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僅是觀賞「小丑」預告片後,所引發的教育靈感。

2019/10/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覺得「肉搜」很恐怖?你也覺得,無論是誰只要懂得煽動,就能在網路上用文字進行審判,或直接圍住對方的家,命令他出來道歉的行為很恐怖嗎?
家政夫想用下面的故事,來教導孩子在人云亦云時獨立思考,找出真相後再下判斷。
圖片摘自臉書「家政夫的悄悄話」
從前有一隻狐狸,誕生在佈滿污染的孤島上,在那座讓石油、垃圾堆成混濁的糨糊中,塑膠瓶蓋、金屬拉環是狐狸的食物,雖然牠越吃越瘦,但命卻越吃越硬,逃過好幾次火山爆發、地震海嘯,甚至當閃電從牠的腦袋瓜劈下來時,還能若無其事地眨眨眼。
某天,狐狸被強悍的石油泥浪轟上天空,飛過半顆地球,墜落在乾淨的藍色冰海。
「大家快來看!是絕種的狐狸,」正在散步的扁臉狗大叫。「我就說狐狸是有毛的哺乳動物,才不是長滿鱗片的怪魚呢!哈哈哈…」
正當扁臉狗對著同伴指指點點時,一旁的貓咪卻突然渾身發抖。
「牠…牠口水是螢光色的…有毒!有毒啊啊啊啊…」
於是所有的動物都尖叫起來,有的開始攻擊狐狸,有的逃之夭夭,有的甚至在石牆上到處亂畫,畫〝有關狐狸會害死你,快去消滅牠〞之類的圖。
這隻誕生在孤島上的汙染生物,雖然沒有交過朋友,但卻十分渴望被接納、被擁抱,因此為了迎合藍色冰海裡的小動物們,牠開始抓起珊瑚、海藻、沙石堵住嘴巴,盡力不讓口水汙染冰海,但卻一點效果也無,而且除了嘴巴之外,連牠的寒毛、皮膚都會滴出黏液,參滿化學廢料的彩色黏液。
「神啊!祢為什麼要生我?為什麼要折磨我?」
狐狸好幾次抬頭尋找神,但除了空洞的晴朗之外全無動靜。
「還是祢早就死了?早就拋棄我們?」
成群結隊的動物每天都來欺負狐狸,一手拿著棍棒,一手拿著火把,嘴裡大喊:
「外地來的怪物快滾!滾的越遠越好!」
這些罵聲令狐狸非常難過,因為牠也不是自願讓浪轟上天空,不是自願繞過半顆地球墜落於此。為了活命,狐狸從海邊濕冷的沙坑逃進森林,又從斷裂的大樹軀幹躲去山洞,和受人唾棄的毒蛇、毒蜘蛛、蛆蟲同住。
「神啊!祢為何生了我又折磨我?還是祢早就死了…早就拋棄我們?」把頭埋進膝蓋自問自答的狐狸突然安靜下來,表情活像一張白紙被手掌揉爛,又摔在腳下猛踩猛轉,明明痛苦卻嘴角上揚,明明笑得非常開心卻令人毛骨悚然。
「噓…千萬別嚷嚷,原來上帝根本沒有活過,祂只是父親拿來欺騙小孩要乖乖聽話的假警察而已,哈哈哈…」
於是,狐狸向毒蜘蛛要了綿羊的血塗抹嘴唇,又將眉毛和眼睛畫成白色,雙手捧著萬聖節道具走出石洞,在所有的動物面前唱歌:
「善良的動物們!冰海中純潔如天使的動物們!養育我的那座孤島上還有好多生命需要救贖,需要接受你們的教導成為純潔、善良中的一份子,哈哈…」狐狸傾斜身體張開指爪,任由掌中的落葉隨風飄散,笑也似的在空中旋轉。「請施捨一點慈悲去拯救牠們,在茫茫大海中我將替你們引路,哈哈哈…」
《故事結束》
家政夫想問,不懷好意的狐狸是壞人嗎?
大喊:「外地來的怪物快滾!滾越遠越好!」的冰海動物,算是好人?
又或者儘管人生無奈,也能夠用欣賞的眼光替對方找到價值,比如活蹦亂跳的孩子可以培養成運動員、戲劇演員,沉默不愛說話的小朋友,可以當個幫手,甚至昇華他們的冷靜,成為運用觀察力的研究專家,至於連寒毛、皮膚都會滴出黏液,參滿化學廢料的狐狸,是否能給牠一件防護衣?蓋間安全的小城堡,將源源不絕的毒素製作成麻醉藥來救人呢?
但願我們能教導孩子,在人云亦云時獨立思考,找出真相後再下判斷。
歡迎大家踴躍留言,告訴家政夫你的遭遇或觀感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家政夫的悄悄話
    家政夫的悄悄話
    我是照顧三個孩子的全職奶爸爸,也是爆肝接案的美術設計師,偶爾會出現在學校的警衛室裡,偶爾會切著洋蔥、剁開蒜頭,把眼淚和菜肉豆腐摔在鍋裡大火拌炒,然後對孩子們說: 「吃吧!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 我是一個創作人,也是一個很容易親近的怪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