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筆記22-「回憶中冬日早晨的簡單美味-員林飯糰奶奶」

2022/11/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知是不是冬天的冷風容易勾起人對於過往的思緒,最近常常早上起床時想到還在學校時的回憶,對於學生時期的我來說,早餐不但是一日之始也是三餐中最能自己支配的一餐,因此早餐顯得格外重要,而對於學生來說除了要好吃、還得便宜又能吃飽,而且不能等待太多時間,否則還容易趕不上校車,因此當時的我在冬天等校車時最愛吃的就是飯糰了!
我等校車都是早晨六七點鐘,這個時間仍然寒風依舊、冬陽才剛剛顯露出微光,陣陣的冷風吹的人懶洋洋的不想動彈,而在校車等待區的旁邊就有一位奶奶推著樸素的攤車簡單販售著飯糰,當時奶奶年紀雖大但靈活依舊,點完後不久就只見奶奶俐落的打開盛裝糯米的木桶,蒸騰的熱氣與糯米香氣立刻撲鼻而來,把肚子還沒睡醒的饞蟲直接嚇醒,再俐落的放上餡料後用手用力捏壓成型,一個熱騰騰的飯糰再兩分鐘以內就到了我的手上。
不愛戴手套的我雙手被飯糰溫暖著,總是還沒忍到上校車就已經把飯糰吃個精光,這就是我高中時期對於飯糰最美好的回憶,高中畢業後由於出外地上學的關係,就已經很少再買到婆婆的飯糰,等大學畢業回到員林時,只見婆婆已經沒有擺攤了,我只當是婆婆年紀大了退休享清福去了,也就只能在記憶裡懷念那香氣撲鼻的飯糰。
店家的攤位簡單,如是開車容易不小心錯過,斜對面是一間統一超商可做標的物參考。
直到前幾日的早上,我與朋友一同散步聊天順便找點不一樣的早餐吃,意外看到了一家飯糰店,瞬間讓人回憶起高中時期的美好回憶,出於回憶美好的心理,就買了一顆辣味飯糰吃,這不吃還好、一吃嚇一跳!這不就是我高中時奶奶包的那飯糰味道嗎?吃得我飯糰癮都上來了,又過幾天就抽空自己去再買飯糰來吃,這家「員林飯糰奶奶」店就位於熱鬧的員水路上。
由於該路段連通員林農工、大慶商工兩所學校,因此晨間可以看到許多學生準備去上學,沿途自然也是早餐店林立,算是相當熱鬧,店家就位於員水路起點不遠處的一家酸菜白肉鍋門口,攤車設計走簡約路線,如果是開車的朋友可能會不小心錯過,需要多加留意,走進攤位自然是點了最熟悉的辣味古早味飯糰,裝著糯米的木桶被打開,如同打開了海底龍宮的藏寶盒一樣,熱氣蒸騰而出彷彿把我變回高中生、霧白的熱氣在冬天早晨顯得格外溫暖。
糯米的香氣隨著飯勺的攪拌散開,讓我不禁抬頭往製作台裡面看,就像是小孩看著自己珍視的玩具一樣,只見店家熟練的攤平糯米、放上辣蘿蔔乾、鹹菜、肉鬆、魯蛋、油條之後用手揉捏成型,一個碩大的飯糰立刻成型,白皙的飯糰加上黑芝麻的點綴之後就來到了我手中。
白皙的糯米與鹹菜、蘿蔔乾和肉鬆滷蛋等配料被依序放好,誘人無比。
店家熟練的將飯糰揉捏成型,彷彿把我帶回高中的那些早晨。
同時我也與店家閒聊了幾句,這才知道老人家也仍在原地擺攤賣著飯糰,而這邊則是為了傳承手藝、也為了讓更多人能吃到懷念的老味道新開的攤位,所有製作過程都與老人家完全相同,怪不得我會直接想起高中的往事。
捧起又熱又大飯糰咬上一口,還是那個古早味簡單而樸實的味道,糯米粒粒分明而且帶有米本身的香氣和些許木桶的清香、然後會先咬到鹹菜和辣蘿蔔乾,鹹味交織淡淡的辣味在早上特別暖活身體,蘿蔔乾的脆口正好結合鬆軟但很有咬勁的糯米,肉鬆則帶來一絲豬肉的香氣,是古早味飯糰的靈魂之一,以及我最愛的油條,油條讓最內層有著油炸食品的香氣和酥脆,讓整個飯糰形成由內到外的彈、脆、軟、脆的一圈,完全不會吃膩!
一下子就讓我吃個精光!要說可惜的,那就是飯糰太大太扎實,要是早上吃這麼一個飯糰,估計直接可以飽到中午去,對學生來說絕對是物超所值。
一口咬下除了美味更有滿滿的回憶,讓人不禁微笑起來。
飯糰這種食物,在每個人的生活中會佔有不一樣的地位,而且許多人都會覺得自己從小吃到大的最好吃、巷口的最好吃,因為飯糰本身就是這麼一種食物,他除了本身的食材味道以外,更多的是被人們記憶與情感投射所形成的一種價值,對我而言,這就是我高中生活的味道、是我關於美好早晨的味道,也是我對於稚嫩無憂時的無盡懷念,如您住在中彰地區,歡迎您有機會來嘗試看看我記憶中的味道。
員林飯糰奶奶(員水路)
地址:彰化縣員林市員水路二段430號
電話:0989-357-188
營業時間:早上06:00-09:00(公休日不定,請見店家FB或IG公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65內容數
關於酒的一切故事,以烈性酒為主,包括但不限於高粱和威士忌等,包含品飲、背景故事、特殊酒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