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知半解的東西或許才是最可怕的——《三角窗外是黑夜》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三角窗外是黑夜》大家最先應該會在BL漫畫部門上接觸吧,但這部漫畫的主軸應該算驅魂的靈異類型故事,恐懼鬼怪的朋友可以繞道,期待火熱情感糾葛的朋友也恐怕要讓你們失望了,這部與其說是BL,倒不如說是兩個男人「連結」的故事。

我看的類型老實說來者不拒,懸疑鬼怪故事類其實算是我的個人愛好,不過由於漫畫這種影像敘事的方法很難藏住謎題,一直都沒有哪本漫畫算是我的心頭好,除了某日誤打誤撞看了這本《三角窗外是黑夜》,才突然有種哇這就是我要的恐怖故事。
三角
男主角三角隨著康介在書店工作的時候,偶然跟除靈師冷川理人相遇,當身體碰撞的那一刻,冷川立刻察覺了這是命運般的相遇,因為他從來沒有遇過一個人如此強烈的「通靈體質」。簡單來說,三角的身體宛如巨幅的增幅器,能讓冷川更有效率的除靈,因此冷川邀請三角來當他的助手。
這部的BL味就妙在除靈過程中,冷川的「手」會深入三角的核心靈魂之中,這種親密的接觸的過程中,雙方都會得到跟性交相等程度的快感,就會有種明明兩個人連衣服都沒脫,但是就會產生讓人覺得不能直視的氛圍。
山下知子老師的畫面一樣讓我感覺舒服,因為她的畫面裡幾乎不會出現不該有的東西,而且大部分時候都點到為止,會把一件事情說完但又還留下伏筆的敘事方式,也讓這一部的所有人都還飽含著尚未揭曉的秘密,吊人胃口到了十足的地步。
坦白說這一部的最恐怖地方絕對不是那些鬼怪和詛咒的畫面,而是角色個性和那些蘊藏在背後的秘密,毫無疑問冷川很執著於三角,甚至是在三角的精神面下了印記,但問題是,他從未徵詢過三角的意見,自顧自地給了三角宛如鎖鏈一般的「連結」,而又什麼也沒對三角說過,甚至還會隔絕其他人給三角的忠告。
「很強大、很有魅力,跟我第一次遇見你的時候感覺很像」
「非浦英利可」,一個他們從搭檔除靈初期就開始聽聞的名字,正式見到本尊的時候,三角喃喃說出了這樣的印象。這邊老師就開始以側面描述了冷川跟三角之間的關係,隱藏起冷川的心思,而把焦點轉移到非浦英莉可的身上。
占卜師迎曾說三角的靈魂空蕩蕩的,也許就因為如此才會被那些惡靈所愛著,會被冷川跟英莉可這種力量強大的類型吸引著,也是因為出現了其他人,冷川也開始對三角「亂來」了。
若問讀者這篇故事最讓人感到恐懼的對象是誰?我想十有八九會回答冷川吧,因為完全不知道他在想什麼。
未知
之前上課的時候曾經學到,人類之所以恐懼黑暗跟死亡,其源頭都來自於未知。
但有時又會好奇,像三角這樣能看到惡靈的人,他其實不能算是未知,他反而是因為看的太清楚才會引來這麼多的東西,然而他又對靈界一無所知,連除靈的方法都是學著冷川的做法,也不清楚自己到底被冷川做了多沒有界線的事情,懷璧其罪大概就是最能準確用在三角身上的形容詞吧。
我是覺得與其小心翼翼地確認三角有沒有抗拒討厭自己,不如說事情還沒走到那個時候,我還蠻期待當三角開始有了認知,「一知半解」之際,第一個浮現上來的情緒,到底會是什麼呢?
