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時代需要緩慢的思考,緩慢的溝通― 「寫給喧囂的37個安靜練習」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個令人困惑與徬徨的時代,一方面是因為選擇太多,似乎做什麼都可以,但這也讓我們更加無所適從,另外原因則是變化太快,這個不斷改變的世界,一切事情都在不確定中,我們相信的價值可能轉眼就破滅,也因為如此的紛亂與喧囂,人人都需要如作者所說的,安靜的練習。
因此,這樣的練習,不只是父母親在陪伴孩子成長中需要,每個大人同樣處在資訊土石流的時代,也需要安靜跟緩慢的練習。
緩慢的思考,緩慢的溝通,最好的練習,或者最具象徵性的代表,就是寫信,用文字寫下一封又一封完完整整的信。數十年來,我也跟作者一樣,透過文字書信,跟孩子、跟朋友,也跟自己溝通。
有一點點不太一樣的地方,我是用筆書寫在紙上,而不是打在電腦上,因為用筆書寫比較浪漫,而且,更緩慢。
總覺得像感情這類抽象飄緲的事,有個較實體的東西來呈現或許是必要的,信寫在紙上,紙拿在手上,可以反覆思量,是確實的存在,宛如親朋好友送的花,是具體的情意。而手寫信,文字寫在信紙上,也許有汗漬,也許有淚痕,也許字跡潦草斑駁,但那是有生命的,而且在寫信之前,還有儀式性的準備動作,比如找信封找信紙找郵票……儀式可以增加一件事的意義感。
數十年來我保存著每個朋友寫來的親筆信件,而我相信朋友也會保存著我的信件。前些日子有位高中學弟的女兒在校刊發表文章,其中有段描述:「……爸爸的書中夾存著許多信件,其中有許多是偉文叔叔的親筆……我從這些古老的信件中或潦草或昂揚的筆跡,窺見他們如同我們一樣,瘋狂好勝卻又漸漸懂事的青春……」
這些信件像時光機,如同這位美少女所說的:「這些信件打開一扇門,潛越爸爸生命中那段我不存在的歲月,讓年輕的爸爸,再一次陪伴我成長。」
當然,或許你不必真的找信紙來寫,但是如同作者一樣,透過電子媒介,把父母對孩子的關心,以及因擔心而來的嘮叨,化成一封封的信件,絕對比嘴巴直接講來得有用,而且這些經過思考,緩慢寫成的信件,更是親子關係中最值得珍惜,閃閃發亮的寶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這個時代的「因果報應」,長什麼樣子三月初爆發「魔靈事件」,和周遭朋友聊過 S ,才知道摯友都覺得她怪,但礙於我投入一件事就是整顆頭洗下去,況且文章不到走歪,甚至還有些具體上的突破,他們不好妨礙,帶著憂心,靜靜觀察。 有讀者和我分享去民宿發生的事,說在那裡被 S 飆罵三字經。 當時情景,是讀者問了一句,這樣轉其他人頻率,難道不會有
    Thumbnail
    avatar
    高瑞希
    2024-03-24
    這個時代的進步主義左翼政黨在西方發生政治重組,進步主義者的論點缺乏證據與邏輯的支持,大大影響到他們在辯論中的勝率。美國的進步主義採取與歐洲不同的策略,通過意識形態綁架控制了學術界,失去中立性加速社會共識的瓦解。
    Thumbnail
    avatar
    龜兔
    2024-02-24
    【書評】在這個時代下,每個人都需要成為一位專家:邱昭良《知識煉金術》真正的專家肯定是一位已經學會「如何學習」的終身學習者。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4-02-20
    【YC TALK】這個時代對「體面」的誤會:打造個人價值的三個關鍵要素臺灣面臨著嚴重缺工,各行各業都急著調整條件搶人才。此篇文章闡述了人們對夢幻工作的渴求,以及對於體面工作意義的反思。同時強調了每個工作者都是平衡社會運作的重要角色,無論是仰賴腦力或體力的工作都需要承擔辛苦與困難。文章最終呼籲讀者要懂得感恩,專注、講究,在自律的道路上不斷成長。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4-01-23
    EP112 : 魔法系畫家第88天,這個時代需要整村的人一起育兒#魔法系畫家第88天 #這個時代需要整村的人一起育兒 我周遭的朋友 結婚生小孩的朋友非常少! 偏偏有一位摯友是二寶媽 之前跟這位摯友聊到 「身為這個時代的母親非常辛苦」 不但需要工作維持雙薪家庭 甚至還缺乏各種育兒資源 像是居高不下的
    avatar
    畫畫之餘
    2023-12-09
    「教外觀點」系列22──我們這個時代還需要諾斯底教派的思想嗎?先前,我翻閱一中心出版社的《拿戈瑪第經集》中譯本,寫了一篇談論耶穌形象的文章,當時心中就浮出一個疑問:我們這個時代需要諾斯底教派的思想嗎?
    avatar
    爬格子的雀榕
    2022-10-13
    【文筆補充錠】這個時代人們需要「Say what you mean and mean what you say」網路與自媒體平台的發達,造就許多人出頭發表自我主張的機會,但另一方面是有更多假消息竄出,以及有更多躲在鍵盤背後的酸民或怨民發表未經周全思考的言論,英文有這麼一句話很適合拿來提醒網路世代的我們。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2-01-13
    這個時代需要一種聲音,叫作「盧廣仲」有一種音樂,叫「盧廣仲」;有一種溫暖,叫「盧廣仲」;還有一種生活,也叫「盧廣仲」。這是篇昨晚在看完那那大師專訪盧廣仲以後,有感而發所寫下的文。如題,我認為這個時代需要一種聲音,叫作「盧廣仲」!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1-12-15
    在這個時代寫作要靠信用,為什麼呢? 不知道,信用很多方式呈現 寫作跟信用最相關 今天我印表機壞了,輸出設備好容易故障 可是要賺到錢又好需要他,印表機啊 幾個月沒印,可能就塞噴頭了吧 --- 可是,他還是好重要的維生工具 因為信用難以取得,維生靠贊助的話 寫作靠理念,想方設法都要撐~ 寫作好比種田,自由自在
    avatar
    投資信用業餘興趣者
    2021-07-19
    這個時代,為什麼還要繼續寫部落格?很多人都說部落格已死,我完全不同意。恰恰相反,部落格不但活得好好的,仍舊有很大的影響力,而且未來前途依舊一片光明。
    Thumbnail
    avatar
    施典志 Tenz
    20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