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跟別人會不會喜歡你無關

2019/08/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來用我的親身經驗來驗證這件事。
當兵時,我當的是陸軍一般兵,爽單位,不操,但學長學弟制很重。
而當時的我,是剛從交大資工系畢業的,自認為有一股未來前途光明的感覺。
因為我想看看社會上其他人,所以我沒有考預官預士,當一般兵。
我的力氣很小,在軍中也不習慣服從。偶爾衝撞一下體制,常常被長官大眼看,或是同伴會叫我不要太誇張。
連上那些學長 or 長官常常要用word、Excel做事,但不是很會。後來他們發現有一個高學歷,又是唸電腦的,便問我會不會。而我當然也很樂於去幫忙,那對一般大學生來說很簡單。
終於有自己的能力發揮的地方,而且也常常解決他們的問題。我便開始覺得,那我可以開始當個「人」了吧。
有一次有一個比較機歪的長官藉故叫我到辦公室,要問我excel怎麼弄。結果他不是要問我怎麼弄,而是想要叫我順便幫他做一做。但那很明顯是他的責任。我當然不太爽,一直跟他說我可以教你,但他就是不想學,想要我做。我就跟他一直在推拖。
後來一有機會,我就藉故走人(因為當時是我們的休息時間)。在我離開辦公室之前,長官說了一句「很好!黃泰順~非常好!」
還有一次,因為大家發現我的電腦能力蠻好的,便指派我當伙委(要用電腦開菜單、計量等等的),所以我常常需要脫離部隊去做事情。然而因為軍中很多事情都有模糊地帶,很多時候部隊要去做比較苦力的事情,而我剛好要做伙委的事我就得說。有些人就覺得我一定是不想做苦力,故意跑去辦公室爽。
結果呢,就是我被排擠了。從大長官到小長官到學長,都看不爽我。我走在路上,他們聚在一起聊天,看到我就酸一下我。我不知道到底多嚴重,會不會演變成霸凌?
我們這一梯就我被排擠。上一梯也有一個學長被排擠得很慘。有一次我跟學長(2個被排擠的人) 在打桌球,我們互相說目前的狀況。學長後來說,「泰順我有點擔心你,因為我已經很慘了,但你更糟。我還有軍訓折抵,會早點退伍。你比我晚退伍,而且你又沒有軍訓折抵,你在這裡的日子還很久,我擔心你會撐不下去…………..」
有一次放假,我跟爸媽去吃飯。我照慣例在車上說一下我目前當兵的生活。結果爸媽聽完,覺得情況不妙,居然積極向我了解這件事(這很少見)。
我爸跟我說了一個關鍵點:

真誠的去關心別人

後來我開始試試看,反正再慘就是這樣子了。
每週二晚上要寫《大兵日記》,有題目。但站安官的學長在走廊上拜託哪個人幫他上樓抄個題目下來給他寫,沒有人想理他。我去。我從1樓到2樓抄題目,再到1樓給他,再回2樓寫作文。當時學長看著我幫他抄的題目,說「泰順,謝謝你….」
有一個常常誤會我的大學長,能力很強幫連上做很多功蹟。有一次我中午站哨完,下哨後一個人吃飯。大學長出去派工(超級苦力),回來後也一個人吃飯。(我們是沒話聊的,他看我不爽)。後來吃完後我去洗我的碗,他也用我旁邊的洗水槽在洗他的碗。我的碗洗完後,我不知哪來的靈感,拿了隔壁他的一個碗,多花1分鐘幫他洗。他愣了一下看著我:「你幹嘛?不用這樣。」我:「沒有啦,學長你派工很辛苦,我順便洗一下沒差。」學長沒講話,可能覺得我太假掰,我不知道。 就在他要離開去睡午覺時,他突然對著空氣大聲說:「泰順!謝謝你啊!」
有一個常常欺負學弟的學長,我們都很怕他。後來我試著在他跟大家講話時回應他。他要講笑話沒人想聽,我去聽聽看。跟他一起搞笑。也跟他聊天。到後來,他常常叫我過去。
還有多事情不勝玫舉。我秉持著多付出、了解人、關心人的想法。後來甚至會出現,整個走廊都在呼喚我的名字(不誇張)。大家都想找我。有好康的想找我分享、有好笑的事想跟我講、有事想找我幫忙、純粹想找我聊天……等等。
而我已經放棄展現我的專業能力,反正在軍中,本來就無法發揮能力。他們也習慣,「反正他就是不太會這些,又沒力氣,我比較會就我來。」就不會找我碴了。
而這些改變,只不過2個禮拜的時間。我從人緣極差,變成人緣極佳,一直到我退伍。
我發現,人要的,只不過是那一點點的關心。
我當時秉持的信念是,我只不過多花一些自己的時間,幾分鐘(5 min 以內)幫你,但是帶來的效果卻是非常的大。 你因此對我更好,而我也因為你對我好,下次我更願意幫你。
但是只要超過5分鐘、或是太難的事,就兩手一攤,跟對方說沒辦法,做不到。因為這是他的事。不能使命必達,那容易會變成工具人。
而當初跟我一起被排擠的學長,在退伍前依然鬱鬱寡歡。我在他退伍前,曾經把他找過來,花了一個午休的時間跟他聊人際關係,告訴他我是怎麼做的,心態是什麼、行為是什麼。他聽完也覺得好像有道理。但就還是這樣….
後來他退伍後,打電話回來,請朋友幫他把他的《大兵日記》燒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丁丁
丁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