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6|如果你大學剛畢業想開一間書店,你會怎麼做?|【好好生活書店】日常週記

2019/08/2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如果你大學剛畢業想開一間書店,你會怎麼做?
這是我的故事
荒野夢二 主人 趙佳誼 的文字寫出來
我早上看到時自己都起雞皮疙瘩了
我不確定未來的自己
能不能夠繼續像當時的自己一樣浪漫
但此刻我能做好的就是繼續 #好好生活

如果你大學剛畢業想開一間書店
你會怎麼做?


100天 書店生活提案 的成員 曹竣瑋
在加入社團之初曾經告訴我
他準備在彰化員林開一家實驗書店
這二天開始試營運,每日平均有十位客人進來逛
店名叫做 好好生活書店
位於彰化縣員林市中正路473巷3號


我會知道竣瑋,是因為「亂來的工作室 & 書庫」
這是他最初的粉專名稱。


大學三年級他就開始構思如何創業與自主接案
他念的是影像方面的科系,他先印自己的名片
到各處市集擺攤賣二手書交朋友
告訴大家他有在做剪輯、配樂、影像紀錄


想知道更多他開始接案的歷程
可以在方格子 vocus 找「邊緣老闆 / 曹竣瑋」
傳送門在此 https://tinyurl.com/yxd3hno9

天氣好的時候,他會載著二手書
一箱一箱到中部各地的戶外市集進行販售
其他時間,他會想如何靠著接案來養活自己
開始一點一滴的累積經驗實現他的夢想
可能是開一家實體書店,可能是拍一部自己的電影


我對於這樣肯嘗試,勇於行動的年輕夢想家
心中懷抱無比的敬意,因為從什麼都沒有的地方開始
才是心靈的荒野,你可以為自己定義這趟旅程
要前往哪裡?要儲備什麼能力?需要哪些資源?


最初「亂來的二手書店」不是天天開張
而是老闆本身會規劃何時可以出攤
他會在粉絲專頁上公布,作為一個戶外書店
真的要很勤勞,他要有個自己的小倉庫
還要出外收書,要知道哪裡可以擺攤
一直都是朝著『開書店』的目標前進
收入雖然不多但是可以認識很多新朋友
可以聽到許多人的故事,這些是無形的收入


竣瑋也嘗試辦「邊緣讀書會」
邊緣人會讀什麼書呢?我也很好奇
《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
《獨居時代》《低端人口》
《江湖在哪裡?台灣農業觀察》


他曉得現在要建立個人品牌
自媒體的經營是少不了的
所以舉凡臉書、IG、Youtube、部落格
他都試著努力去經營內容
讓別人看見他正在做的事
他不只有行動,他還做紀錄,進行思索
把自己的想法試著傳遞給其他人
我覺得他有掌握自媒體經營的一些方向
對於創業來說,也是很重要的環節


他也會試著寫影評劇評
表達他對台灣影視產業的觀察和想法
他是一個有想法的青年
還是員林在地的返鄉青年
他想要為地方上做點事


其實這二年多,他做了很多事
他成立自己的「慢靈魂文創媒體」
將原本的亂來工作室升級


辦了一本《員林紀事》在地生活影音誌(創刊號)
在嘖嘖募資上線,距離達標尚有 80 %
傳送門在此 https://tinyurl.com/y3s4a2mk
不管怎麼說,先做了再說(很邊緣人的風格)
快來幫他加加油,成為新的贊助者


今年七月一日,他接手承租了朋友的空間
原本是一家服裝店,他退伍以後
就認真開始想「實體店面」規劃的事
有自己的工作室、二手書販售區,還有後台和廁所
總坪數 10坪,空間不大,但夢想開始具體成型
這就是「好好生活書店」的草創期


更有趣的事,為了實現「開書店」的夢想
他看了許多跟「書店」有關的書籍
不小心也自學摸索「出版」是怎麼一回事
從作者、編輯、美編、封面設計、校對、行銷、經銷商、書店到讀者,幾乎都有最基本的了解。


