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瓦倫西亞測試周三:用有限的數據衡量成就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瓦倫西亞賽後測試的重點是讓車隊首次嘗試使用賽車開發部門利用這一年收集到的數據所打造的新零件。希望這些新零件─引擎、車架,電控套件等等─能夠提供一些改善效果,讓車跑得更快,並進一步縮短圈速。

兩天的瓦倫西亞賽後測試對許多車廠來說有很多好消息。從測試初步成績來看,他們的努力有不錯的回報。新帶來的引擎都比原來的快,帶來測試的車架都比原來的好。
壞消息是所有MotoGP車廠幾乎都是這樣。Yamaha, Honda, Ducati, Suzuki, KTM甚至連Aprilia也是,他們都有成長。問題是,如果每個人都往前跨一步,那他們會落在一樣的位置。
那麼誰在瓦倫西亞測試鶴立雞群呢?現在要講還為時過早。在瓦倫西亞,車廠們用很原始的方法帶來新的概念。引擎需要配上電控,車架需要配上引擎,設定則是基於去年賽車留下來的數據來調整,而且還需要稍做為調才能完善。
真正的工作始於赫雷茲,那裡的賽道有更多的彎道。瓦倫西亞到赫雷茲測試之間有五天的時間讓工程師根據新零件的回饋找到更好的設定。在瓦倫西亞,車隊測試新東西是否有用。在赫雷茲,車隊會試著發揮新東西的最大性能。
抱持希望
這也解釋了在周三,我們會跟一堆相當樂觀的車手聊天。每個都比去年還要樂觀,因為車廠帶來許多更新套件,而且似乎都有大大的改善。感覺每個人都有大改善。但正因為每個人都進步很多,更難去分辨每個人的位置在哪。
Yamaha 推出新引擎與車架,旨在提高極速與延長輪胎壽命。有些比我還要聰明的人認為,引擎有修改點火順序,目的是讓輸出對輪胎更柔順,引擎聲聽起來比2019 M1更猛一點。
從新的進氣口就能看出新的引擎要的就是動力。較高的進氣口能通往較大的空濾,或者至少我在維修區看的時候是這樣覺得的。新的型狀將產生更滑順的氣流與增加壓力,有助於把空氣送入引擎中。
以靈巧來平衡力量
Suzuki 也落入類似的困境中,在追求速度的時候又不希望失去太多目前已經擁有非常棒的操控性。Joan Mir說:「我很開心,因為我們努力研究電控來了解引擎的極限。我能做出很棒的圈速,非常穩定,圈速也不錯,我們很接近。我對這個感到很滿意,赫雷茲還有很重要的工作要來測試,看看極限在哪。我們會繼續研究車架,車架零件,改善轉向性能,但我想目前我們做得很好。」
Suzuki 沒有帶來新的車架零件,但車架上也出現更多碳纖維部分,這代表他們並沒有停滯不前。但主要是提高速度,再來才是改善彎速。Mir說:「用這具新的引擎,看起來我們有一些進展。沒有很多,很可能這不是這具引擎的最有優勢的地方,但我們會繼續努力,因為電控能夠改變引擎能力,所以我們會再看看。」
速度從來不會是Ducati的問題,但他們也不打算在這個區塊輸掉。這代表Ducati 帶來新的引擎零件,不過這不是他們的重點。Ducati 帶來的新車架看起來有重大的進步,幫助賽車找回前幾年錯失的彎速。
會轉彎啦!會轉彎啦!
由於Danilo Petrucci決定退出第二天的測試,讓受傷的肩膀能夠休息,準備下周的赫雷茲測試,由Jack Miller來測試新車架。Miller 跟周二已經測試過車架的Andrea Dovizioso兩人對車架的回饋都相當的正面。
這位Pramac車手告訴我們:「2020 車架運作得很好,但現在還很初期。這對轉向方面很有幫助,但在比賽完後,以及一整年比賽完結後,要跨上一台新車是很困難的。感覺總會有點陌生,有點怪異。你能馬上發現所有的缺點,所以我想在赫雷茲再測試看看,屆時我們就能了解我們能做些什麼。車架不同,所以需要不同的設定,直接用周日的比賽設定是不行的。我們做了很多調整,不過還有很多事情要做。」
Andrea Dovizioso對此的看法也很正面,他說:「我認為Ducati帶來的車架是他們所做的最大努力。對此我很滿意。我認為這跟過去不同。這對我們很重要。」
驚喜的勝利者?
