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打造美國外交系統的「螺絲釘」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關於國際政治實務/美國外交政策的一系列小觀察,總共三篇,有興趣可以一起看。 第一篇:《華盛頓的陽光裏,世界的苦難是模糊的》;第二篇:《美國外交政策中的「簡約主義」》;第三篇:本篇。蘋果日報專欄原文鏈接
文|趙思樂
自從2018年秋季進入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攻讀外交事務碩士,一轉眼我就到了要開始準備畢業考試的時間。我所在的碩士學程MSFS(Master of Science in Foreign Service),是這所被《外交政策》評為「全美對外交職業發展最有利」的學院的招牌項目,我們的畢業考試方式相當獨樹一幟,可以說是為外交人員在華盛頓特區的職業需求量身訂製的,從中也可一窺美國外交界的「潛規則」。
這個考試分成三個部分:第一,提交一頁紙針對當下某個外交問題的政策建議,並為之答辯,絕大多數學生都會選擇自己最擅長的外事領域,我很可能就會選擇美中關係中的一個子議題;第二,考核委員會隨機提問任何與你的專業方向相關的問題,比如我的專業是「全球政治與安全」,委員會可能就會問我美國從敘利亞撤軍的利弊,美國是否應該介入委內瑞拉的民主化,或者玻利維亞的暴力衝突要如何應對,即便我的專長領域跟這些問題並不相干;最後,考核教授們會提問任何跟國際事務相關的問題,哪怕這些問題不屬於我的專業方向,比如,他們可能會提問美國在非洲的援助項目有什麼可改進之處,或者怎麼評價全球氣候暖化的多邊應對機制。
這樣的考核方式,意味著這所頂尖外交學院對合格畢業生的要求是:對自己專長的領域能提出具體的建議,對自己不擅長的領域能侃侃而談——這可以說相當的「華盛頓」。 在這個特區的大大小小的會議、研討、閒聊中,你都可以看到職業外交人員在反反覆覆地接受這一場「考試」。一個處理中國政策的人,除了要能把美中貿易戰講得有板有眼以外,說起最近的伊朗核危機也不能露餡。
除了畢業考試要考核的這兩項能力,其實MSFS作為職業導向的碩士學程還對自己的學生有第三點要求:Networking(廣建人脈)。在開學的第一天,我們學程的負責人就強調,在這個學程裡最重要的不是學習,而且為自己的職業發展打好基礎。她建議學生每週至少跟兩到三個可能對自己的職業發展有幫助的畢業生或從業者見面、投出至少一兩份簡歷。學生們對這種思路也相當買帳,不少同學在聊天時都提到,在MSFS學了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帶著這個招牌畢業,沒有人會在意你的課程成績。我還問過一位同學,每週大概花多少時間在學習上、多少時間在Networking之類的職業準備。她的答案是每週大概70%的時間用於職業準備。
我在相當長的時間裡難以接受這樣一所「職業培訓學校」就是美國最頂尖的外交學院。如此地強調專業上「夠看就行」,對各種區域問題和國際政治討論缺乏真正的了解和興趣,從上至下地鼓勵學生把時間花在人脈拓展上。更具體地說,我大多數把自己定位為「中國專長」的美國同學,此前的中國經驗往往是在中國讀了一年的語言學校或教了兩年英文,來到這個學院後把主要的精力花在建立對中外交相關的人脈上,畢業後基本確定會進入美國國務院或者其他政府部門的中國辦公室。不得不說,這樣的培養路徑,讓我對這些辦公室的政策建議質量難免有些擔憂。
如果僅從職場去理解,這可能的確是「最有利於外交職業發展」的教育——教會你如何表現得專業過關,讓你帶著一塊閃亮的招牌畢業,還給你兩年時間去建立自己的職場人脈。但問題是,在複雜的外交領域,在美國這樣一個對全球政治舉足輕重的國家,這樣的「職場螺絲釘」真的能承擔起幫助決策者作出明智的政治決定的角色嗎?美國對外交職業精英的流水線培養模式,或許也是美國近二十年在重大外交決策上屢屢失誤的原因之一。
作者趙思樂為資深中國政治記者,中國社會運動參與者,現就讀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全球政治與安全專業。

關於思樂書

這個專欄是我的私人博客。在這裡我希望透過散漫的寫作,讓讀者能看見一個迷茫的中國年輕人,關心社會、關心人。但這種關心在中國不被允許,因此我與其他有「不受歡迎的關心」青年人們一起徬徨著、疼痛著、苦中作樂著、抱團取暖著。
