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唸書的理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說:順著光的方向直奔前進,會看些什麼呢?攝於北海道)
偶然看到一則影片。
導演問戴著厚厚的近視眼鏡的小六女孩說:「為什麼要讀書?」
女孩為了提前適應國中的課業,正準備著下課後要去補習。
端坐在座位上的女孩聽了導演的問題,一時想不出合適的答案,只見她大大的瞳孔在眼匡裡轉啊轉地,沈默了好幾秒。
因為鏡片的關係,她的瞳孔看起來比平常時更大,更凸顯了她的無助。
當然,她也可以直接了當地說:「我不知道。」
但我們的教育從來不允許學生給出這樣的答案,毫不掙扎地承認自己的無知。
她已經小學六年級了,如果還有弟弟妹妹,搞不好從很久前開始,爸媽或親戚就要求她擔負起「姊姊」的責任。
女孩在腦中持續鬥爭著,關於「唸書的意義」的答案。
就算是錯的也無所謂,總之,得給出一個答案才行。
女孩繼續想了一會兒,才吞吞吐吐地說:「好好讀書,國中以後才可以有好的成績,才可以考上好的高中,然後,考上好的大學,畢業以後,才可以找到好的工作,進到好的公司,養活自己。」
這看起來四平八穩的答案,卻讓我大吃一驚。
不能說女孩錯。
畢竟,我們都是順著這樣的路,逐漸變成現在的自己。
但,小學六年級的女孩說出這樣的答案,還是讓人有些難以言喻的惆悵。
這答案對十二歲的孩子來說,真的太成熟了點。
究竟她是怎麼得到這答案的呢?
然而,如果被問到這問題的人是我?
十二歲時的我,會給出什麼樣的答案呢?
現在的我,又能給出什麼樣的答案呢?
如果女孩反問我,我該跟她說什麼呢?
真的一路戰戰競競地,悶頭向前,從好的大學畢業,進入大型的公司,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然後,養活自己,或者有能力養活家人,就好了嗎?人生就夠了嗎?
唸書的目的真的只是這樣嗎?
這,我真的不能確定。
就算已經變成偏執的大叔也無法堅定地給出這樣的答案。
那,唸書的意義,究竟是什麼呢?
可能還得多讀些書,才能找到答案吧!
又或者,唸書歸唸書,答案根本就無關緊要吧!
    4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徹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微笑的切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風險的歸屬】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鄰居的尖叫聲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沒有問題的問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存在的一天與朋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接稿的理由「寫稿的甘澀,在瞬息間高濃度的消長;而完稿的喜悅是悶自作樂的,像是種癮頭,使我游渡於——爽口接稿、陣痛謄稿、燃燒生命壓死線交稿、喜悅上稿——的輪迴中,反覆荏苒生產文字的長夜與黎明。」改寫於5/20札記。 六月過了快一半,還沒分享 Oneforty 共同創辦人陳凱翔的專訪稿件,刊登於幼獅文藝六月號。
    Thumbnail
    avatar
    安可
    2021-06-13
    放下紙本書,我開始愛上電子書的三個理由自從我去年買了平版,下載了電子書app,線上借閱市立圖書館書籍後,漸漸感受到電子書的各種好處,也開始有了往後就算要買書,也會考慮電子書的想法。 以下是我個人認為電子書的好處。 解放書櫃空間 對於租屋族,租屋空間的大小會影響到租金的高低,再加上有可能兩三年就會搬一次家,實體書本成為行囊中最沉重的負擔。
    Thumbnail
    avatar
    茹(MS. Leona)
    2020-10-26
    喜歡紙本書的理由前輩 Jedi 最近發了文章記述了與 Readmoo 發生的誤會,詳情如何還不知道,倒是讓我想到,雖然放在家裡的書佔去了很多空間,國內國外的電子閱讀器也有幾台,這些日子還是喜歡買紙本書,原因如下: 1️⃣完全擁有。各家電子書平台只是給讀者閱讀的權利,隨時可能收回。 2️⃣隨時可棄。紙本書不管讀完與否
    avatar
    Wen Chun Lin
    2020-09-22
    【留善影圖書茶室/小說書評】我們偷走星座的理由 五則童話般美麗純淨,又似現實般無情殘忍的黑暗物語。
    Thumbnail
    avatar
    留善影 Sina_Sindy
    2020-05-12
    閱讀|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 這是個行銷戰術滿天飛的時代,也是個言過其實過度包裝的時代,讓我對許多銷售有著排斥抵抗的心態,如果 10月那一天沒有帶女兒到中研院參訪,如果回程沒有想到可以帶女兒逛東區誠品,那麼,我與此書將錯身而過.
    Thumbnail
    avatar
    曾箏
    2018-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