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在「一千個晚安」看見 卡關時前進的亮光

2019/09/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每每走到某個關卡的時候,都會想回到原點,找回從前那個永不改變的東西,重新整理再出發。
戴站長說的這段話在「一千個晚安」大概至少出現了兩次以上,或許是因為追這部劇時,我的職涯正在卡關,因此對這段話特別有感。
「一千個晚安」這部台劇,除了以親情為主軸外,也緊扣齊柏林導演的精神以及「夢想」這個主題,除了連結台灣風土的劇情、幾乎每集都會出現的齊導空拍畫面外,每集的片頭,都有與該集主題有關的齊導話語,劇終更是以齊導對台灣的愛做結尾彩蛋。
圖片來源:《Vidol》影音平台
齊導精神與夢想,看似兩個不同的主題,但我覺得,追隨內心的聲音逐夢,就是齊導整個人帶給人們最大的啟發,在齊導所著作的「我的心,我的眼,看見台灣」中,就曾提過,他相信每個人的血液之中,都隱然藏著神祕的瘋狂因子,有人瘋狂於購物,有人瘋狂於賺錢,他則是瘋狂於飛行;所以即使怕高,還是搭上直升機空拍,幾度遭遇危險,下定決心不飛了,卻還是在天氣好的時候,飛上天去,更在即將公職退休的前三年為了空拍,放棄退休金,毅然決然辭去工作,台灣的追夢人裡,我想,齊導是數一數二的經典人物。
另一個經典人物,穀東俱樂部創辦人賴青松,他太太與他分別在「一千個晚安」的第14與15集中有演出,很喜歡賴青松說的這段話:
如果人生有想做的事情,你應該不惜代價去做的。如果你人生放對位置,即是拿起鋤頭幹農夫,你都會發亮,別人怎麼想,其實不是重點,最重要的是,你要面對自己的內心。
要能完全聽從內心的聲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一點都不容易,很羨慕「一千個晚安」中的程諾、天晴,一直都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真正想做的是什麼,即使遇到困難、壓力,也都不受動搖;而劇中追夢最用力的,當屬男二柏森,即使父親一再潑他冷水,提醒他現實的殘酷,即使逐夢的過程跌跌撞撞,他也依然目標堅定;而不大清楚自己想要做什麼的天雨,像是多數的我們的翻版,小時候看姊姊喜歡畫畫,天雨不甘示弱的也選了音樂當興趣學,卻愈學愈不確定自己是否真正喜歡,後來因為認識了來宜蘭種田「找自己」的女孩,透過兩人之間的對話,摸索中的天雨,終於也發現了自己想做與能做的事情。
「一千個晚安」裡,戴爸有太多的智慧話語,讓人深思,比方說戴爸給青少年時期在美國的程諾的其中一張明信片,寫的蜂鳥的故事,就很激勵容易「想太多」的人。戴爸說:
它是體型最小的鳥,每年沿著大西洋,從巴西飛到加拿大,出發的時候,它從不去想食物在哪?怎麼抵擋逆風?怎麼在海上休息?相信自己,別想太多,夢想才能靠近。
天晴說,宜蘭當地的人常說「現實會摧毁夢想,可是夢想也常常打敗現實」,要能清楚自己內心的聲音不容易,清楚內心的聲音,並能不畏現實追逐夢想,一樣不簡單,然而,就如同天晴在劇中借用賴青松夫妻說的話「做自己才能長長久久」
在「一千個晚安」中,不僅是齊導,不僅是戴站長,即使是劇中出現時間不長的人物的對話,都能引發深度的思考,真的是一部非常值得一再回味的好劇。謝謝「一千個晚安」讓卡關中的我,看見前行的光亮。
這篇文章也可以用youtube聽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