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派對怎麼參加,如何聊開?(上)

2021/01/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2020年聖誕夜,我參加了一場規模與會者與工作人員合計近百人的社交派對,主辦單位是經營專案管理、各類教育課程的大人學,我上過幾堂實體與線上課程,也追蹤他們的文章與Podcast,估計是創辦人張國洋、姚詩豪想測試Podcast的吸粉力,十一月中旬在「大人的small talk」深夜上架網友聚會派對消息,當時我在防疫旅館調時差,正巧刷到這則更新,人生各種機會錯過不再,立刻報名。

【準備】

工作的日子總是時光飛逝,稀哩呼嚕就來到派對前一小時前,我先努力把自己刀尺出個人樣,這是派對而不是晚宴,不必穿到晚禮服類型的盛裝,正式商務場合的套裝則太拘謹,所謂的商務休閒風格(casual business style)比較適合,男性將套裝的襯衫、西裝褲、皮鞋抽換掉一項顯得比較輕鬆,而女生的選擇就很多,我選了長版毛料洋裝、黑絲襪加高跟鞋,外面套一件版型挺立的大衣外套。
這段時間回台灣,我主要是為了洽談2021年的工作、宣傳新書《我拿青春換明天:八大行業職場說明書,慾海求生的人物群像》,已經兩三年沒有使用紙本名片的我,將封膜的書塞進手提包裡,總要給初次見面的網友一個記憶點,沒有什麼不好意思刷存在感的。

【抵達現場】

雖說「沒有什麼不好意思刷存在感的」,不過踏入派對現場,目睹七十幾個不認識的網友在聊天,我瞬間浮現「要從哪裡開始」的焦慮感--這種場合大家唯一認識的對象是主辦人,但如果把時間快轉到中場,主辦人上台主持小活動時,告訴大家這場派對是來讓各行各業網友交流的,參加者是「主角」、主辦人是「配角」,請盡量去找別人聊天。
此時,觀察到大家都把大外套脫下來掛衣架、包包放置物架,我當然也要入境隨俗,提著皮包、穿大衣外套的肢體語言像在宣告「隨時要離開」當下有個念頭,現場備有烤雞燒賣披薩等食物,吃到飽就閃人,逃走便不會焦慮了
我的長版毛料洋裝沒有口袋,只能單手拿一樣最簡單的東西,在自己的新書和手機之間,我先選了手機。
對方如果比較內向、怕生、話少,可以稱讚對方的穿著搭配,多說一些自己的關鍵訊息,觀察對方有沒有共鳴。
乾掉時也不用硬聊,說自己要再去拿食物點心就可以轉身。

【第一次閒聊】

拿到飲料後,四處用眼神搜索誰可能想和我聊天,那時心中的小劇場是,成為職業寫作者之前,我好歹當過八年周刊記者,經常參加大拜拜式的記者會,或是敲陌生人的門問各種問題,能出版自己的作品也是因為跟原本不認識的人聊天得到的素材,沒跟半個人講話就吃到飽再逃走,這怎麼可以呢?
此時,我發現一位穿著貼合有腰身小外套的女生,便去請教她怎麼稱呼,然後自我介紹,她是剛踏入職場兩年的新鮮人,報名了一日專案管理特訓班,想要搞定扁平組織中的老闆。
第一次閒聊讓我整理出自己閒聊的小流程:
  1. 眼神搜索,對上視線時微笑,對方也笑就可以過去尬聊了。
  2. 請教對方怎麼稱呼,自報姓名後介紹自己的職業,請教對方的職業。
  3. 對方談自己的職業時,找出關鍵字追問。
  4. 職業關鍵字是否能連動到對方的興趣?哪個關鍵字會讓對方想談更多自己的事?
  5. 問對方參加過大人學的什麼課程。
  6. 對方如果比較內向、怕生、話少,我可以稱讚對方的穿著搭配,或多說一些自己的關鍵訊息,觀察對方對這些關鍵字有沒有共鳴。
  7. 乾掉時也不用硬聊,說自己要再去拿食物點心就可以轉身。
突破第一次閒聊的靜摩擦力,我繼續眼神搜索......

【融入派對】

在講台邊的一位大姐友善回應了我的視線,我立刻端著食物湊上去,同時認識搭同一台電梯上來,在菸商做財務分析的台大經濟系學妹,現場開始一串台大人相認,與她一起來的朋友是工程師,在做專門放TiKTok平台的教學影片,還有在大學教英國文學的氣質女教授。
我向大家介紹自己是作家,最近出版了個人第二本書,由於會場人聲鼎沸,要一口氣說出《我拿青春換明天:八大行業職場說明書,慾海求生的人物群像》這二十七個字真是太考驗了,我索性把這本書拿在手上當名片,逢人介紹「這是我的作品,一本報導文學,經過四年的田野調查,我採訪了小姐、牛郎、經紀人與公司、經營應召站的幹部,描寫八大的產業結構與生態……」,把存在感刷好刷滿。
(後續下篇)
1.6K會員
155內容數
關注社會階級、金錢與權力,分享相關文學、社會科學的閱讀及訪談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