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十三、奇幻好戲─我是哪裡?這裡是誰?─場景佈置

2019/11/2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每當故事人物走進入一個故事環節,故事的背後必然會存在著與故事本身有強烈關係的場景。因此,在讓故事能夠成為故事以前,我們就必須先將故事的場景佈置完畢,以讓故事人物能有明確的舞台能夠好好表現。
ge

場景佈置:場景的魔術

場景,也就是我們一直在說的背景、故事舞台,是每一次帶入故事時,必然會在故事人物背後展開的敘事環境。
場景的佈置,通常都與故事的期望有著很強烈的關聯。好比說,當我們想要述說棲息在山洞裡的獨眼巨人的生活,那麼故事場景肯定是一座陰暗潮濕、充滿岩石與穴居生物的洞窟;當故事人物是一位樵夫,他要走入深山伐木,那他肯定會見到一片綠蔭的密林。
透過雙眼,故事人物能夠認清場景的環境,與場景互動。他們可能會避開絆腳的石塊、壓低身姿以避免撞到低矮的樹幹、在一群野狼奔馳而過時躲入土丘裡,以避免遭到襲擊──故事人物的反應將會受到場景影響,讓故事人物做出符合環境當下理應會有的舉動。
然而,場景的功能可不光只是如此。當故事人物開始接觸場景,場景也將在讀者腦內逐一顯露;這就演變成我時常提醒的,將畫面帶入讀者的腦袋,讓他們產生想像。場景的魔術,就在於它將完整交代故事情境,使故事可以用更明確、更具沉浸性的方式灌輸到讀者的思緒。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59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奇幻寫作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5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