說不定,一知半解才是最讓人恐懼的
我常常也在思考恐怖漫畫為什麼令人恐怖?左思右想過後,我得到結論:不知道怪物的正體的時候,固然令人感到恐懼,可是對怪物一知半解的時候,常會只顧著防守所知的地方,鬆懈掉整體的防守,又被瞄準弱點的時候,受的傷反而更重。填補未知的,是人類的妄想。
我相當喜歡老師在「非浦英莉可」的用心,即使這是個會對各種對象下陰狠詛咒的咒術師,其本體也是個可愛的女高中生,有自己的玩心,也會想交朋友,她也有自己的煩惱,在BL漫中,女性角色時常會變成平板的人物,但就目前章節來說,英莉可的戲份跟兩位主角一樣多。
真的要說的話,這部漫畫的謎團都還沒解開呢,尤其冷川連自己都搞不懂自己,卻還想要三角靠近,不會太自大嗎?不對,說不定冷川根本沒有這個概念,他的距離感一直都很奇怪,說不定他從頭到尾都站在窗外,與黑夜一同凝視著深淵,招惹到這種對象,三角也是夠辛苦的。
不過,聽說三角形可是最能夠承受力量的一種形狀呢。
1.2K會員
257內容數
《漫漫慢談》目前主要談論日本漫畫、韓國漫畫,畫風、題材、類型、性向皆不侷限,每篇文章亦會提供延伸閱讀欄位,推薦更多類似作品可供讀者閱讀;雜談大致談論VTUBER主題、或是開某一主題的相關書單,不定時把過去已經書寫過心得的作品再度翻上來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柚漫漫談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一半的夏天:半夏天南星科是一個龐大的家族,芋是當今主要蔬菜及熱帶地區少數民族之主食,而蒟蒻則是當今減肥聖品。此外,此科有超過50%被利用於藥用,其中半夏、土半夏等更是歷史悠久的常用藥材。它們的特徵是具有肉質球莖或地下莖,葉片根生,單一或複生,花為佛焰花序,包在綠色或白色的佛焰苞下,花兩性,開花時猶如魔幻之花。
Thumbnail
avatar
葉子
2021-07-04
市井一半的瘋狂 我見一個人把書顛倒閱讀再顛倒閱讀書頁全是空白的她唸唸有詞封面的字不合邏輯文法滯塞 為什麼會被翻開 我路過一人對鏡自照語言攪混成沙拉用笑罵調味她比鄰而居的自己她溝通失效的自己 在鏡裡的路人與她對立不見身邊有人 我偶爾聽說一人家裡不匱乏卻四處與人要錢工業社會失能無用之說譴責了他 所以他決定出門自食其力
Thumbnail
avatar
徐心潔
2021-04-05
商周1738期|一知半解的投資最可怕-談談比特幣商周1738期,關於比特幣的報導內容豐富,值得一讀,這次我想透過閱讀商周,整理一下加密貨幣的重要資訊。
Thumbnail
avatar
Rita 生活手札
2021-03-07
借人東西到一半後悔,要怎麼處理?A只是單方面將電腦借給B,沒有向他收取任何東西。所以我們可以得知他們這樣算是民法第464條所規定的「使用借貸」,A將電腦無償借給B後,等B用完就必須將電腦還給A。
Thumbnail
avatar
律師咖啡廳
2020-12-18
一半的約|聽說.星光我們私下約好一起自殺。 原本只是社群網站的一則貼文。我覺得情緒低落,想找人聊天,最後朋友私下問我,要不要約情人節一起「殉情」,地點還選在一個我曾經想要自殺的地點,讓我覺得有種天意的罪惡美感。兩個人感覺「壯膽」,對我而言,還有種總不能她在我面前真的死了,我不陪她過於沒有「道義責任」與「義氣」,彷彿真的
Thumbnail
avatar
思瑀
2020-11-22
「我的療程才做一半耶!放射治療儀器為什麼會壞掉?!」坦白說,剛進入放射腫瘤專科訓練時,身為住院醫師的我也很難接受直線加速器會壞掉的事實。 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非本領域的朋友對直線加速器更加了解;要是(不幸)在治療中遇到儀器故障,也不至於驚惶失措。
Thumbnail
avatar
阿君
2020-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