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讀齊柏林「我的心,我的眼,看見台灣」 省思我們與環保的距離

2019/10/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原本認為,台灣的山只有兩種顏色,一種是白雪的白,一種是常年的綠,現在多了第三種,是滿山遍野、殘破的土黃色,像是大地的傷口。台灣這片土地上發生過美好的、不美好的事跡,都應該要被記錄下來,唯有被記錄,我們才有能力去理解人類對環境究竟產生了怎樣的影響,我們都得去面對它,而不是假裝一切都沒發生,大家集體假裝沒看到。
--我的心,我的眼,看見台灣;齊柏林空拍20年的堅持與深情
攝於淡水「齊柏林空間」
不知道是否是因為過去幾年「愛台灣」三個字被講得太氾濫了,2019的選舉季到雙十前夕,還很少聽聞,但無論是否這三個字是否被喊出來,每一位候選人想要表達的愛這塊土地的內涵都是一樣的,在台灣,我覺得最讓人信服「愛台灣」的人之一,是已故導演齊柏林。
早在電影「看見台灣」前很多年,我就已經知道台灣有一位很擅長空拍的攝影師叫齊柏林,也不經意的看過少量齊柏林先生拍攝的空拍照片,但除非空拍照的地點是我的家,或曾去過的地方,會想要去找出自己熟悉的那個點以外,一直都覺得空拍照是很無趣的作品,不像人物照,透過人物的表情,可以揣想照片背後的故事。
你有專心做你自己喜歡的事嗎?
一直到電影「看見台灣」前的宣傳期,透過各個媒體的專訪,得知齊柏林先生為了一圓飛行與拍照的夢想,不惜放下再工作三年就即將到手的退休金,辭去穩定的公務人員工作,專心投入拍攝;電視螢幕裡的齊柏林先生,沒有口沫橫飛的口才,長相也非特別亮眼,就只是一個你在路上看到,完全不會想要多望一眼的樸實歐吉桑,言談樸拙,卻非常誠懇;而他的身家背景,也跟你我一樣普通,沒有家財萬貫,就只是一個領著一般薪水,要養家養小孩的公務員。這樣的平凡的背景與這麼熱切真摯的心,深深深深的打動我。
齊柏林導演著作的「我的心,我的眼,看見台灣;齊柏林空拍20年的堅持與深情」書中有許多齊導的空拍攝影作品,比起這些或壯麗、或讓人心碎的山河破碎照片,我更愛齊導的文字,書中娓娓道來他自學生時代起,便是如何的熱愛攝影,也在職涯中非常幸運的遇到他的貴人,歐晉德先生,讓他可以一直做他喜歡的工作;為了能夠工作之餘也能空拍,他努力的存錢買器材、找機會,而即使曾經在空中遭遇過幾次性命攸關的危機,卻也總能在下一個好天氣的日子,熱血的再度飛上天空拍照。書中提到,歐晉德先生對齊導說:「專心做自己喜歡的事」,這段話在本書中至少出現了兩次,每次讀到,我都會問自己:「你有專心做自己喜歡的事嗎?」。
你,有專心做你自己喜歡的事嗎?或者我更該問,你知道你喜歡做什麼事嗎
攝於淡水「齊柏林空間」
我們與環保的距離
齊導在書中提到,他一開始也跟一般的攝影者一樣,喜歡拍美麗的照片,但透過與《大地地理雜誌》的合作,才知道他過去以為「美美的」的照片,拍攝的內容竟然都是環境破壞的寫照,當他對環境的議題了解得愈多,就愈無法坐視環境一步一步惡化,他因此從單純的拍攝者,變成疼惜土地的紀錄者,也肇下他後來在將屆退休年齡的前三年,毅然辭去工作的遠因。本書的末後提到,他之所以斷然辭去工作,專心致力於拍攝,一則是他擔心隨著年齡愈來愈大,會沒有足夠的體力升任空拍的工作,再則,執行「莫拉克」颱風後的空拍後,讓他警覺,環境的惡化速度太快,土地的紀錄工作,若再不加快,以後恐怕會來不及。
「環保」在台灣與全球都已是倡導很久的議題,我除了偶爾會炫耀一下自己是個「素食者」很環保以外,一直都沒有很積極的做些什麼,為了自己的方便,外食時常用免洗餐具、喝瓶裝飲料.......;是在看了承繼齊導精神所拍攝的台劇「一千個晚安」與本書之後,我才開始認真覺得,該採取實際的行動,讓自身的存在,不致給予生養我們的大地,帶來更多負擔,出門的必備品,除了手機、錢包外,因此多加了環保餐具,並以實際的身教與言教教導我的兩個孩子。
好作品的影響力是很大的,除了感動人心,甚至能影響人們的行動。謝謝齊導,用他多年的深情,讓我們看見台灣這塊土地的美麗與哀愁,更用他的熱切、深摯,提醒了身為地球子民的我們,應有的行動責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