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2|今天上的是社會課|【好好生活書店】日常週記

2019/08/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沒有共同的願景,那麼,人會離開是正常的
這個禮拜算是上了一堂震撼的社會課
簡單來說,當初說要一同合夥租書店和工作室空間的兩位夥伴離開了
所以我最今幾乎都在想辦法找錢
對於23歲、剛退伍、接案還不算穩定、戶頭沒什麼錢的我來說
一個月多了一萬元的支出是很可怕的
畢竟一年就多了12萬 都可以買imac了
-
基本上空間配置是前面五坪拿來開【好好生活書店】,後面的三坪則是工作室,雖然真的蠻小的,但只需要一人一台電腦的空間需求而已,所以其實是還好,最重要的是這個點離火車站夠近,對於客戶來說比較方便
而我一開始也告訴他們說前幾年會很辛苦,請他們一邊維持一份工作,大家一起分擔租金,其餘的前期支出、書店所有開銷我來解決,一種共同工作空間的概念,他們只需要繳月費就可以使用我所有東西的概念
因為他們都沒有接案經驗,所以當初才會主動來找我開工作室,加上因為有合作過,所以我認為應該不會發生這種事情,但還是發生了
他們分別以「工作太忙」及「想存錢出國打工」離開了工作室
對我來說,我並不會阻止他們的發展,只是當我用心所有積蓄,也跟家裡借了不少錢投入工作室時,他們就說要放棄了,店面才剛租半個月而已
我很確定,我在這個月上了一堂很震撼的社會課,也獲得了一些心得

1.如果沒有共同的願景,那麼,人會離開是正常的

就像動漫裡的某些人,當你們有共同敵人的時候,你們會是最值得信任的人,當沒有共同的敵人時,可能彼此連見面都懶了

2.好好確認眼前這個人的腦內思維

出社會後最忌諱的是 學生思維、員工思維 ,有些人可能在大學時沒有培養起社會經驗,所以產生了一間事情搞砸了就搞砸了,反正會有大人幫我處理的學生思維,還有想離職就離職,想到什麼就做什麼的員工思維

3.最重要的是解決問題

在他們離開後,我沒什麼好責備的,而是必須先未雨綢繆,先思考一年後會發生什麼問題,然後先把它(錢)準備好,這樣至少書店可以活超過一年

4.只有熱情是沒用的,開始執行才是有用的

你腦中有一個點子,他終究是個點子,你想要學某項技能,但永遠都是嘴巴說說,我一直最怕這種人,永遠都有藉口
-
這次的經驗讓我好像更懂一些東西,其實從高中開始就開始有人找我想開工作室,我每次都很相信的在等,最後都無疾而終,這次是第七次邀約,以為好像真的有夥伴了,想不到最後還是沒有想清楚自己要幹嘛,就冒然找我的。
希望大家做每個決定前,都可以想清楚,不然臉都洗一半了,最後覺得沒想像中好玩,就拍拍屁股走人,留下最後的人要灰頭土臉的收拾殘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邊緣老闆/曹竣瑋
邊緣老闆/曹竣瑋
做影音的,,有一間書店跟一份在地生活誌 慢靈魂文創媒體 《員林紀事》在地生活誌 好好生活書店 提供服務:剪輯/配樂/影音製作/選書/出版/品牌規劃。 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