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我已是中高齡就業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通過三讀,我才發現,原來自己已是「中高齡」就業者,雖然只是剛好落入那個定義的起算年齡值。
在剛踏入所從事的行業時,因是在素有聲譽的大所工作,工作福利有一定的程度,所以身邊的秘書助理,年紀都偏高,其中協助我的秘書剛好就是所謂「中高齡」的40幾歲媽媽,但她的外表保養得很好,一頭烏溜的長髮及直爽的個性,總讓人覺得像年輕少女似。
回憶當時剛入職場,才從大學畢業後二、三年的自己,脾氣很衝,對於直屬主管在工作上的指點,常覺得不服氣,往往與同期的實習新人在一起抱怨著。現在回想起來,只感到年輕不懂事,或許新人時期、自己可能擁有一些能力或才華,但工作成果總還是青澀、有待磨練,主管或資深前輩願意指導自己,甚至幫忙修改所交出之文書或報告,其實是吃力不討好,就像現在的自己一樣,可是當時總是不明白,也因此常一賭氣起來,就轉換工作!
時光飛逝,自己輾轉也成為主管或所謂的資深前輩,除了要恪守原來工作職責外,還要協助指導年輕的新人,在修改他們的書類時,如遇到素質優秀的英才,真的是很輕鬆,只要稍加潤飾、強化其文書之論述即可,但相反地,若遇到連基本書類架構前後矛盾的,不知從何修改起時,自己就會心中責斥,都是考試機關亂開放證照名額造成的!但同時,也常聽到年輕的後輩們聚在一起抱怨老闆,談論的話題包含薪資金額及獎金比例等不等,甚至,還會直白地詢問自己今年有無加薪、金額多少?這些,不是個人隱私嗎?方便在公開聚會中談論嗎?是我這個「中高齡」就業者太過單板、跟不上時代?還是,年輕人沒被教導職場倫理?
自己已是中高齡就業者,一方面因長年累積的經驗而受到上屬或客戶的賞識,但另一方面也在忐忑不安地、恐懼因年齡的增長而無法繼續原來的工作。以前很少想到這方面的問題,但,最近常常思考這些,只能說,自己年紀真的大了,真的是「中高齡」就業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hirley Fa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這行業20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法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母子關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是高敏感者,我正在學著愛自己了解自己,並多方嘗試讓自己過得舒適的生活,這,大概就是真正的愛自己吧
    Thumbnail
    avatar
    Noki
    2021-09-07
    《籃球就是一切》我的高中籃球賽《籃球就是一切》是一部紀實影集,講述美國亞利桑那州裡納瓦霍族印第安保留區中高中籃球隊的故事。在職業籃球的世界裡,黑人是佼佼者,白人、華人也都有叫得出名的球員,但顯然美國本土印地安原住民卻未在籃球這塊有著句代表性的球員。雖然如此,對於熱愛籃球與想要在州賽季奪冠的心情,依舊是這些原住民籃球員目標之一。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1-02-17
    中年課題,原來是年輕時就累積起的。 生日的那個星期,因為顳顎關節症候群引起的頭痛讓我不舒服,於是獨自前去找中醫為我針灸,醫生在幫我針灸時不經意的說著你怎麼壓力這麼大?要懂得適當的放鬆啊!然後五根針分別插在頭頂與額頭等地方後,我就一個人默默在角落裡落淚...
    Thumbnail
    avatar
    一朵貓
    2020-07-20
    張夏慕《誰是被害者》高分台灣懸疑劇推薦 Netflix 原創影集 張孝全 許瑋甯 林⼼如自殺的人不是缺乏勇氣而是沒有盼望 活著比死亡更需要勇氣。
    Thumbnail
    avatar
    張夏慕
    2020-05-09
    我是高敏內向者,你/妳也是?我的內心衝突,源於我在社會化之下,佯裝了多年的外向者,遺忘了內向的真實。但它卻奸詐的在我內心深耕茁壯,累積衝擊著內在精力,直到我從內到外完全疲憊、崩塌,寧願與世隔絕。身心科醫師擔心的是我「與世隔絕」的意圖,還好,我只是以SOHO接案,作為隔絕的手段。
    Thumbnail
    avatar
    \SOHO/ 小六小姐
    2020-04-10
    261#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花剌子模[烏茲別克] 大家都知道諾亞方舟的故事吧? 聖經中的諾亞,活了950歲,並在500歲時生了三個兒子:閃、含以及雅弗。覺得荒唐嗎?其實還好,亞伯拉罕的太太撒拉在90歲生下以撒,以撒的後裔就是希伯來人。古人算數不太好,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相傳諾亞的兒子「閃」,有一天走在沙漠中,又餓又渴的情況下竟然發現
    Thumbnail
    avatar
    貳零陸參2063
    2019-11-02
    古代的中國有多強?原來『這些』東西都是中國發明的!就連日本的『這個』也一樣!中國為四大古文明之一,擁有數千年的文化歷史,也因此造就了中國許許多多的發明。 除了隋朝科舉演變的考試制度和常聽到的四大發明外,你知道以下這些東西其實也都是中國發明的嗎? 拉麵是中國來的?!
    Thumbnail
    avatar
    Blueshirt藍襯衫
    2018-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