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相談室|用智慧解決問題

2022/10/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默默書店|有能力的人用智慧解決問題

​ ​ ​ ​ ​ ​ ​ 「無能力的人,用“情緒”看待問題。

​ ​ ​ ​ ​ ​ ​ ​ ​ ​ ​ 有能力的人,用“智慧”解決問題。」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圖文 | 默默書店

生活裡,無論是工作或家庭,我們總會遇到許多不順心的事情,遇到問題時,是先抱怨,然後,大發一頓脾氣嗎?
⁡⁡
還是,樂觀的面對問題,再冷靜思考如何解決問題呢?
⁡⁡
最近想到當兵時,快要退伍前,部隊長官找了一位非常優秀的新兵,準備與我交接業務。
這位新兵雖然是學弟,但是,卻比我年長幾歲,因為,他是某知名國立大學研究所畢業,聽說,還有還考了許多的證照,真的非常的優秀。
關於新兵學弟的這些事情,不是我去打聽,而是我跟他見面後,他就不斷的說自己有多厲害,研究所是高分畢業,就學時已經考了證照有幾張之類……
⁡⁡
也因為他優秀的背景,深受長官們的期待及重用,希望他能儘快把軍中的業務上手,畢竟,我不到一個月就要退伍了!
某日,因為部隊即將進行裝備檢查,我的業務就是必須整理全部隊的裝備清冊,除了這樣,還要先辦理部隊的裝備預檢,以免真正檢查時有了疏漏,這樣就會被扣分。
⁡⁡
於是,請這位優秀的學弟先把今年度新增的裝備整理出一份清冊,然後再來核對。這位優秀的學弟才整理不到半天的資料,就開始一連串的抱怨,比如「電腦很慢很爛」、「鍵盤滑鼠不好打」、「椅子不好坐」。
接著,學弟就“質問”我怎麼都沒反應電腦要升級,椅子也沒買好一點的,這些爛東西,要他怎樣做好事情?
可是,我心想,我也是這樣用,也沒感覺怎樣,我還是把業務做完呀!
⁡⁡
他不耐煩的用力敲打鍵盤跟滑鼠,結果,電腦不動了,我想應該是當機了!
⁡⁡
學弟開始說他有電腦維修的證照,還有打字的證照,都是高分通過,於是,我就說那電腦給你修看看,我急忙跑去拿螺絲起子給他。
⁡⁡
他打開電腦後,也沒檢修,就說電腦老舊,要買新的電腦啦!我解釋說現在部隊不可能買新電腦,因為,沒有預算可以買,只能用維修的方式。
學弟就兩手一攤的說:「那資料我沒辦法打了……」。我將他手中的螺絲起子拿來過來,看看電腦主機內部,我把記憶體拔起重插,也順便檢查電源,再重新開機,電腦就恢復正常了!
「電腦復活了,所以,不用買新的,你給我繼續打清冊,還有,打字時,給我小力一點。」,我把整疊的裝備清冊放在他面前,就轉身去辦別的事情。
到了下午,我又聽到辦公室有摔東西的聲音,裡面還傳來有人碎念著:「這是什麼爛單位,什麼都沒有要我怎麼做?」
沒錯,就是那個很優秀的學弟正在抱怨,看到我走進去後,用斜眼看著我,似乎對我有不滿。
⁡⁡
學弟見我不說話,開始問我「什麼學校畢業?」、「有幾張證照?」。
⁡⁡
「我是高職夜間部畢業呀!」、「我沒有半張的證照」,我回覆他的問題後,能感覺出他的眼神充滿了輕藐與不屑。
之後,與學弟相處的一個多星期,他連一本裝備清冊都沒打完,不然,就是怪東怪西,一直說自己的能力,應該是被調去「國防部」服務。
⁡⁡
然後,與各個單位協調的過程,也把其他的長官與學長得罪,常常就是用滿腔不滿的情緒處理著事情。
⁡⁡
所有的問題,都是別人的錯,他自己都沒有錯,別人都是笨蛋,只有他是聰明的。
⁡⁡
某日,我終於受不了了!把這位優秀的學弟叫來面前,我說:「你覺得自己能力很好,很厲害,對嗎?」學弟不說話,看著旁邊,也不正視我一眼。
「你分發部隊到今天,已經快三週了!你裝備清冊還沒打完,也把部隊的人快得罪光了!你要怎麼在這裡待兩年呢??」我嚴正的警告他,可是學弟的態度仍然故我。
「你一直說電腦又舊又爛,不好用,但是我就可以用舊電腦整理出裝備資料,我整理的資料,每次檢查,都被評鑑為優等,你為什麼不行?」
⁡⁡
「再來,你一直說自己很厲害,可是,你來了三個禮拜,我卻只有看到你無止盡的抱怨,也沒有解決過任何問題,每次都是我幫你收尾!」
「算了,我下星期要退伍了,之後,也不能在幫你了,你自己好自為之吧!」這位高學歷的優秀學弟仍然態度高傲,沒聽我說的話。
之後不久,我就退伍,離開了部隊。
退伍不到半年,某日,我接到部隊的朋友的電話,他說:「小康,接你業務的學弟出事了!」。
⁡⁡
「出事?怎了?」其實我早猜想,他那樣的態度,出事情是早晚的。
⁡⁡
「你退伍後,他接你的業務,好像做的不好,跟同事也常吵架,長官們很不滿意他的態度,就把他分配到分隊的工廠,結果,工作時,自己沒有不聽學長指示,擅自操作機器錯誤,結果造成全身大面積的燒傷,目前也還在加護病房。」
聽到這樣的事情,內心還是難過的,這位學弟因為自己的偏差想法,不曾檢討自己,總是怪罪著別人,縱使,你也再好的學歷或再多的證照,也都無法彌補人格上的缺陷。
然後,他每一天都活在抱怨及埋怨裡,怎樣都過得不如意,甚至,連周遭的人也感受到他的負面情緒,慢慢的遠離他。
⁡⁡
所以,有能力的人,就能控制自己的情緒,更有「智慧」去解決問題。沒能力的人,卻只能用「生氣」去看待問題。
⁡⁡
樂觀有智慧的人,就能把劣勢轉為優勢。
但是,負面又悲觀的人,就算他是人生勝利組,拿了一手人生好牌,性格的偏差,也會玩到滿盤皆輸呀!
—END—
🅼🅾🅼🅾🅱🅾🅾🅺🆂🆃🅾🆁🅴
默默書店動保|文學|講座|蔬食
▌營業時間|12:00-19:00(週三、四公休)
▌營業地點|宜蘭市文昌路114號
▌電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2會員
49內容數
默默書店是一間只借書不賣書的書店,也是一間關心動物保護的書店。除了推廣動物保護、生命平等的觀念之外,也希望推廣閱讀及寫作,秉持著『默默的做好每件事,默默讓社會更美好』的理念,默默的成為一道光,為他人照亮前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