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行不行?-1-外師上免疫

2022/06/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緣起】
這學期開學前幾日接到組長來電問我可不可以跟外師一起搭課,原來是計畫內的外師到位進駐學校,可與教師協同教學。答應後快速思考如何與外師合作,待開學後與外師討論,理解計畫定位為coteach,而外師為理科背景,可配合我原本的授課進度與內容。我與外師的合作方式與過程討論會在這一系列中慢慢分享。

外師上免疫

免疫是動物生理中重要的一個章節,在停課期間的線上課程我已將免疫章節以課本內容為基準講過一次,回到學校後剛好接著G老師的英語課程,G老師授課內容是以 COVID、「War of world」為引子,導出免疫系統的重要性,簡介病原體與免疫的初步概念後,又回來以黑死病、天花等疾病做為結語。課程為50分鐘,結束後開放同學問答。上課過程中主要是G老師主導,我僅僅在有重要名詞出現,G老師用英文多方解釋還是有人不懂時才開口解釋(英文或中文)。學生在聽過中文版的內容後,以不同的角度切入免疫的內容,以下是課程回饋統整:

課程回饋統整

同學的心得回饋

讓我知道很多細胞的英文,還有讓我複習了細菌如何進入身體、同學們問的問題我也有好好思考
用不同語言聽同樣的免疫很有趣,雖然沒有辦法完全聽懂,但這也揭露了我自己英文的不足,要多加學習英文
有些地方聽不太懂,應該要增強英聽能力,內容很有趣,和二戰等做連結,還有應該更踴躍回答
覺得很新奇,從來沒有用英文上過生物課,也學了一些新單字
一開始蠻怕老師語速太快或者講專有名詞而聽不懂,但真的聽下來其實不會,老師可能怕我們聽不懂,都會再用簡單的句子或例子來解釋,所以整堂課下來大概可以聽懂八成。用英文上課蠻有趣的,注意力會不自覺被吸引,一堂課的時間感覺過很快。
很努力想要瞭解每句話,而且不知道為什麼好像英文比較記得住
沒有全部的字都聽得懂,但拼拼湊湊之後可以知道內容是什麼
在老師講課的時候ppt上的很多單字都看不懂,所以都要用手機偷偷翻譯,但是整體來說我覺得很新鮮,而且跟一般上課不一樣,Gary老師在課堂中帶入了許多生活中自的東西或是身例子,像是電影 .和他的親戚,在討論病毒的時候也不單單只討論感染狀況或病情,也有討論背後歷史,像是為甚麼黑死病是黑的等等,這次授課讓我受益良多。
有很多專業名詞,我本身英文沒有很好,聽下來有點吃力,但這是個不錯的經驗,喜歡。
一開始會有點跟不上,大約到中間就漸漸聽得懂七成左右,聽完後覺得獲益良多,不只學到生物,英文能力也大大提升。
雖然有些專有的名詞聽不太懂,不過老師後來解釋能讓我大概理解,這次的授課讓我覺得英文聽力好像有加強了,也越來越能透過前後文拼湊出老師所想表達的。
因為懶惰,英文程度差,所以大部分聽不懂,但是有10~15%的句子可以靠原本學過的單字跟猜測講的主題猜出在講什麼(像是講花粉時聽不懂,但是用拼湊出「啊~他現在大概是在講花粉」)
老師把免疫系統這個主題跟其他東西做聯結,例如:流行病…不是像課本只講單一主題,也學到了一些免疫細胞的英文單字,還有我也覺得我的英文能力好像真的沒有很好,有些句子還要再多想幾秒或幾分才能理解
因為大學都是用原文書上課,而且以前沒有體驗過用英文上其他科目,一開始有點不在狀況內,但後來漸漸進入狀況,我覺得提早用大學的上課方式蠻好的,只是可能需要一點時間去適應
用英文來理解很特別,雖然沒辦法全部聽懂,但聽懂的部分卻讓我印象深刻
在稍微學過了免疫系統後,再來聽Gary老師的英文版,就比較聽得懂了,所以也就會有興趣一直聽下去而沒有發呆,如果我什麼都不會,就直接聽全英文的,我可能完全都不懂吧!
原本以為自己會整堂課都不清楚他在說什麼,結果上完課後發現自己竟然大概都聽得懂,而且老師的演講內容也非常豐富及有趣,希望下次在他的課堂上能更有勇氣說話

本次授課經驗小結

  • 英語聽力不是全英語授課的限制,學生沒有想像中排斥或是害怕全英語授課。
  • 講述已經認識或學過的內容有助於同學接受不同語言的授課。
  • 以不同角度(文化背景)切入主題對學生來說是有趣的。
  • 學生可以接受以英文去解釋專有名詞的學習。
  • 學生會因為這次經驗而興起多練習英文的念頭,也會因此認知到將來大學是以原文書上課,或許也有英文授課機會。
  • 學生對新老師抱持高度好奇感,可以此吸引學生接觸英文。

如果喜歡我分享的內容,歡迎您多拍幾下Like!本格所有作者收益皆將捐助台東家扶。
Bio Taco
Bio Taco
一個老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