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Friday's Words

2019/09/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的字很自由奔放
  高中時候朋友曾說過,妳是一個很習慣「紀念」的人,不管是好的或壞的。
  昨晚和好友聊到「紀念」這件事,她說之前和另一位同學談到班上誰很會留東西,其中想到了我,因為大二班展的時候我曾幫班上做了兩年來的回憶相簿,有很多照片也是我自己在活動當下拍照留存下來的,後來這本相簿也帶到了畢展上展示。
  我想起阿嬤前兩年過世後,老家的老照片相簿,後來也被我帶來台北保存著。
  我是一個很需要舊事物的人,我總是不由自主地害怕忘記。
  這件事我一直默默地知道,而近期因為搬新家、換新工作、新學期開學,在經歷各種斷捨離和適應期之後,又更深刻感受到這件事。
  為什麼害怕忘記呢?或許是因為我很健忘,或許是因為我害怕如果不記得犯過的錯誤,我會一錯再錯。
  在曾經做過的事裡,我總是感覺安全而舒適,也因此,我除了害怕忘記,也害怕一切的「新」、一切需要嘗試的事物。
  說到這裡,好友說,她正好完全和我相反,她喜歡一直換新,不喜歡一成不變,錯了的事就讓它錯,忘了就算了,碰到再說。
  長大的其中一個體會就是,在各種生命過程和與人的交流中,不斷地看見自己的好或壞、不斷試圖調整,也在同時去認知到「這就是我」,認知到我是因此而成為獨一無二的人。
  調整和認知同等重要,而一切的出發點都是,什麼對自己而言是最好的。
  從依賴舊事物帶來的安全感,到討厭自己裹足不前的模樣,再到練習捨棄使我負擔的感受、練習純粹去享受「紀念」帶給我的情感流動和經驗值。
  過程很長,但觀看自己的轉變是很有趣的事。
  我原本以為,長大就是不斷變成一個更新更好的大人,但後來發現長大其實更像是,你如何找到一個最舒服的方式,逐漸地更成為你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lthea
Althea
1996年生於高雄,台中長大,畢業於臺藝廣電。喜歡影像創作、喜歡寫散文,認為影音作品是最容易感染人的創作形式,而文字使感受有被理解的可能。自國中起著迷於散文集,閱讀與寫作是多年來不變的喜好,希望能寫一輩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