Dovizioso 很開心Ducati終於開始聽他的要求了。這位義大利車手提到Ducati Desmosedici GP20改善了轉向:「我的意思是,從我開始提出要求到現在已經過很久了。我很滿意能感受到這點。我很滿意他們現在做事的方法。他們真的很認真專注在此。」
如果Ducati 的進展真的像Miller與Dovizioso 所暗示的那般,那代表他們在2020會有很大的進展。自從2013年Dovizioso 來到Ducati車庫時就一直要求轉向能力更好的賽車。他在2015年時實現了大部分的願望,但跟其他車廠比起來還是差距極大。目前一看,GP20確實是在正確的方向跨出一大步。
然而,Honda 也沒有停下腳步。在瓦倫西亞,他們有一個新引擎、一個新車架以及一個新的空力套件來測試。引擎稍微更快一點,車架讓前端更有感覺一點,工作條件稍微寬裕一點。
更好不代表完美
花了一整天測試2020年賽車的Cal Crutchlow說:「我們得肯定他們在某些區域有所進步,賽車給我的感覺也讓我更有信心。不過如果是考量到賽車是否變得更好騎,就不是那樣。我們還需要在寒假期間改善,希望他們做得到。但總體來說,我跑得比整個比賽周末還快,對一台只在瓦倫西亞測試兩天的賽車來說是很棒的事。」
當被問及2020年原型賽車最大的改善在哪,Crutchlow說:「我會說賽車的前端增加一些回饋感。雖然不像我所想要的,或是車廠可能會需要的那麼多。但好消息是這是推出的第一版,而且老實說我們沒有動到賽車的設定。碰都沒碰過。我們測試了零件,當測試零件時,如果改動了懸吊的長度或高度,那測試不太有效果。所以得保持一切都不變。」
Marc Márquez對2020 Honda RC213V新的原型車也有相同的看法。這位現任世界冠軍說:「特性差不多。我就只專注在原型賽車,因為我相信這台車有潛力,但一切都還很新。我們還要修改一些東西。我用原型車做出最快的成績。我就只是一直騎那台車,最後一趟我用了現在的車,速度也很快。」
動力優先,彎道讓Márquez來處理
但Márquez 有自己的目標與優先順序,而好騎不好騎則在他名單順序的後面。他說:「 最終,如果你要一台好騎的車,它能幫助所有Honda 車手,但我的目標是一台最快的賽車。我的意思是,不管好不好騎,我都會試著贏,不管我要不要騎得兇還是不用騎得那麼兇。不過當然我們還是專注在車架方面,試著能更輕鬆的做出有競爭力的單圈。」
這對Honda 的其他車手是個警訊,但對Honda來說是另一個希望。Márquez 似乎在說,如果他們能給Marc Márquez 一台更強的賽車,他就會幫他們帶來另一座冠軍獎盃。但如果賽車不是那麼好騎,那Márquez就得再次依靠自己拿下冠軍,對他的弟弟Alex來說更不利。
關於Honda新帶來的空力套件,Márquez 解釋說,新套件好壞參半,更大的車頭小翅膀有助於防孤輪,但在某些賽道會碰上問題。Márquez 告訴我們說:「我們試著在新車上用新的空力套件,新的引擎,與不同的車架,其實還不錯。有些有趣的點,我認為我們需要進行一些修改,因為在某些彎角的感覺不太好。」
鋼管...樑車架
或許進步最明顯的是KTM,Pol Espargaro測試了不同的鋼管車架。底部由鋼板來連結搖臂,而往車頭方向的鋼管則換成了鋼樑,來改善賽車的轉向能力。接著Espargaro 測試了第二代改良車架,Dani Pedrosa 測試過比較偏好的那個。
改變太大,Pol Espargaro還沒預期到自己會做出自己的最速圈。新車架的改善在某種程度上讓這位西班牙車手大吃一驚。這位西班牙車手說:「老實說非常棒。一開始我用昨天那個車架─那個大家看到橘色的車架─然後我早上摔了,那是我的錯。我們在那台車上碰上一些問題,但那是我的失誤。」
「接著我就跳上有新車架的那台,因為我沒有多的車架,這台後輪裝著硬胎,我跳上車試著找回感覺,試試看情況如何,結果讓我相當震驚,也讓車隊所有成員都感到震驚,我在第三圈就做出30.6。」那個速度嚇到Espargaro。「我很震驚。當時我們在第二,而且摔車後換了新皮衣,代表那台車對我來說不太舒服。一切都變得那麼簡單。現在我們要去赫雷茲,看看會發生什麼事,以及看看我們是否能保持跟瓦倫西亞一樣的水準。」
KTM已知的缺點是在有抓地力時他們能跑得很快。在寒冷的瓦倫西亞,賽道上鋪滿這一周以來的米其林殘膠,抓地力很充足。 KTM新車架的真正考驗在赫雷茲,在那可能更熱,更乾,抓地力更低。到那時我們才知道他們有沒有成功。
Aprilia 或許是唯一沒有大改善的車廠,因為Aprilia 的賽車部門正在努力的替明年二月的雪邦測試準備好2020年的賽車。但很明顯,他們也沒有原地踏步。Aprilia在Bradley Smith的測試賽車上裝著之前在Ducati車上看到的各種行車高度、柏油溫度感測器。前後輪有雷射來量測賽車的位置,還有紅外線攝影機來量測賽車經過前後賽道的溫度。
