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樣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從離家到外地工作,總會經歷過一些不順利,或者難受的事情,然後在那夜深人靜的時候想家了…
小時候無憂無慮的,每天開開心心,上學讀書,下課休息玩耍,直到畢業之後,出了社會,面對學校從沒教過的事情,調適自己,面對各項生活考驗,克服、適應,在那脆弱的時候,難免會想起,最溫暖最無憂無慮的家。
搭車的路上風景-滿滿的鄉愁
工作之後我時常問自己及朋友,家是什麼樣子,因為每個人工作,人生經歷,都要面對成家立業,而目標明確,想要過怎樣的生活,路是自己走的。
近期拜訪也麻煩了很多親戚朋友的家,我在都市叢林裡,與原本家鄉背山靠海,風景與人文,不同的相處模式、家庭氛圍、生活環境,慢慢的去體會、認識與了解,每個人要求自己及期許自己的方式都不一樣,最後在退休之後,面對的生活就有很多不同。
舅公家的門牌
我最近拜訪的老人家,我看見的是,生活很簡單,矮矮的平房,不用等電梯,往外走就是城市,往回走,在區間小路上,家裡就是溫暖與平靜,沒有冷氣調節溫度,但是走進家裡就感覺舒適與放鬆,沒有太多燈飾與裝潢,就是簡單平凡與安定。
高樓大廈
區間小路
原來生活,不需要很奢侈,睡的是一張床,吃飯是一張桌子,休息放鬆是一張椅子,不用要求太多,就讓自己過的太困難,一樣吃飯,簡簡單單,一樣可以過生活。
我可愛的舅公
與舅公談話整晚,一點也沒有年紀相差的隔閡,不知道是我太成熟,還是舅公變可愛,在與舅公談話之後,也明確了我未來的志向,面對各項人生考驗漸漸的有不同思維方式,面對事情的處理方式也有參考資料。
舅公問我:人生苦嗎?
我回答:很苦(雖然很想回答,曾經覺得啤酒很苦,沒想到苦的是人生)
舅公說:人生很簡單,要能與各式各樣的人相處,學習每個人的優點,就算遇到各行業的人都不要去排擠或討厭,優點與缺點相輔相成;別人認為不好的人,你用心跟他交談,或許會有一天也會需要他的幫助。
    2會員
    15內容數
    很多時候是不是有經歷過一言難盡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花宇的文章 的其他內容
    改變從這裡開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一夜的瘋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大三的樣子故事開始的很快,結束的可能也很快。 好比你很期待一趟旅行,旅行當中很放鬆,可是也很快地結束了。 這就是所謂生活,週而復始。
    avatar
    passion28
    2021-06-23
    我的樣子跟不同的人在一起,你會長成不同的樣子。 你會被另一個人影響,不管是他的喜好,他的生活習慣,他的氣味,甚至長相,這些都是一直不斷在互相影響。我常常在想,我長成了什麼樣子了,我自己喜歡嗎?我是不是在不知不覺中,改變了一些我原本的習慣或喜好,跟隨著我在一起的那個人而
    Thumbnail
    avatar
    三眠
    2021-06-19
    我的樣子喜歡音樂,喜歡彈吉他,喜歡把生活寫成一首歌或裝進底片盒 喜歡海,喜歡草地,喜歡花一點五個小時在戶外發呆坐著 喜歡燈光,喜歡夜晚,喜歡看燈火妝點川流不息的城市 喜歡文字,喜歡美,喜歡迎面而來的獨樹一格 可我不喜歡熱,最近好熱。
    Thumbnail
    avatar
    李縉加
    2021-06-15
    電影|家「應該」要有的樣子 ?《親愛的房客》 我們的心裡,都可能有過一個家「應該」要有的樣子。 但是「家」應該要有的又是什麼樣子呢?角色都健全的家庭是不是就可以符合社會價值?一切看似完整宛如包裹著幸福美滿的包裝,打開的瞬間只是灑了一地的碎片,本體早已佈滿著不可逆的累累傷痕。看完《親愛的房客》這部電影,更可以令人反思到底什麼是「家」?
    Thumbnail
    avatar
    文字避風港
    2021-06-07
    《每個家,都該有主人的樣子》:比起風格,你更應該注意的是?今年,過戶了老家到我名下,真真正正地成了有殼蝸牛。擁有一間房子除了帶來金錢上的困擾(笑),還有打理上的問題。 或許身體也感受到了「整理一個家」的需求,因此今年報名了零雜物×收納幸福挑戰營,也看了許多家庭整理、裝潢風格的書。 《每個家,都該有主人的樣子》雖然是一本5年前的書,但其中的觀點我很喜歡。書
    Thumbnail
    avatar
    Allee
    2021-04-14
    王的樣子光是慈愛的, 光是殘酷的, 所有的溫柔都有代價, 沒有人敢活著讓自己滿意, 社會的腦催促他們要求不滿, 吆喝著讓他們都成為自己的國王, 可這頂皇冠是由謊言鑄造,加諸到身上的, 不會是金色璀璨的榮光, 只能是擁擠的痛苦監牢,殺死孩童的劊子手, 從此世界也只能當一個旁觀者, 流著無聲的淚, 看那些追趕
    Thumbnail
    avatar
    沈魏
    2021-04-07
    日劇《坡道上的家》| 主婦該是甚麼樣子?以下情境不知道你是否遇過或聽周遭的人分享過: ◆擔心沒有母乳不夠,孩子會變笨 ◆嬰兒沒來由的大哭,你卻一點辦法也沒有 ◆忍不住和別人家的孩子比較,害怕自己孩子比同齡長得慢 ◆長輩總拿過去那套經驗,批評你帶孩子的方針 ◆和老公分享事情時,他顧左右而言他的打斷你
    Thumbnail
    avatar
    平凡女子
    202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