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心聲1-我也想飛的更高更遠-視人篇

2023/03/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學長,不好意思有點唐突,不曉得能不能幫我問問,我還能回來嗎?」
晚上11點半,看到阿凱的來電,心裡面大概有底,因為有聽說了關於阿凱在新公司的事情了。
阿凱,我們可以說是同梯,我早報到一個月,我們一起上新人訓,雖然單位不同,但偶而會有接觸,隨著時間過去,阿凱已是維修部門主管,時常提供一些生產的回饋給我們製造部門。
一天,阿凱帶著一位資深同仁到製造部參觀,一問之下才知道阿凱要離職了。
「人生來到了三十好幾,想要到外面多看看」阿凱邊說著
參觀之後,和阿凱到樓下的便利商店喝個涼,簡單的回憶過去同時也嚮往未來。阿凱跟我說他想要做一點有別於製造性質的產業,目前已經找到了新工作,偏向業務性質。
業務性質,突然間想到:「所以你也是到小宇那邊?」
阿凱微笑的點點頭。
表現好的主管容易被看見,但被看見的真的是能力? (圖取自google)

被看到的是優秀還是單純

在我們通常的認知中,優秀有能力的人特別容易被發掘與看見,因為被看見,相對的被重金禮聘挖角的機會就多。
合情也頗合理,正常來說確實是這樣。
但有沒有不正常的情況出現呢?
答案是有,而且不在少數
小宇,早年在公司的工程單位,工作算是認真也還算負責,我記得當時小宇離職前還跟我開玩笑說要去賺大錢了,說到我對小宇的印象,真的就是能言善道,不自覺中有點皮皮的、油油的感覺。
之後,偶而會在公司樓下的便利商店看到小宇與其他工程部、維修部的同仁,小宇總是西裝筆挺,頗有業務姿態。
事後回想,小宇應該是回來和老同仁展示收穫同時也套用過往交情有意無意挖角一下。

仔細端詳就會發現到異常

阿凱說道:「新人訓的時候就覺得有點不太一樣,雖然還是有客戶開發與拜訪技巧,不過在產品面的訊息相對很少」
接著又道:「主管一直希望我們先邀請家人或朋友加入會員,這樣未來產品的傭金可以領的比較多,在第二個月開始不斷的要我們自己先買產品,或者是先繳一筆費用,之後再慢慢扣除之類的,總之有點複雜。我問小宇,他說每個新人幾乎都是這樣,他自己一開始也是這樣」。
阿凱告訴我,他兩個月都沒有領到薪水,反而還先預購了一萬元的產品,覺得很懊惱,在我表明會協助他重回公司後,突然問了我一句:
「那…小宇有找過你嗎?」
我回覆阿凱當然有,說的天話亂墜,不動心是假的,不過我從細微處感覺到異樣,因此對於小宇的話半信半疑,查明之後就打消整個念頭了。

越小的細節,背後的故事就會越真實

以下是我觀察的細節,和阿凱也與大家一同分享
1.穿著打扮:西裝筆挺沒錯,但領帶長度留在肚皮上,同時露出一截在領子外,半桶水的穿著,距離專業還有一段差距。
2.家人相處:與家人相處是最自然的呈現,有一次我在群組中無意看到同仁轉貼小宇的訊息,內容是小宇拿錢贊助老婆娘家,且對老婆頗有批評。
3.同質朋友:其實我從社群看小宇常交流的朋友與活動,畢竟物以類聚。
4.能耐與細節:認識這麼久,有多少能耐多少能力其實不會差異太多,突如其來的發展,要嘛是爸爸贊助,要嘛就是沒有說出真相。
結語:當你想要利用他人取得快速成就時,其實他人也在評估同樣的標準,請記得,天下沒有不用錢的午餐,想要取得成就那就讓自己變強吧!我們下次見
以上是柏帆學長的職場經驗分享,
謝謝你的收看.
若您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收藏」或「FB轉分享」給柏帆學長一點鼓勵!
若有任何想法或建議,歡迎在底下留言或至臉書粉專.
更多的主管痛點解密,我們下次見.

[追蹤柏帆學長看這裡]
FB: https://www.facebook.com/pofanchen387/?modal=admin_todo_tou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33內容數
不論您是否已經擔任主管一段時間,又或者正努力邁向主管之路, 職場主管必學的眉眉角角將會是您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好朋友。 多元的內容包含許多新手主管時常碰到的麻煩事, 向上管理、平行溝通、向下領導不知該如何因應的解決之道都在這裡, 進寶山怎可空手而回,歡迎取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