Aprilia最大的挑戰就是追求馬力,但也許他們太過頭了。Andrea Iannone離開維修區時,他的RS-GP開始起火,使他得跳車。這並沒有太影響Iannone。他說:「我們試了不同的解決方案,我們試著改善動力,我們試著改善動力,所以我們試著去逼賽車的急線,然後就這樣了。但總是這樣的。如果我們去嘗試,我們就會有所獲。如果不去嘗試,那就會待在一樣的水準,毫無斬獲。」
現在闈場已經收拾好,準備出發赫雷茲。出於多種原因,在瓦倫西亞的測試時間不太有意義。赫雷茲的速度就能讓大家稍為明白事情會如何發展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4會員
324內容數
收錄MotoGP深入報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瓦酪露的小米故事小米曾是瓦酪露的生活支柱,也是文化的根源。從食用到應用,小米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團隊與部落的長者、婦女合作,紀錄了小米從收穫、加工,再到製成傳統美食的過程,更深刻地認識了小米在部落中的重要性,以及它所蘊含的文化意義。
Thumbnail
avatar
Valjulu青年力
2024-05-19
原來「心想事成」也未必是一件好事?來看看瓦倫達效應(Karl Wallenda Effect)為什麼會出現瓦倫達效應?瓦倫達效應的出現可以以自我心理暗示來解釋一下。當一個人極度擔心一些事情或會發生的情況時,這件事的具體形象便會一直出現在腦海中影響自己的心理狀態,從而會影響到他的行為、狀態以及對某件事情的判斷力。
Thumbnail
avatar
Gladys Blog
2024-04-19
入手人生第一個LV?西班牙瓦倫西亞要你喜新不厭舊講到國際局勢,可能聽到全球化及區域整合兩股勢力分庭抗禮;講到1990年代的國內局勢,保守與威權,兩股勢力之間的拉扯,開啟了民主改革之路;若是股市投資,市場永遠存在多空兩股勢力,端視誰的力道夠強。若是來到西班牙的瓦倫西亞,古老的城市,新與舊之間,能擦出什麼火花?
Thumbnail
avatar
JC Talks
2024-04-16
聖瓦倫汀:愛裡沒有懼怕情人節源自羅馬傳教士瓦倫汀對於愛與信仰的堅定,傳遞出對真愛的堅守和神的信仰。這篇文章記載了瓦倫汀在困境中的堅強、勇敢以及對愛與信仰的執著。由此看來,情人節並非單純的糖果和巧克力,而是關乎至高「愛」的見證。
Thumbnail
avatar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生的万華鏡
2024-02-14
瓦倫達效應(Karl Wallenda Effect)--患得患失導致失敗瓦倫達效應來自於美國走鋼索的雜技演員瓦倫達的故事。瓦倫達是美國著名高空鋼索行走表演者,一般鋼索懸在離地幾十米的高空,沒有任何人身安全保護措施,還有來自自然風雨、太陽光等不利因素的干擾,人在上面行走,其險象可見一斑。
Thumbnail
avatar
眷戀一種味道
2023-09-18
談談聖瓦倫丁節(Valentine's Day)再過幾天就是中國的七夕情人節,網路也多了不少節日討論和商品宣傳。也有人談到了西洋情人節,前幾天我參加的社團就有人提到情人節的前身是牧神節,基督徒不應該慶祝!又有人說聖瓦倫丁節(Valentine's Day)是紀念聖瓦倫丁(saint Valentine)殉道的日子,不是屬情人的日子,該紀念不該慶祝
Thumbnail
avatar
逸雲
2022-08-01
【運彩分析】西甲 2022-05-15 瓦倫西亞 VS 西班牙人 賽事分析週五,西班牙人俱樂部宣布,莫雷諾不再擔任球隊主帥,俱樂部認可並感謝莫雷諾和他的教練組在這兩個賽季的貢獻。莫雷諾2020年夏天接手西班牙人隊,他在上賽季帶隊實現了重返西甲的任務,本賽季也實現了保級的目標。本賽季莫雷諾帶隊的成績是10勝10平16負,球隊客場成績不佳,18個客場只獲得了1勝5平12負。
Thumbnail
avatar
歐斯博體育資訊
2022-05-14
夜鷹—— 佩恩·沃伦詩歌閱讀滴落在黑暗中就像地窖裡一根漏水的管子
Thumbnail
avatar
詩人的烟錢
2022-05-13
西盃足球分析》 瓦倫西亞激戰畢爾包,次回合再現和局?瓦倫西亞近期在西甲聯賽中蠻掙扎,前一場贏下馬洛卡才止血,目前排名聯賽第9名。在國王盃首回合的交手與畢爾包各得一分,取得平局而歸,今天回到主場,在踢到準決賽的情況下...
Thumbnail
avatar
足彩神釣手
2022-03-02
西班牙國王盃-瓦倫西亞VS畢爾巴競技兩隊對決上一場國王盃是1:1平手,畢爾巴為主瓦倫西亞為客,兩隊攻防均你來我往雖然畢爾巴在37分就取得領先但其防守並沒有讓比分延續下去,在65分被瓦倫西亞在運動戰中攻入一球。 以盃賽來說我還是更看好防守更好的畢爾巴競技能拿下本場比賽! 推薦:畢爾巴+0
Thumbnail
avatar
與球共處
2022-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