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準備一個人也快樂的環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類社會除了面對史無前例的龐大高齡人口外,還有一個很特別的趨勢在世界各地發生——獨居人口正迅速增加中,台灣的統計,在2017年的單身戶已經過半,有三百多萬戶的納稅戶是單身戶口。
最近有個媒體對不同世代的人調查退休的準備,發現五十歲以下的族群有七成準備老後跟朋友住在附近,而六十歲以上有半數想跟子女一起住;看來較年輕的族群已經體察到時代的改變。
人類社會除了面對史無前例的龐大高齡人口外,還有一個很特別的趨勢在世界各地發生——獨居人口正迅速增加中,台灣的統計,在2017年的單身戶已經過半,有三百多萬戶的納稅戶是單身戶口。
著名的舞蹈家紐瑞耶夫說:「家,是有人在等你的地方。」他的意思是家裡若沒有家人在等待,那回家也只能說回住的地方,那只能說是房子、屋子,而不算是家。
可是隨著時代變遷,這樣的期待已經不切實際了,如今我們要打造一個人也開心幸福的家。
在過往,會一個人居住大概都是處於人生過渡時期的暫時狀態,比如讀書時住在宿舍,或者剛開始工作在成家立業前暫時租個套房住,但是現在的單身戶多半已是永久的住宅,因此要思考往後生活的需求,好好地規劃使用。
首先必須「斷捨離」,保持清爽的居住空間,這幾年市面上談透過整理房子來整理人生的書非常多,應該要找幾本來試著做做看。
再來就是要想清楚這個空間要住多久?因為人生不同階段需求是不同的,如果打算住到很老很老,那麼就要先預防萬一行動不便時,這個房子還合不合住?是否該及早改造成無障礙空間?或者需要人照顧時,是不是有先預留一個空間讓看護可以休息?
最後也得考慮,居住空間不只是讓我們睡覺而已,如果能將自己的興趣或喜好也在這空間完成,那是最棒的,而且假如能將空間規劃成能邀好友一起來共享,更能增添生活的樂趣。
一個人住無拘無束,很自在,也很開心,這是身體健康而且事務繁多,在外工作或人際往來很忙碌時,回到只有一個人的住家可以享受寧靜,真的是很棒的事。但是如果年紀漸長沒有外在事物在忙,那麼一個人的寂寞如何排遣?或者遇到生病或意外,呼天天不應時,如何確保安全?當我們在打造一個人的家時,內心難免有這些隱憂。
面對不安,最好的方法就是寫出來,將「我在害怕什麼?為什麼害怕?」用筆一一列出,如果能將問題明確化,不安就會慢慢縮小。然後將那些問題用理性找到解決方法,然後付出行動,找到資源預先規劃與防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生何來早知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備受上帝祝福的工作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到日本當志工?!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找到沉思做白日夢的時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完全沒有準備,一個人設立公司 -新手老闆的碎碎念「不行!與其這樣,倒不如自己開家公司!」 有了這樣的想法之後,我快速的看了網路上關於設立公司的教學,文章裡大多建議讓會計事務所代辦比較快,缺點就是需要多付一點錢。 其實我沒什麼完整的計劃,也沒有太多的資金,手邊能用錢的就2~3萬元。沒錯!就是這麼少。在能省則省的前提下,加上我是會想去弄懂"這
    Thumbnail
    avatar
    BeTheBoss
    2024-04-27
    Notion 模板 § 準備一個防災包2024.04.03 在不斷的感受地脈的搖動,讓我想起以前曾經寫過一篇關於「準備防災包」的筆記,因此我就再次把這篇筆記的翻出來了,稍做點整理後,想說在方格子這裡也發布一下,我如何使用 Notion 整理自己的防災包清單。
    Thumbnail
    avatar
    Chloe
    2024-04-03
    溪邊回來變一個人…女國中生「假附身」踹法壇 最後真被跟了老玄最近被問了一個問題:當道士處理過那麼多事,有沒有遇過沒事裝有事的呢?呃,當然有,而且還不只一次。 這類烏龍委託大約分成三種,一種是沒事找碴、又或者存心想考我的能力,也就是來踢館的;還有一種是想博取別人關注的;最後一種呢,其實委託人只是生病了,根本應該找醫生而不是我。 這三者老玄都碰過,處理方
    Thumbnail
    avatar
    命玄_陰陽道師
    2023-12-10
    心境翻新│跌倒是為了學習怎麼再站起來,離開職場是為了準備迎接下一個挑戰最近我時常思及就業問題,除了看到不錯的職缺,考慮著該怎麼做抉擇,另外盤踞腦海的便是對自我的質疑,經過一年的自由生活,再次就業的我究竟能不能回到職場生活?會不會又在同樣的弱點被壓垮擊敗?
    Thumbnail
    avatar
    惠見Emi(滄藍)
    2023-11-24
    做一個以語文教學文章為主角的個人網站吧!怎麼做?怎麼準備?在職場付出並燃燒自己的同時,我想著是否有在為自己付出過什麼,有什麼成就是完全屬於自己,靠自己一手打造的,我覺得那就是實現夢想。在這之前要有自己的發聲平台和管道,所以是時候該擁有自己的個人網站。這篇分享素人架網站有什麼挑戰,需要做什麼功課,以及我的寫作規劃。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2-12-02
    51_你也是一個人準備國考嗎❓一、 節目重點: (一)心態:務必正向。 (二)作息:正常規律。 (三)策略:滾動檢討。 👉12/31 Fri.節目公休一天。 👉站長準備給國考生大大的禮物,但一邊也要視訊罵老公、打小孩,為了顧及節目品質,so明年(2022年)開始節目將改為每個月6、16、26日release,謝謝大家! 二、
    Thumbnail
    avatar
    柳靖
    2022-09-14
    準備一個長長的分離我知道我還是可以做得很好,不害怕他一不在就失衡。 未來也許這種狀態還會持續一陣子吧。 他應該會永遠是我一個執念吧..。 希望他的世界能安好。
    Thumbnail
    avatar
    米夏
    2022-06-10
    【6/6更新台灣、美國CPI】空頭提醒,能多一個人算一個人,提早準備面對空頭市場緊盯聯準會和美元指數動向,這是新興市場最受影響的兩項觀察標的
    Thumbnail
    avatar
    24/365
    2022-05-24
    EP.03 準備了一個禮物給妳「妳怎麼在這裡? 在跳廣場舞嗎? 呵呵。」一個低沉的身聲跟著高大的黑影靠近了她的身邊。 「轉學生? 你來運動的嗎?」糜佳樂嚇了一跳。 「我來籃球場找朋友的,妳要一起去看看嗎?」男同學問。 「不用了,我在等我朋友。」糜佳樂說。 「好吧,那我走囉! 下次再一起玩! 掰掰~」男同學又是一陣瀟灑地離去。 「
    avatar
    夏允
    2021-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