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寫封信給你:在這個快時代,需要你一起守護的東西

2019/12/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無論是誰,在心底某處都存在著孤單

Dear you,

我喜歡信,一開始意識到這件事情,是發現書櫃上有《洛克菲勒寫給兒子的三十封信》、《摩根寫給兒子的三十二封信》......,名人們寫給子女的信,我也在裡頭受到很多啟發。
第一次寫信是國中,我寫給自己喜歡的女生,那時候把信折成魚的樣子,每次收到回信,總有一種魚雁往返的感受。
後來手機出現了,人們不寫信改傳訊息,我則開始寫卡片,給大學死黨們的聖誕卡片,每年都寫,一寫就過了六年。
寫信給一個人的時候,會思考有什麼重要的話想和對方說,在腦裡搜索共有的相處時光、曾經的對話,還有自己內心的感受,把思緒和感覺轉換成文字,並真誠地交給對方。
人與人之間的溫度、情感的重量就是在這個過程中慢慢加深,每寫一次信,都能夠更認識自己、同理對方並延續兩人之間的關係。
研究所畢業進入職場之後,寫信的機會又更少了,email頂多是一種通知,幾乎沒有人會在email上交流情感和想法,取而代之的是命令、提醒和交代。在這個通訊軟體發達的快時代,寫信實在太慢,人們漸漸失去耐心。
快速又大量的訊息下,是不是有什麼被犧牲了呢?
3
我討厭文學,比起小說更愛電影,但我喜歡看書,看的多是非文學類的書籍,心理學、商業管理、情感關係、生涯規劃......
沒有人想要看信了,我開始在網誌上寫文章,記錄書裡的想法,還有書裡的文字在心裡敲下的共鳴。沒想到這樣簡單的、沒有文學素養的文字,也引起了很多人的回應和思考,我喜歡這種共同交流的感覺。
我發現有溫度的交流深刻的思考,就是在快時代裡被犧牲的東西,卻可能是不遠的未來世界中最珍貴的東西。
「讓每個愛學習的人,都不孤獨。」是我個人網誌的slogan,網誌也寫了六年,2019年二月我辭職了,別人問我想要做什麼,我當時說不清楚,只知道要認真經營我的網誌。
這一晃又快過了一年,我讀了很多書、見了很多人、辦了很多活動,我終於知道自己一直一來在做的事情,就是在守護這個時代被犧牲卻又重要的東西。
有溫度的交流,深刻的思考,唯有如此,我們才能找到自己,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2
我時常帶著書,到台灣各個城市奔走,遇到各式各樣的人一起藉由作者的智慧,思考自己的人生經歷和方向。我開始聽到很多在書裡沒有的人生故事,有困惑和悲傷,有轉變和停頓,也有滿意和快樂。
有人說現在的人不會靜下來看這麼多字,也有人說網路時代影片才是真正的主流,這些都是事實,但我想這些習慣和網路沒有關係。
不管是不是網路訊息,只要你願意,都可以自由選擇要快速滑過還是仔細閱讀,像是報紙上的新聞、電視上的綜藝節目、Line裡的聊天訊息......
我希望把作者的話、讀者的困惑和我的思考,讓更多人知道,在思考用什麼方式的時候,想過影片、音頻,但最後還是決定用我最熟悉的文字。
《寫封信給你》的專題就這麼誕生了,希望在這個地方,我們還能保有書信時代的速度,創造一個能彼此交流的空間和深入思考的題材
1
訂閱專欄,你就能在專欄裡,每週都看見一封信,信裡的內容主要談愛情、工作和投資三個主題,這些學校都沒有教,卻會影響我們一輩子。
我會在信裡寫下讀到的觀點、聽過的故事,還有自己的反思。
在這個快時代有什麼東西對你來說是重要的呢?
你自己,和以你為中心展開的所有關係。家庭和伴侶,工作和理想,金錢和時間,討論這些關係時,最終都會回到你自己。
在這個快時代裡,一起守護這些東西,再也不迷失自己。
寫封信給你的同時,我也很期待你的回信,可以在文章底下留言,也歡迎你寫email給我,我會不定時地回覆你。
  如果你也在快時代裡感到窒息.....
  如果你也希望生活中有更多的交流和思考......
  如果你也想要找到更好的自己,那麼就一起來讀信和寫信吧!
祝我們都能更了解自己。
嘉慶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嘉慶君
嘉慶君
喜歡閱讀和學習,希望透過不同的方式和服務,讓每個愛學習的人都不孤獨。 收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