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輸給別人?其實你只是自己在鞭自己

2019/10/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章魚、熊、獅子、老鷹各有強項,又如何硬比出高下?
最近幾年,我發現自己罹患了一種病,知識恐慌症。
一看到群組裡有人起個頭,說到某年某月某期刊,曾經探討過什麼與什麼的關係,我總要把這些知識下載下來,存在雲端裡,想說日後有機會要再來仔細研讀。
然後雲端硬碟就像個廚餘桶一樣,塞滿了沒有分類、消化不良的高級知識。
一聽到別人分享什麼好書,不管是清宮祕史還是心靈雞湯,只要心得寫的動人,我立刻就去搜尋電子書,喜孜孜的放進購物車裡結帳,以為書買下了,想看隨時都有,然而閱讀器裡一排排的書,每本書顯示的進度都不超過三分之一,有的連下載都還沒開始。
一看到別人推薦課程,如果時間金額允許,就會忍不住先報名繳錢,反正線上課程沒有時限,有空隨手可以練功,然而這一拖就是幾個月,從預購,到上線,到心得徵文,我都還沒點進任一個課程開始進修。

與其說我是知識恐慌,不如說我是自信不足加上腦波很弱。

自信不足,覺得別人永遠比自己厲害,努力追趕也看不到車尾燈,追趕不到,至少我有記錄,記錄我曾經看過他們甩尾的光影,好像這樣就證明我曾經離大神這麼靠近過。

腦波很弱,覺得只要刷卡,就可以擁有作者,講師的武功秘笈,假以時日,等我閉門練功,必能呈現一番氣象,然而,假以時日之後,課程已經多到一頁滑不完,打開都沒打開過,遑論練功?

明明我是個喜歡蝸居,喜歡跟小孩廝混,喜歡歲月靜好的內向人士,怎麼會患上知識恐慌症呢?

我想這一切,都是因為臉書的毒!

身旁的人,大步大步的往前走,沿途還拍照打卡,處處標記,引導後人,落在遠方的我,除非換一個部落,否則只會被往前拖,而拖行久了,是會腦震盪的。

科技帶來革命性的創新,直播讓資訊不再有時空阻隔,工業革命教育下的大腦,碰上了網路革命的浪潮,不能更換新的中央處理器,只好塞爆硬碟。

原本是想著共存共榮,一下子就變成逆水行舟,時代的浪潮一波比一波猛烈,一次比一次迅速,我疲累的苦苦追趕,卻也只能一次一次被浪頭滅掉,就連回頭想抱抱小孩休息一下,卻猛然發現,孩子自學之後做的線上動畫,我也只能拍拍手,問他說:「你怎麼學會這個的?」

孩子理所當然的回答:「看You tube啊!」

學習,應該是始於自覺,出於有趣,不是基於恐慌的,那為什麼我的學習是出於恐慌,而不是出於樂趣呢?

我想了想,發現其實是因為,我怕輸,怕輸給別人,怕跟不上別人,所以恐慌。
怕輸,其實是因為想贏,想讓別人看的起。

可是我明明沒有贏過幾次,為什麼還是怕輸呢?

不論是輸是贏,太陽一樣升起,白天一樣上班,晚上一樣洗澡睡覺,人生的輸贏,是沒有頒獎典禮的,除了我自己之外,沒有人會跟我說:你輸了!

那我到底為什麼怕輸呢?到底那個輸贏的標準是什麼?評斷的裁判是誰呢?

我發現,最看不起我的,最會吐槽我的人,其實是我自己。

原來我一次一次的認輸,是輸給心裡的自己,那個永遠在鞭策,在怒罵,在焦慮的自己。

可是我不能停止自我鞭打,聽到新知識的第一時間就是:「哈哈,你不知道吧!妳又輸了!」

因此我這一輩子,天天都在輸。

既然無法停止自我鞭打,又自認贏不了別人,那這種知識恐慌症,到底讓我學會了什麼?

我想,我學會了……認輸!

看到別人發表一流的經驗,誠心的替他喝采,
看到別人寫出拍案叫絕的文章,真心的替他鼓勵,
看到別人在台上展現巨星風采,衷心的祝福他大鵬展翅,一帆風順。

我還是輸,每次輸,天天輸,可是我不恐慌了。

不再認為自己要躲起來練功,下次才有贏的機會,不再認為別人的成功,就是我的失敗,我發現,認輸,是全世界最輕鬆的事情。

輸給患者,所以由著他們替自己的健康找藉口,輸給孩子,所以由著他們自己安排空閒時間,輸給每個想贏的人,我心悅誠服的擔任魯蛇界的代表。

啊!我的恐慌消失了,我的學習樂趣回來了,我還是滑臉書,可是我再也不覺得它毒了。

因為,我已經學會了,輸的技術。
    游懿聖
    游懿聖
    皮膚專科醫師,皮膚科診所創辦人,身兼院長,醫師,媽媽,太太,女兒,媳婦等多重角色。 常常在教小孩的時候,同時被小孩教;常常在看病的時侯衛教病人,也同時被病人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