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成功過敏

2019/10/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些日子有個機會,我可以站在一個從沒想過能夠站上的舞台,用過來人的身份,跟台下的醫師們分享我的經驗,我心裡的驕傲與得意,不言而喻。
十年前,我也是坐在台下的一份子,為著自己看似光明、實則未知的未來,期待著,也惶恐著;十年後,種種的機緣,很多位朋友的拉拔協助,才讓我有機會讓眾人看見,然而我自己知道,現在的我與十年前的我,本質上並沒有不同。
現在的我,覺得自己很成功嗎?太成功,是什麼意思?站上了人生的“成功”,為什麼無法感受到喜悅?

成功,是個充滿社會認同的哲學議題,你是自認為成功,還是別人覺得你很成功?哪種人覺得你很成功?是敵人還是家人覺得你很成功?

柴契爾夫人是個成功的政治家,卻是個失敗的母親;羅貫中的三國演義影響了幾千萬個人,而他的史學觀點卻漏洞百出。

不可諱言的,開業的那個瞬間,我給自己的成功定義是:能夠養活自己,放假可以隨心所欲,那我就達到開業的目的了,或者說,我就認為我的開業,成功!

然而,人生就好像爬著一段又一段的山路,當我低頭看著自己的腳趾,埋頭苦幹砥礪自己爬上山頂,真正爬上山頂,吹著涼風,才剛開始佩服自己真的爬上山頂時,抬頭一看,隔壁那座更高的山,已經有人登頂插旗,更後面的那座更高的山,即使高到我看不到了,卻也有人拍照打卡了!

那難道我腳下的這座山就不是山嗎?難道我這一步一腳印,只是個笑話嗎?

如果我爬上這座山,就認為自己成功了,那爬上更高的山的人,他們又會怎樣看待自己的成功呢?他們又怎樣看待我爬的這座山呢?

如果成功不成功是源自於跟別人比,比別人高、比別人廣、比別人快,那不論身處哪一座山,都一定不會是最成功的那座山,就免不了一直在仰望別人的成功。

如果所有的不服氣、搥心肝,是源自於跟別人比,那我媚俗地說,我跟自己比,就可以找到出路,不再仰望別人的成功了嗎?

那跟自己比,是要比什麼?比自己好、比自己高、比自己快嗎?

我一聽到成功這個詞,就像被電到一樣,急著辯駁,急著下定義;我一直卡在成功這座山裡,怎麼也轉不出來。

猛然想到,哎呀!我不是對成功過敏嗎?

過敏是個很有意思的病,你對某樣東西過敏,表示你曾經接觸過那樣東西,然而你的身體以為那是敵人,不應該存在體內,所以引起過敏反應,有趣的是,讓你過敏的東西,你不一定討厭,甚至有的時候,你很喜歡那樣,會讓你過敏的東西。

嗯!雖然我喜歡成功,可是我真的會過敏,所以一直困在成功這座山,想要找到出路卻渾身不自在,我想,我真正想要的是,轉出成功這座山。

轉出成功,哪裡才是我追求的目標呢?不再仰望別人的高山,我的眼光,又該望向何方呢?

我該追逐的,是掛在天邊的星星,月亮嗎?爬山還有路可以走,星星月亮可是搭火箭都還未必摸得著啊!

不追求成功,那我又追求什麼呢?

我困在人生的哲學問題中無法自拔,突然有人扯了一下我的衣角,我回頭一看,是我們家那不成材的狗兒子,用牠的獨門絕招:前爪在撥我,一邊露出熱切的眼神,一邊用牠濕濕的鼻子頂我的手。

牠在叫我帶牠出去散步!

把成功這件事先打包擱置,趕緊幫狗套上胸背,召喚人類兒子,一起出門遛狗。
左手牽著人類兒子,右手牽著狗兒子,一邊被狗兒子往前拉,一邊跟人類兒子隨意的聊聊今天發生的事情。

即使不是什麼驚天動地、改變人類的大事,我卻覺得,今天真是個好天,我很開心,我很滿足現在我擁有的一切。

成功?那個,好像不是很重要,現在的我感到幸福,才是最踏實的活在當下。

至於我這樣到底算不算成功的人生哲學,我想,就別再想了,不管追求什麼,能從心裡感到真正的快樂與滿足,不是什麼作奸犯科的事,那就放手去追吧!
    游懿聖
    游懿聖
    皮膚專科醫師,皮膚科診所創辦人,身兼院長,醫師,媽媽,太太,女兒,媳婦等多重角色。 常常在教小孩的時候,同時被小孩教;常常在看病的時侯衛教病人,也同時被病人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