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要的成功:有捨才有得

2023/03/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看到這個題目,我沈澱了許久,在思考到底我想要的成功是什麼?對我而言成功又有什麼意義呢?這個成功真的是我想要的嗎?還是父母想要的成功?怎麼樣可以成功?還需要做些什麼才能做到自己想要的成功?
小時候對大人的失落,是我前進/成功的動力,但是好像也忘記了自己是誰?
記得自己的成長與就學經驗,印象中自己在國中時期也多是很常被媽媽罵、被嫌棄、被指責、被批評,鮮少是被讚美的,對當時的我確實感到很失落,讓我最有感覺的是小時候只要被大人稱讚、就會覺得很開心,有一種被認可、這樣做對了的感覺!
一直渴望被大人看見、被稱讚的我,我想這或許會是我小時候想要的成功,於是就開始努力!努力的聽話、努力的要乖、努力順從、努力的要成績好,時間久了,我好像開始忘記自己是誰?自己為什麼要那麼聽話?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自己的感覺又是什麼?好像就這樣把自己壓抑了很久,從來沒有出現過一樣,你也曾經有這樣的經驗嗎?
為了找到自己要的成功:選擇對抗與抗爭
直到開始大學唸了社工系,媽媽總是說念這科系以後沒有用….於是我又開始繼續研究所之路,我媽又開始研究所什麼時候要唸完?我又開始努力寫寫寫….社工師執照什麼時候要考到,我又繼續想辦法考到,最後出社會了不變的還是我媽….繼續說道薪水那麼少,真不知道怎會選這科系,不如去考公職..不然就去當兵吧!
記得高中到研究所的時候,內在就開始有許多的衝突,一個是我自己的聲音,另一個是我媽的聲音,很像天使與惡魔,為了爭取自己想要的總是不段地與我媽衝突、對抗、不想被約束,其實為的是成為自己!雖然看起來最後都有一個一個實現,但同時也發現媽媽的期待也永遠不會停止,更是永遠得不到讚美,現在回頭想來很慶幸自己早早在大學時期就決定離家唸書,最後會到沒想過的地方「台北」唸書、生活、工作,直到現在。
從內在的渴望與母親的身上,找到自己想要成功的基石
我想也因為這股不想被約束的勁,讓我顯得特別叛逆與堅持,總喜歡不一樣!同時也渴望自由、做自己、不一樣、創意、其實也形成了我追求成功的北極星,讓我不會迷失了方向。我回想起來,雖然我的媽媽不是如此地完美,但是我也是從她的身上學到了許多,像:是負責任、努力、忍耐、刻苦、未雨綢繆、做就對了,這些也都是幫助我通往成功道路上很寶貴的資源。你自己有從自己的身上或是父母的身上看見這些資源嗎?值得你去想想。
現階段對你是成功?還是滿意?
現階段的我成功嗎?我想我是很滿意的!但對我而言還不是成功,還年輕的時後我當然也會希望自己要在30歲前可以做到很多事,不知道這是哪來的要求,首先當然要身體健康、努力安排自己要考到社工師、快點研究所畢業、做好準備可以當主管、做自己不想太被約束的工作,檢視以上其實都有按自己的規劃加上一點幸運而達成。
我不知道到底什麼是快什麼是慢,我很做自己、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於是就順天意跟隨自己的步調,很踏實的走自己想要走的路、想要的成功,可能也需要邊摸索邊繼續走,允許自己此時此刻就是這樣,路途一定會有障礙,但我想這都是老天想要帶給我的提醒與忠告吧!不會是讓我退縮的理由,所以對我來說覺得什麼事都有無限的可能,只有你自己要不要。
成功要有捨才有得,才能成就現在的自己
我想要的成功是什麼?我覺得可能是一種狀態或是一種態度,我想像的是自己身體健康、人生自由、財富自由、做自己喜愛做的事、走自己的路、做自己的夢、過自己喜歡的人生,就是如此,因為你就是自己的超級巨星,看起來很簡單,但做起來著實不易,正因為如此我覺得人生才有意義,是充滿希望的,總有人會問我,這樣的你不累嗎?說真的!我真的很享受也很喜歡,因為我知道自己是為了什麼而努力,所以一點也不覺得辛苦,生活可以總是充滿動力。
現今的我也已是33歲,距離我想要的成功,我覺得自己一直仍在那條路上奮鬥著,我一路走來覺得人生其實就是有捨才有得,就看你如何選擇,有時候真的必須要捨棄一些正常的生活,才能成就現在的自己,可能不是顯而易見、也可能不是很聰明的、可能也不是最快速的、但我覺得自己是很踏實的。
即使你的堅持和努力,不能讓你成功或是成為你最嚮往的人,但那些付出,一定可以讓你變成這世上獨一無二的自己。
📷
回覆轉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21內容數
    您好,我叫陳振穎,同時我也是一位青少年社工師/認證NLP專業執行師/社工專協督導認證/教練學院結業教練/家族治療師培訓累計165小時。這裡是我的生活、專業、工作、學習的札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