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懷念的早餐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清粥小菜 攝影 / Philip Lai_Flickr
兒時住在外婆家,溜出門買早餐是我上學的一大樂趣。
在學校和外婆家之間有座安樂市場,附近有幾家我愛吃的店,有時吃膩白稀飯我就會假裝已經吃飽了,趁外公不注意一溜煙出門,手裡捏著外婆給的銅板,歡喜朝市場前進。
早上約七點,市場已開始有人潮聚集,而在我行經市場的路上,一個固定於路邊擺攤的婆婆賣的大腸圈是我的首選。
大腸圈 攝影 / 藍瀾
大腸圈是一種將糯米灌注到猪大腸裡蒸熟之後再吃的食物,是款常見的小吃。因為吃了有飽足感,所以經常被當成點心或宵夜,也有人像我一樣直接當正餐來吃,有些大腸圈專賣店還會另外搭配猪血湯一起享用。
婆婆的攤子只賣大腸圈,她用推車載個老舊大鐵鍋,色彩繽紛的“五百萬”遮陽傘則豎立在頭頂。婆婆的身形模樣我記不得了,然而蓋子掀開後白煙帶出的濃濃糯米香卻讓人記憶深刻。我望著鐵鍋內如白蛇盤旋的米腸,口水差點流下來。
婆婆會用台語問我要買多少?我都買二十元,在那個一千元還是老蔣頭像的年代,二十元的份量足夠我吃得飽飽。婆婆還會幫我切塊,再淋上幾圈金蘭醬油膏,用紅白相間的塑膠袋包好給我,然後叮嚀我慢慢吃、小心燙。由於攤子就在馬路邊,好幾次我邊走邊吃差點被摩托車撞到,真是阿彌陀佛。
偶爾去得晚,排隊的人一大堆我要趕上學便吃不到了。婆婆的攤子印象中到我上大學還有在賣,但近年來已不見蹤影。
這麼多年來,我始終認為婆婆的大腸圈是首屈一指的,Q軟有嚼勁的腸衣包裹著黏香糯米,再配上鹹鹹的醬油膏,沒吃過的不知道,吃過絕對忘不了;假如讓舌頭來排名,它讓人想念的程度毫無疑問排第一,可惜現在只能從腦袋中去回憶了。

舌頭排名第二的早餐是外省爺爺開的豆漿燒餅店。
這間燒餅店座落在市場附近,位於路口三角窗,隔壁便是屹立不搖的勝美皮鞋店,藉著地利之便生意還不錯。店面小小的不大,斑駁木桌配上長條椅凳,三四張桌子有時能擠上十來人,店裡國台語交談聲此起彼落,你咬一口燒餅我舀一杓鹹豆漿,要吃又要說嘴巴忙個不停。
相較於客人的嘴,老闆和夥計他們手裡的活則沒一刻閒著,擀麵皮、炸油條、看爐子、煮豆漿,每個人都勤奮地工作著。
我總喜歡買份燒餅來吃,偶爾嘴饞才另外點油條。剛出爐的燒餅熱呼呼的,一口咬下鹹、酥、香,同時出現的味覺享受簡直要把我的心給融化了。不得不說純手工做的東西,比起機器代勞的產品總是加倍的美味。
雖然我自己偏愛燒餅,但其實它的招牌我認為是鹹豆漿,幾乎是店裡熟客必點。這裡的鹹豆漿是將油條、醬油、蔥花、蝦米先盛在瓷碗裡,然後用熱豆漿一沖就成了;舀一大杓料連同湯汁泡在嘴裡,那鮮鹹滑潤的口感總讓人欲罷不能。有些愛吃辣的人還會加兩三匙辣油佐味,整碗看起來,嘖嘖,紅通通的—我不吃辣所以心裡很是佩服這些人。
鹹豆漿 攝影 / Yasuo Kida_Flickr
為了爭取時間,我常常外帶剛出爐的燒餅或餡餅邊走邊吃,一個不小心就被燙到。幾位老兵爺爺有時會問我好不好吃?他們濃重的鄉音讓我必須費力才聽得清楚,我一個勁點頭直說好吃,他們就會笑得很開心,要我明天再來。
四、五個老兵爺爺,身穿綠色短T在煙霧熱氣中工作的身影,是我兒時上學途中熟悉的風景。偶爾路過聽見他們用大嗓門招呼客人,也覺得很親切。小時候總是不解,大人們為什麼稱呼老兵爺爺為“外省ㄟ”、“老芋仔”,我那時只知道熱呼呼的燒餅很好吃,濃重的鄉音很親切。
長大以後才漸漸了解,老兵爺爺們是1949年以後跟著政府軍隊來台的,因為他們曲折的命運,使他們有家歸不得才來到這個邊陲小島。他們或用擀麵棍或用油鍋緬懷家鄉,藉由食物餵飽無數在地,以及無法跨越海峽回家的人們。
