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成熟大人的課題是平衡理想與現實|如何打造自己想要的人生

2022/10/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很喜歡與不同價值觀的朋友聊聊,以前總會追求被理解、被認同,現在成為職涯諮詢師的自我修練就是去傾聽不同人的追求。我與朋友聊了出社會這檔事情。
這篇文章我想帶你想想屬於你自己的成功,你現在所謂的成功是追隨自己的期待?還是社會賦予給你的?而這些思考對你的意義是什麼?回到人生,我們可以怎麼去抉擇自己想要的人生?

一、成功與否?

談論成功,談論外在世界認同的成功,對我這個感官功能抽象的人,是一直牴觸的世界,有意無意的我一直在追尋的是理想主義的世界,太現實太商業的世界,一方面不懂,一方面也覺得好難。
在就學的時候,我只想著就只要好好讀書、好好努力就好了,
「我…….我就會成功了吧?」
但事實上,我沒有我沒有成為大人口中的成功人士,碩班沒有畢業,第一份工作一樣是32K。
我們根據了自己大學所學的技能,投入了相關的產業,我才知道,同樣是碩班,產業給予的薪資落差可以有多大,同樣都辛苦,在這個世界裡有太多是無法控制的,家庭背景、教育投入、思想、觀念、學校的資源、城市的資源,外在的因素,在你成長的時候,你是沒有意識且仍然茫然的。
2022 年「第 32 次的第一屆」搞笑諾貝爾經濟獎,獲獎的研究告訴我們,「成功是百分之一的天才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運氣」。這下努力再也不是決定性的因素,只剩萬分之九十九。(引自:【2022 年搞笑諾貝爾經濟獎】不想努力的我,把運氣點滿就對了 - PanSci 泛科學)
這個研究與《成功的反思》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打翻「成功學」強調的努力與「成功」的強烈因果,事實上,這些菁英的成功,必然有其努力,但也必然有機運的成份,而且可能不低。
不過,我們對於「成功的人」的想像是什麼,事實上,每個人都非常不同,大家都以為「成功」是一個客觀的名詞,事實上,他是主觀的價值選擇。
有人想要功成名就、有人想要美好的家庭、有人想要創造出獨一無二的藝術作品。
對你來說,什麼是成功呢?

延伸閱讀

歡迎來看我過去對於成功的反思。
在怎麼努力地追求成功,如果沒有了快樂一切都沒有意義了 |方格子 vocus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追蹤我及【職場叢林法則】,也歡迎來我的臉書看更多資訊與我互動。感謝你的支持,願你在職場不再無力。如果你有生涯上的困難,歡迎點入報名。【職涯諮詢
昆陽 Peace 2022.10.09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37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職場叢林法則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