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十二、奇幻好戲─他們也是有情有義:角色情感

2019/11/1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不論是有勇無謀的騎士、呼風喚雨法力無邊的大魔法師、立於眾人之上的至尊主宰者;又或是農村的平民、流浪的商人、努力乞討的小孩,他們都有著天差地遠的社會地位與人生境遇,在故事裡所承擔的職責也大有不同;然而,不論他是什麼樣的人,他們絕對都擁有「情感」。
ge

角色情感:關於情感的概念

角色情感是最為直觀,能夠令讀者清楚角色狀態的自我表達。角色情感將會表露故事人物的心情與觀感,並藉由情感催生的意念來展開行動、做出決策、表態、表達心聲;可以說,角色情感是故事人物最核心的行動能源。角色情感掌控著故事人物的行為舉止與思考模式,以讓故事能順由故事人物的自我意識被接續下去。
提到情感,情感是人類經受外在世界的刺激、融入內在自我的思緒後所統整的「心理成果」。當我們的內心因為外在感受而受到觸動,「情感」這項機制便會發作,使我們產生喜怒哀樂等情緒。人類的肢體、語言、態度既會受理性影響,也會受感性操控;不過通常來說,人類在受到外在資訊的影響下,思緒絕對是先受到感性左右。因此我們可以知道,情感是十分自然的人類本能。凡是含有人類成份的生靈,都必然擁有情感。即使是小說裡的故事人物也是如此。
值得一提的是,人類的情感雖然看似很單純,可是當人類進入社會、融入聚落生活圈,人類的情感將會隨著所接觸的人物、事件、現象而有所改變。情感的樣貌會變得複雜,組成關係也脈絡交錯,進而形成難以言明的情感狀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87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奇幻寫作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5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