不知何時,當我再經過這家店老兵爺爺們已經不見了。重新裝潢的店面仍舊繼續賣豆漿燒餅,然而老闆卻已換人,並且味道也全然不同。我心裡一股惆悵,暗想他們到哪兒去了呢?我沒有答案,內心卻無比懷念那些無法被複製的燒餅和鹹豆漿。

我的童年歲月還有一間陸橋邊的早餐店也讓我回味不已。這家無名的店就跟外婆家頂樓的曇花一樣,只短暫營業過一陣子,很快就收攤了。早在美X美早餐連鎖店興起之前,這間早餐店就已經賣起烤土司、漢堡、三明治、紅茶、奶茶等西式品項。
說起來這家還是我無意間發現的。
因為那天起得夠早,我拐出巷子後本想過馬路到斜對角的老餅店江福記去買麵包,才剛過馬路就發現陸橋邊的一間小店有一堆人在排隊,我好奇走過去看,一股濃厚的奶油香氣馬上鑽入鼻孔內,同時間肚子也很配合,咕嚕咕嚕叫了起來。
原來老闆正在製作烤奶油吐司、還一邊包三角三明治,而老闆娘站在一旁煎蛋,不時利用空檔倒紅茶給內用客人,兩人在狹長窄小的店面裡忙得不可開交。
奶油吐司 攝影 / 藍瀾
就是這股香氣吸引我呆呆站立十多分鐘,渾然不知自己快要遲到。等我回過神來看到牆上高掛的時鐘,才驚覺今天要完蛋,馬上以風火輪速度往學校而去。幸好最後沒有遲到,但代價卻是整個早上餓肚子,為此我很不甘心,暗暗發誓一定要吃到烤得很香的吐司。
第二天我特意提早出門想過去排隊,沒想到人龍似乎有增加的趨勢,這下子連排隊也無望了。接著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都一樣,我站在馬路對面遙遙遠望,長長的人龍沒完沒了,我每天都安慰自己明天一定可以吃到,卻日復一日失望離開。
終於等到星期日。我整個禮拜心心念念的烤吐司啊,為了嚐一口,我非常認真在六點醒來,然後六點半準時來到店門口,沒想到即使已經夠早,店裡內用的長條矮桌也已坐滿人。不過還好,這回我只稍等幾分鐘就有位子坐。
年輕老闆問我要點什麼?我毫不思索點了烤奶油吐司夾蛋和一杯熱紅茶。
在接下來的時間裡,我聽著烤箱的彈跳聲和煎台滋滋聲,彷彿在我耳邊合奏出一曲名為非吃不可的樂章。然後,手腳俐落的老闆娘很快為我端上酥脆噴香的烤吐司和冒煙熱紅茶。我迫不及待咬下一口,天啊,對第一次吃到奶油烤吐司的我來說,簡直是無法形容的美味~~。
你們猜我回家的時候是幾點?嘿嘿,還不到七點呢!
我一下就吃完了,不僅吐司連紅茶都喝個精光。
嚴格來講,這份烤吐司材料相當簡單,就是白吐司、奶油和煎蛋 (不是荷包蛋喔,是用蛋液加奶油去煎的) 這三樣東西,沒有生菜小黃瓜也不加番茄醬,可就是這樣單純的味道讓我一吃再吃也不膩。紅茶也是,那味道喝起來就是現在頗流行的古早味紅茶,只是記憶中他們泡的更醇更好喝,不苦不澀還甜甜的。
這樣的早餐組合是三十二元,點一份就能吃飽還算便宜,所以總是大排長龍。當然,其他像三明治、漢堡、奶茶也都不錯,只可惜我的舌頭只認烤奶油吐司夾蛋和紅茶,其他的就興趣缺缺。
這家店我前後光顧了幾次,每次都吃得心滿意足。
大約經過幾個月或者半年吧?有次我路過的時候,發現它已經關門不再營業,當下真是晴天霹靂,不敢相信烤奶油吐司竟然一聲不響離我而去!我推測可能是老闆夫妻忙不過來累癱了吧?又或者生意太好搬到其他地方擴大營業了?總之,我的早起排隊生涯就此畫下句點。
之後我幾乎天天扒上幾口白稀飯再出門;只不過外婆親自煮的白稀飯現在也同樣吃不到了。
藍瀾
藍瀾
喜歡文學卻唸了歷史,平時愛天馬行空幻想。覺得自己想和人分享些甚麼,於是重回敲鍵盤的行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