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牧師議題的收尾與開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I wish to be Erasmus, not Luther.
  《掌嘴集》前兩文刊出後,在賴老亞的小宇宙當中掀起一些波瀾,在我不知道的宇宙之外或許也有引起一些討論。在個別論述上,我覺得我的理據都還站得住腳;至於禮貌問題或態度問題,實在不是《掌嘴集》的首要考量。
  可嘆基督徒的痼疾就是無論現實如何,總有個合一的模糊夢想。所以本文作為「廢牧師三部曲」的終章,我認為還是得在波瀾之中嘗試尋找一些共同之處。
  建立共識的一大困難,可能是因為我們畢竟不是活在半空中的城堡,所以一講到「廢牧師」,都難免帶入自己的處境,而每個人的處境天差地別,以至於對老亞意見的解讀和感想也就南轅北轍。
  我們不妨進行一個「思想實驗」,像是「薛丁格的貓」或是「電車難題」,試著把一切個人經驗抽離,再來想想這個議題:
上帝把各個肢體都安排到身體上了,每個肢體都有自己的功能,讓整個身體可以健康運作。但是不知為何,手掌一直做不好它的工作,東西總拿不好,導致其他肢體很困擾。為了整個身體好的緣故,其他肢體努力的幫助手掌訓練肌耐力、柔軟度,殷切的鼓勵手掌作各種練習,但是最後手掌還是弄的丟三落四。其他肢體終於受夠了,手掌也很沮喪,於是它們一起求問上帝:到底怎麼了?
上帝說:你們把腳掌當作手掌了。
  如果看官完全否認有「誤把腳掌當作手掌用」這種可能性存在,那麼我只能很遺憾地宣布,或許我們唯一的共通點就只有都會「上天堂」,而在上帝永恆的榮耀中你還得忍耐老亞也在那,真是辛苦了。
  如果不管這樣的困境為什麼發生或者發生以後要怎麼處理,看官至少願意承認確實有可能發生,則我們至少有了共識:腳掌不該當手掌用,這是害了腳掌,也害了全身,更是背離了上帝對於個別肢體和整個身體所預備的幸福快樂。
  至於在現實的處境中具體的作為該是如何,就不是老亞「能」或者「應」置喙了,有待所有第一線的弟兄姊妹們,在各自的生命中,為自己的基督徒群體盡心竭力。

賴老亞臉書粉絲頁成立了,歡迎按讚追蹤。特別是沒有方格子帳號的讀者,如果有寶貴的意見,現在可以到臉書粉絲頁留言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4會員
61內容數
基本一周一篇,我個人對於基督宗教、聖經、台灣教會文化等等議題的個人心得,文責自負。如標題所示,有些內容對於傳統好基督徒來說可能太過辛辣,請自行斟酌服用。若你不是基督徒,也可以把這系列文當作逛動物園,體會一下這些人在想什麼、經歷些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賴老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蔡英文提醒台灣教會的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還不如去買樂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機器人可以當講員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牧師是廢物怎麼辦?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使命與傳承:與實習老師的共學與相成開學了,又有一批新的實習老師進入校園,每年這時候都想起恩師郭老師跟我說的話:「當你哪天有能力及影響力的時候,要盡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這是你的使命。」現在,我也這樣跟考上正式老師的徒弟們說。 從前幾年到現在,一路都有實習老師相伴,最近因為有一些朋友詢問關於帶實習老師的想法及方法,正好這兩年都有到全國實
Thumbnail
avatar
JLH
2021-09-04
醫師的兩難與「權勢推銷」2020開始肆虐全球的COVID-19疫情,對經濟造成重大衝擊,就連「醫療」領域也不例外,尤其明顯的是「開業醫師」。 原因不難理解:擔心到人多處被傳染,特別是「病菌」原本就比較多的醫療場所,因而減少看診頻率。大醫院醫師的薪水來源不只門診,而開業醫師的收入百分之百得靠看診個案多寡而定,
Thumbnail
avatar
賴仕涵
2021-07-07
奇點望遠鏡#4 ft.陳信生 創業牧師再談看待項目的價值與對趨勢的判斷再次邀請創業圈中知名的「牧師」,陳信生(Phil Chen) 是htc首席去中心化長、Race Capital 合夥人,對於創業與創投有許多自己的看法。原來當初Facebook根本沒料到移動網路時代將到來?Venture Studio是什麼?為什麼想做?台灣在區塊鏈這個領域為何特別有潛力?
Thumbnail
avatar
許毓仁 Jason
2021-04-05
奇點望遠鏡#3 ft.陳信生 創業牧師對風險價值的信念與對新職籃聯盟的期許本集邀請的嘉賓是一位創業圈中知名的「牧師」,陳信生(Phil Chen) 是htc首席去中心化長、Race Capital 合夥人,對於創業與創投有許多自己的看法,到底創投看見與承擔的風險是什麼?又是因為什麼樣的洞見、看見黑人陳建州的什麼亮點因而願意成為 P.League+ 職籃聯盟的投資人?
Thumbnail
avatar
許毓仁 Jason
2021-04-05
精油可以做的事比想像得多!Gina老師來回答關於癌症與精油你所關心的問題促使癌症發生的原因很多,最值得我們關注的,是「長期不快樂」這件事。而創造愉悅的心情,一向是芳香療法的專長,只要是帶來幸福感的氣味,都有機會助癌友們一臂之力,例如廣受歡迎的柑橘類,或長輩們很愛的檜木、檀香,都可列入配方。
Thumbnail
avatar
原點出版社
2020-12-08
廢三天的收穫 2019/9/16廢三天的收穫  中秋三天假期,我也廢了三天在家,一點都不想動,除了全家的聚會。 不知道是否是上一趟的旅程讓我仍是處在休息恢復階段呢?還是我讓我自己閒暇了一下,只不過這一下,是三天,不過我還想繼續閒暇下去呢! 只是下一個旅程己再等著我了。  我感覺我放鬆自己,真的是放鬆,應是二岸都
avatar
SophiaLin
2019-09-16
【專題】香港風格何去何從(一):中國設計師眼中的香港:九龍冰室與菠蘿油九龍冰室T Shirt的出現,代表香港是一個停滯的城市:對內地人來說,香港竟然有「Vintage」感覺。 曾經,香港擁有所有中國沒有的東西,無論是人才、資源,或是科技,但今時今日的香港彷彿再也沒有新的東西了。
Thumbnail
avatar
REFRACT
2018-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