和成就確實跟在家庭中獲得的完全不同。在社會上,身上沒有被貼上「你應該如何」,我只是我自己。
Photo by Tanaphong Toochinda on Unsplash
妻子和母親,犧牲妥協彷彿是這個角色的代名詞。媽媽們明明都做著偉大的事,但她的名字不會出現在最佳員工獎、傑出教師獎、商業週刊、最佳女歌手、最佳女演員,連最佳進步獎都沒有,她的名字模糊最後消失(去學校老師也是叫小孩的名字XX媽媽)。隨著小孩的成長,需要的時候叫媽媽,不需要的時候要她走開,媽媽是真正的工具人。揹著偉大母性的匾額,做任何事都是理所當然,付出身心靈和長期的勞動非常容易被忽略。
Photo by Caleb Ekeroth on Unsplash
這樣寫好像太過悲觀,家庭中一定也是有幸福開心的時候,但請記住!任何時候都不要過度犧牲,導致最後所有的愛都會變成怨恨。婚姻的狀態只有夫妻兩人最清楚,如果積極面對、調整有所改善當然最好,但許多時候就像是陷在一條走不出的隧道,不論你怎麼走都走不出來。這本書讓我們思考,或許婚姻可以有除了離婚這條路的不同狀態,”休婚"能讓你重新找回自己的名字,了解什麼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讓身心俱疲的兩人休個假。
#媽媽深夜書單

小女子LILY
小女子LILY
已婚,兩個小孩。 做網路行銷,臉書廣告,廣告企劃文案設計。 30歲我在工作與家庭間不斷的調整,規劃時間。 我是人妻;兩個小孩目前非常需要媽媽;同時也要做好媳婦的角色。家庭與工作都是我人生中的缺一不可,歡迎大家追蹤我,一起自我提升之餘,也分享許多在家庭與個人成長上的小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