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何來早知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的時候心中有事,嘴裏懶得說;有的時候心中有事,覺得沒有必要說;又有的的時候,心中有事,卻又不知道該去對誰說。
有一回,一個人脫光衣服跳到仙人掌上。當我問他為什麼這麼做,他答道:「當時我以為這樣也不錯。」           
  常常會聽到有人懊惱的說:「早知道就好了!」其實我總是覺得人生沒有所謂早知道,事情只有當下的選擇與承擔之後的結果。我之所以從來不提早知道,是因為後來我知道,有些事就算早知道,也是莫可奈何的。別人的經驗自己非得依樣走過一次,甚至跌得鼻青臉腫,才會甘願,才會死心。
  如果經驗的傳遞那麼困難的話,那麼為何要到處奔波去演講?
  有無數次,在身疲力竭下,我質問著自己。
  常常,對人生的感慨,很難對人訴說。比自己年長的人會覺得你還年輕,懂什麼?比自己年幼的人會覺得你在說教。因此,演講者必須面對一個弔詭的兩難困境,聽得懂的人,也不必由你來說;聽不懂的人,說了也是白說。
  那麼,為何要去演講?
  我告訴自己,從自己的經驗還有一些研究報告顯示,別人會忘記你說過的話,你做過的事,但是他們不會忘記你給他們的感受。
  是的,你給他們的感受,原來我是希望用自己的熱情傳遞給聽眾一個感覺:「人生可以有不同的選擇,有不同的可能性!」
  記得有好多次千里迢迢到偏鄉,或到一些根本沒聽過名字的職業學校或科技大學,花了許多車程時間與耗盡我的精神體力,甚至即便到頂尖大學演講時,看著底下學生如同某位教授形容的「人型墓碑」,還是會興起所為何來的感慨!
  或許真如我曾安慰某個滿懷歉意,邀請我到偏鄉的老師所說的:「這些成長環境不理想的孩子,才是我們更要關切與影響的,因為我們後半輩子還是會留在台灣,我們能不能安渡晚年就看這一群孩子長大後爭不爭氣了!優秀的孩子也許會到國外發展,這些沒有能力離開台灣的孩子,才是台灣未來的希望啊!」
  也或許我知道演講的內容聽的人很快就會忘掉,他們會記得的是講者整體氛圍留下的感受。因此我上台前總會再回顧一下自己的初心,找回自己對生命的熱情,警惕自己不要變成照本宣科的錄音機。
  至於真正要讓人記住的實質內容,我知道只有透過文字才有可能,因此我花時間寫文章,貼在部落格與臉書裏,也出版書,希望讓這些心得留在虛擬的網路空間或一本本的書裏,留待有緣人的撿拾。
  雖然,內心深處還是常常響起攝影大師李屏賓的感慨:「有的時候心中有事,嘴裏懶得說;有的時候心中有事,覺得沒有必要說;又有的的時候,心中有事,卻又不知道該去對誰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秋天的感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只疑松動要來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留得殘荷聽雨聲~秋夜聽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甜蜜的復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20240609催眠故事--不論你來自何種家庭,人生中最重要且重大的使命,都是好好愛自己。小A在催眠過程中發現:要先學會愛自己,重拾愛自己的能力之後,才能展現自己的價值並完成人生使命。
    Thumbnail
    avatar
    Elsa
    2024-06-09
    來場不一樣的人生旅程,國合會國際志工指南!想成為國合會的長期志工嗎?如何報名、招募對象和服務內容...小女子一次報給你知
    Thumbnail
    avatar
    多愁善感小女子
    2024-01-21
    人生所謂何事?你為何來到這個世界?忙碌的時候,去享受得到的肯定, 享受短暫的高光時刻. 閒賦的時候,去享受悠然自得的生活, 享受輕鬆自由的生活. 人生不要患得患失, 不要迷茫,不要糾結. 勇敢努力地去闖一闖自己的人生. 充滿自信地去追求自己的人生, 人生不是為了追求完美的結果, 因為人生沒有完美, 甚至人生都不是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Lee
    2023-12-16
    人生已經這麼苦了,為何不能來點甜的?(下)    接續上一篇文章,自己設計一個標準,然後維持,這是屬於上策的作法;要等到身體出狀況時,再來被強迫限制,這樣就會感到更加痛苦了。在身體能夠忍受的範圍內,無論如何吃喝,都可以好好的過日子,也不會發生什麼大問題。但如果想要對體重減下來時,就必須要遵從某種規則。可以這樣說,因為想要瘦到標準體重,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3-12-05
    人生已經這麼苦了,為何不能來點甜的?(上)  探討吃甜食的效用性,看來結果會是想吃的繼續吃,不想吃的一樣不會吃,看起來不會有所改變。但總有介於中間的人,是可以參考的,雖說了解吃甜食的缺點之後,也不一定會停下來,甚至還有可能吃得更多,那也沒關係,至少可以多了解自己一些,發現自己還有哪一些未知的想法還沒被查覺到。         像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3-12-04
    一人公司:為什麼小而美是未來企業發展的趨勢》:為何人生如同經營公司一般,都需專注於更好,而非更大?本書讓我領悟人的終其一生勢必無法做到讓全世界的人滿意,然而,這也是不需要且不切實際的想法!帶著一人公司的行事準則,不論是要開啟自己的斜槓人生,亦或是接受在生活中接受無法取悅每個人,那倒不如專注在自己的熱情上,並把那樣的熱忱揮灑向一群能與你共鳴的人,讓他們支持你所願意創造出的價值。若在生活中始終能保持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3-02-06
    世界變化快又充滿未知,未來人生我該何去何從?這幾年世界變化速度太快,大家都在被迫面臨未知,我有很多朋友歷經了失業、失婚、恐慌、憂鬱、失眠,不僅是大眾,以往被歸類「成功的商業人士、企業家」也逃不了現在的局勢。本文將破解大部分人的3大迷思,支持你成為自己ㄧ生的貴人!
    Thumbnail
    avatar
    羅婷心
    2022-12-02
    人生只為修行和消業而來以下為兩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每日要做定課,請每日誠心持誦《金剛經》、《藥師經》各一遍以上,並且要靜坐,才能漸漸提升心性。人一定要修行,修行即修正行為與觀念,避免再行差踏錯。」 分享二 (分享完畢)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2-06-05
    邱允文-你可以利用「吸引力法則」,來徹底改變和翻新你的人生。邱允文-你可以利用「吸引力法則」,來徹底改變和翻新你的人生。只要簡單的三個步驟,你會發現吸引力法則可以幫助你: 1.發現自己無限的潛能 2.掌控你的命運 3.有能力改變目前的處境 4.達成你的願望 5.去做以前一直認為你沒有能力做的事…… 6.停止吸引你不要的事物 7.增加你生命中的財富與金錢
    Thumbnail
    avatar
    邱浩
    2022-02-17
    人生就是不斷地前進,和 OneRepublic 一起跑起來!    Hi there,開門見山,今天來分享 OneRepublic 新專輯《Human》(2021) 中的主打單曲〈Run〉。其實我覺得這次《Human》在台灣的迴響似乎普通而已,之前 OneRepublic 明明在台灣也有不少歌曲傳唱度很高,像〈Apologize〉(2007)、〈Count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1-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