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色的村落時光 | San Juan,瓜地馬拉

2019/12/3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沖煮之間,深淺移轉,爐火變化,心也轉化
Juana 把棉線丟到染缸裡進行染色,我總覺得織女媽媽手都是鋼鐵做的,每次染色時都赤手空拳摸滾燙的染液,感受不到燙手的樣子 | San Juan 2017
手工紡織在瓜地馬拉各個部落一直都是傳統技藝,San Juan小鎮位於阿提塔蘭湖,是以天然植物染色聞名的村落。小鎮是火山地形,附近有山有河有湖泊圍繞,使得土壤肥沃、雨水豐沛,植物地貌非常多樣,適合各類物種生長。
第一次到Juana家看當地真正的染色過程時,花了整個下午的時間了解染色的程序,因為當時她不會說英文,而我也聽不懂西班牙文。其實步驟並不複雜,簡略如下:
  1. 先決定染色的顏色色系
  2. 採集不同植物的根、莖、葉
  3. 去除髒汙、清洗植物,剁碎然後進行煮沸
  4. 棉線的定色,避免染色後容易褪色 (瓜地馬拉採用剁成大塊的香蕉樹根莖作為定色工具)
  5. 煮沸後到達所需濃度,過濾植物並萃取染液
  6. 將棉線放入滾燙染液進行染色
  7. 擰乾後會依照織女的要求進行不同次數的浸染,達到理想色系
  8. 將成堆的棉線紡成棉球
織女們跟我說下雨天時她們不會進行染色,還有晴朗天氣突變時也不會繼續染下去,因為溫差影響會讓染色結果產生非常大的變化,即使是用同樣的植物重量搭配水量,最終顏色還是會失真。有一次我和兩位媽媽染色染到一半,突然下起了毛毛雨,我們匆匆把棉線轉移到屋簷下晾乾,最終成品顏色和目標截然不同,但媽媽們笑得非常開懷,開心地說著這顏色差太多了吧。

村莊內常會拿來進行染色的材料有黑炭、椰子、胭脂蟲、咖啡、薄荷、咖哩、羅勒、洋蔥、各式莓果、橡樹根、酪梨樹根莖、石榴、鱷梨、牛油果、紅蘿蔔等...;其他就是瓜地馬拉中美洲特有的植物種類,或是土語的植物名稱如Cedro、Ilamo等。
<iframe src="https://www.facebook.com/plugins/post.php?href=https%3A%2F%2Fwww.facebook.com%2Fpathoflight2019%2Fposts%2F129970125161899&width=500" width="500" height="384" style="border:none;overflow:hidden" scrolling="no" frameborder="0" allowTransparency="true" allow="encrypted-media"></iframe>
我們到院子裡摘下來的植物,接著要進行清洗跟煮沸 | San Juan 2017
Juana教我摘下葉子準備清洗,太小片的需要注意拿掉而不使用 | San Juan 2017
將棉線浸染到香蕉莖液體中進行定色,這個染色前進行的步驟可以使染色後的汁液更加咬入纖維,避免織品褪色 | San Juan 2017
分離過濾煮沸後的汁液,植物染不會造成環境汙染,使用後的每一個部分都可以回歸大地,顏色又不像化學染飽和又刺眼,天然染帶有溫暖的氛圍 | San Juan 2017
Juana 檢查棉線是否有充分吃色| San Juan 2017 | San Juan 2017
曬乾靜置後的棉線會紡成棉球 | San Juan 2017
用Indigo染液進行不同次數的浸染,顏色會有不同深淺效果 | San Juan 2017
一團一團的棉球,有時候織女紡織的創意就是排線排到一半,同顏色系的線球不夠使用,她們就會以自身獨特的美感去搭配,變換不同顏色 | San Juan 2017
使用椰子殼跟黑炭染出來的線球 | San Juan 2017
中南美洲特有的胭脂蟲用量只需要一點點,即可染出艷麗的紅色,這是一種生長在仙人掌背面的蟲 | San Juan 2017
手工織毯上的圖紋是眼睛的意思,湖區的基本樣式 | San Juan 2017
瓜地馬拉織女們都使用這種”背帶織機”(backstrap loom) | San Juan 2017
染色、植物跟織品的對照圖 | San Juan 2017
不同浸染程度的顏色差異 | San Juan 2017
Juana可愛的一家人,在她家吃完晚餐後幫他們合照,一家人笑起來長的一模一樣 | San Juan 2017

Andrea是我在學西班牙文的學校裡認識的大姊,她在學校幫忙烘咖啡豆跟整理校區。學校大部分時間只有我一個學生,我們常常一起照顧、餵食流浪狗,熟識後常常去她們家跟小孩一起看電影跟用餐。她們後來收養了一隻名為Berita小黑狗,第一次見到Berita時牠大概一個月大,牠原本有五隻兄弟姊妹,但後來全部都被街頭上的摩托tutuk撞死了。我在學校照顧了牠三個多月,每天早上上課途中一見到我就會蹦蹦跳跳地跟著我到處走。
和Andrea一家人相處的過程中我跟著她們染色跟紡織,我親手做的第一條織帶也是他們教導下完成的。我常常帶著一大包糖果到她家作客,那是一種草莓口味的硬糖,吃完內餡後可以吹泡泡,我們常在看電影時一起吹著。離開小鎮的前一晚,我幫她家兩個小娃兒錄了一段視頻,內容是女孩們跳著舞,然後說著Salud,Taiwan,那是問候台灣的意思。
庭院裡的母女還有Berita | San Juan 2017
Andrea正在切碎剛採集的染料植物 | San Juan 2017
Andrea的媽媽正在繞線,和諧的下午顯得悠閒自在 | San Juan 2017
母女間的感情非常深厚 | San Juan 2017
用鐵鍋將混合的植物煮沸 | San Juan 2017
過濾植物萃取染液 | San Juan 2017
院子裡晾曬染後的棉線 | San Juan 2017
教導如何編織”最簡單”的織帶樣式,但我還是覺得很難 | San Juan 2017
小鎮的午后,有著純潔的人們,真摯的情感;小鎮的湖邊,有著純粹的技藝,古老的傳統;安靜的下午,山靜似太古,日長如小年

IG: https://www.instagram.com/pathoflight2019/?hl=zh-tw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pathoflight2019/?tn-str=k*F
循光小徑在世界角落
循光小徑在世界角落
<讓靈魂大口呼吸的感覺是什麼,我想知道> 當了10年工程師後出走去環遊世界,旅行了40餘國,漫步晃蕩了2年半的時光。 | 咖啡烘焙師 |手工織品收藏 | 環遊世界 | 品牌公寓| 機構工程師| UI design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