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四十、奇幻閒談─我是如何利用「圖像」來寫小說?

2022/01/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不少作者都會特別強調「保持專業」這回事。就好比說,寫文盡量不要錯字,語句結構要明確,談論題目要清晰明瞭......這些我都同意。不過,我並不堅持要維持專業外表,奇幻閒談從過去以來一直都是以「隨興」為出發點在寫的,只是隨著對自我的要求,後來有將近二十篇左右的文章,我都會忍不住想提供較為認真的內容。
寫這些只是想告訴大家,我在「三十七、奇幻閒談─除了看小說,為什麼還該看電影戲劇、甚至打電動?」有東西忘記談了;不過仔細一想,其實我忘記的有道理,畢竟接下來要談論的題目雖與該文相關,但必須要分成兩個部分來討論才顯得比較有系統一點。我依舊是希望產出的內容能夠為各位創作奇幻時盡可能提供各式各樣的想法。

我是如何利用「圖像」來寫小說?

回顧三十七章的內容,我們聊到從電影、漫畫、戲劇以及動畫所呈現的「影像、圖像」,來學習讀取文字的方法;這套訓練方法,說穿了就是在培養「觀察」與「轉化」的能力。這能幫助你建立「看圖說故事」的機制,讓你的視野在接觸景物、圖像的瞬間,能夠瞬間連結故事情境、生成故事文字。你應當已經透過該文理解「圖像有文字」的觀念。
而除了能作為訓練故事反應能力的技巧以外,我們同時也是在大腦內建構參考用的「圖像資料庫」;意思就是說,當我們需要去描述一些風景、地理環境,或者是有人、有生物、有植物的故事情境時,我們能夠藉由參考圖像資料庫,去複製我們目睹並解讀過的圖像,也就是「圖像化」。
舉例來說──

追蹤社群:FB粉專噗浪PlurkIG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成為Premium會員,隨時閱讀我的文章、與我互動。
↓↓拍手五下,支持我的創作!↓↓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65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奇幻寫作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4.3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