依我的直覺,他總有一天會自己來做出版
這一點也不會意外,因為出版是迷人的行業
把自己的創作印成白紙黑字,那是一種成就感
出版本身就是「協助他人創造某種價值」的行業
那書店呢?書店是人與書之間的媒合空間
它販售的是「時間」、「夢想」、「人生」
不只是書的交流、交換和交易而已
許多人的想法和情感也在書店裡流轉。


讀到這裡,我知道你也很想開一家書店
最好就在你家附近找個空間實現夢想
有些人真的就在自己家開起書店來
這些故事我們往後的日子慢慢說


竣瑋真的是一位不畏艱難的熱血青年
說不定過幾天我就會去員林拜訪他


我覺得他寫的這段話很浪漫
或許也可以鼓勵到正在開書店路上的你

「最近很多『大人』跟我說
開書店要很有勇氣耶
我心裡在想
什麼勇氣,我都快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了
但是又好爽喔
因為我將要有一個自己的空間
我可以進我喜歡的書
然後把它分享給進來的每一個人
只要她/他說一句
『老闆,這些都是你的選書嗎?
可不可以幫我介紹一下你的理念跟為何選這些書』
我就會又有勇氣面對每一天
因為我想說的話又有一個人想聽了
代表這間書店的存在是有意義的
有一點浪漫是必要的吧」
我自己的信念是
開一家書店,就像是在街邊亮起的一盞燈
不管人生的路途有多麼艱難黑暗
只要有了這盞燈,就能獲得一些些勇氣
相信明天依然可以走下去


京都的獨立書店 ホホホ座
店主山下賢二先生有句名言:
「書店並不是為成功者而設的空間,而是為失敗者而存在的。任何人都會遇到失敗,那時只要鑽進街角的書店便好了。」這句話我好喜歡喔,每次都想抄寫下來送給朋友。

因此,他開了一間「為失敗者存在的書店」
如今這家書店,開始遍地開花,在京都、尾道、大阪等地區皆設有據點的知名書店,並且在今天於台中的二階図書室 開設台灣的限定店,我打算今天想去一趟。


開書店的人心中擁有的浪漫
不光是天馬行空的想法
而是不畏風雨依然前進的行動力
還有在這過程中享受各種酸甜苦辣的感受力
如果你開了一家書店,夢想每天都會給你新的挑戰
和禮物,如果你沒有用心在經營你的空間
這些禮物你收不到也看不見


如果你還不知道要怎麼開始一家書店
或許可以看看好好生活書店老闆曹竣瑋的日常週記
說不定會得到意想不到的靈感呢。
ホホホ座 in 台中 & 山下賢二講座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699553780564305/
想搜尋 曹竣瑋 的關鍵詞:
亂來的工作室、慢靈魂文創媒體、員林紀事
邊緣老闆 / 曹竣瑋、好好生活書店


撰文者 / 銀色快手(Silverquick) 荒野夢二書店主人
20190818 AM 05:05 我希望這座島上有一千家書店誕生
銀色快手x生鮮時書|選書師四小時培訓班
(立刻手刀報名,尚有名額)
圖片來源:好好生活書店
#我想開一間書店
#100天書店生活提案

好好生活書店
員林市中正路473巷3號

【《員林紀事》在地生活影音誌 x 嘖嘖募資上線】 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lin_lin_life
創刊號Vol.1 開店人生
透過製作這本刊物的契機,更加了解在地以及店家,有些店家可能隱藏在巷子中,開幕時沒人知道,收店時也沒人發現,透過這樣的計畫串起一個社群,一起做一些有趣的事情,就是我想執行這個企劃的源頭。
店家專欄 x 地方觀察 x 地方活動側記 x 你不知道的員林事 x 地方小吃 x 產業分析 x 生活指南 x 職人專訪
一同參與《員林紀事》的誕生吧: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lin_lin_lif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邊緣老闆/曹竣瑋
邊緣老闆/曹竣瑋
做影音的,,有一間書店跟一份在地生活誌 慢靈魂文創媒體 《員林紀事》在地生活誌 好好生活書店 提供服務:剪輯/配樂/影音製作/選書/出版/品牌規劃。 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