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貓的孩子》觀後感

2019/11/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最早聽到「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這句話,是從劉仁州老師口中聽到的,現在,我終於從原著中知道了:原來是出自紀伯倫的《先知・論孩子》。
當然,第一次從劉仁州老師聽到這句話時,我第一個疑問就是:「孩子不是父母的,那是誰的」?劉老師也很快的就回答了:「孩子,是上天的,上天只是透過父母的結合,讓孩子得以誕生在這世上」。
後來我想想:也是,孩子什麼時候會來到這世上、孩子的性別、孩子什麼時候會離開這世上,全都不是父母可以決定的,孩子的天賦、孩子的未來,當然也不是父母可以決定的囉!
只是,孩子的靈魂,總是被父母給搶走了,原因無他,因為父母的靈魂,也早就已被自己的父母給搶走了,所以只好來搶自己孩子的靈魂。
以《貓的孩子》這一集來說,阿衍生在一個大家族,因為爺爺自己本身沒能讀建中,所以他希望自己的孩子,個個都能讀建中。阿衍的爸爸、伯伯、叔叔們的學歷如何,我沒從片中看出來,但阿衍這一輩,全都是建中、北一女、台清北大。
而小圓媽,就負擔起一定要阿衍有好成績的重責大任了。
但仔細想來,阿衍爸媽的婚姻,本就有問題了,但爸爸會怪到別的地方去,是家裡的天花板總是掉屑屑下來,所以才不回家;是因為阿衍的成績總是讓父母抬不起頭來,所以才不回家。但阿衍爸爸會婚外情,還是要從他自己的原生家庭說起吧。
阿衍的爺爺,雖已患老人癡呆,但在女傭、媳婦幫他洗澡時,會對她們毛手毛腳的。片中無法得知,是否對阿衍爸爸起了帶頭、足以模仿的效果。
但,《愛與和解》這本書的第二章就提到了:「親密伴侶間的關係法則有以下幾個基本現象:男女之間所要求的是男人是因為她是一個女人而要她,...」。
劉仁州老師更解說了:男人要的是一個女人,而不是女孩。當他發現自己娶回家的,是一個女孩而不是女人時,自然就會到外面再去找一個女人了。
但,小圓媽不懂這些,她相信了阿衍爸爸的說詞,所以就單方面的以為:只要天花板修好了,不會再掉屑屑下來,阿衍爸爸就會回家;只要阿衍拿出亮眼成績了,他爸爸就會回家了。
寫到這兒,我不禁回想:我的靈魂,是否也被我父母給搶奪走了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屘寶
屘寶
年近花甲的中老年男同志。2014台北巿立國中教職退休,2019二月底遷居至台東、2020六月遷居至新竹過著自在悠哉的日子。2017創立「生命小彩坊」真人影音圖書館,已錄製150多集的影音專訪。2020二月25日起,開始跟隨Siraya老師學習《絲路薩滿》,正走在「尋回自己」、「回家」的途中 ^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