閱讀《思樂書》並不需要付費。但如果你訂閱,就是對我的工作和存在的一種支持,我會認為這種支持並不僅僅是給我個人的,也是給那些在黑暗中堅持著的中國抗爭者和青年人的。
本專欄的收入承諾每月捐出給中國抗爭者或其家人(承諾是十分之一,但其實每月都會遠超過),前幾月稿費捐出部分,我補足200美元於10月請我先生莫之許帶回中國,轉換為人民幣後捐出給在獄中的中國抗爭者的家屬,因家屬不希望公布具體政治犯姓名,在此無法公布,如有疑問,可私下聯絡我的臉書「趙思樂」並私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4會員
38內容數
<p>我是趙思樂,是出生在1989年之後的中國女生,是撰寫中國民間抗爭與政治打壓的深度報導者、非虛構作家。我希望透過我的寫作,讀者能看見一個迷茫的中國年輕人,關心社會、關心正義、關心人。</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用歡快的問候,打造每個人都獨一無二的金剛山村~大阪府千早赤阪村千早赤阪村位於大阪府東南部,是大阪府內人口最少,也是唯一的村級行政區劃,擁有豐富的自然風光和歷史,大阪府最高峰,也是近畿地區的著名登山景點金剛山(標高1125m)位於其東南部,是橫斷大阪和奈良邊界的金剛葛城山系的主峰,山頂附近有葛木神社,和鎌倉時代末期,楠木正成抵抗鎌倉幕府軍時所留下的千早成跡就位在
Thumbnail
avatar
喬以思
2024-04-17
解密設計留學趨勢:美國設計名校打造引領變革的全球設計師!為何選擇海外留學?這是很多人所關心的議題。儘管台灣擁有眾多優質學府,每年出國攻讀設計領域的人數也在逐年增加。  「建築設計留學」為未來趨勢,本篇文章帶你認識未來建築留學趨勢與職業發展
Thumbnail
avatar
NSAD
2023-08-11
「2023天母啤酒節」與天母SOGO攜手 7/8打造美國風啤酒派對!【李婉如/ 報導】Cheers!「2023天母啤酒節」各國啤酒主題活動週週不間斷,112年7月8日將於天母SOGO一樓西大門舉辦美國週活動,將美國飲酒文化隨著美味啤酒介紹給大家,搭配本週美式特仕餐點搭配「走過炭火披著麵包的豬」,同時舞台表演亦邀請成立於美國佛羅里達的「Fi-Né粉內」,以嘻哈、爵士、
Thumbnail
avatar
時尚品味生活誌
2023-07-07
Peter Zeihan眼中運輸革命和美國海軍打造的全球化、支撐全球化的石油地圖與綠能轉型大夢-超政經好書選#12前言: 本文是總結美國最近當紅的非主流政經與地緣政治分析家去年一出版便大受好評的新書《世界不再是平的》當中除了第一章基本分析架構之外其中最兩個節中的重點精華內容:運輸和能源。本文是介紹現代的運輸革命為何讓全球化成本大幅降低、美國如何提供安全保證全球化貿易可行、全球化底層的石油地圖、綠能轉型為何不可行
Thumbnail
avatar
趙君朔
2023-06-28
【主 動 出 擊 , 打 造 美 好 ⽣ 活】有想法,表示你已在「斜槓」之路【主 動 出 擊 , 打 造 美 好 ⽣ 活】 夢想之所以寶貴,在於是否細心照料 再粗糙想法,表示你已在「斜槓」之路
Thumbnail
avatar
愛琳 eileens.tw
2023-01-25
從Disney到Pixar,改變迪士尼、寫下美國動畫電影傳奇的關鍵女力—《打造動畫王國的女王們》 從《白雪公主》到《海洋奇緣》、從《木偶奇遇記》到《冰雪奇緣》,將近一個世紀以來,迪士尼動畫電影以炫目靈動的聲光作品,為無數觀眾帶來娛樂饗宴。然而,鮮有人知的是,在輝煌成績背後,有一群影響力十足的女性默默撐起這一切。非小說類暢銷作家娜塔莉亞.霍爾特深入訪談相關人士,並挖掘私人手稿、畫稿、老照片、書信紀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2-10-01
稻町森法式甜點線上課程|一位台灣女孩心心念念追尋的甜點夢,為每個女孩打造 Ferrandi 夢幻甜點學習之路法式甜點一直是每個女孩心中最溫柔的一塊,無論在視覺、味覺上的精緻盛宴,體現了法國人對於甜點的重視與驕傲。除了品嚐甜點帶來的快樂,也越來越多人開始學習動手做法式甜點,與周遭心愛的人分享美好滋味。
Thumbnail
avatar
學籽 Seeducation
2022-07-07
「美國女孩」觀影心得:我的淚腺像是被打爆的投手,看著一支又一支的全壘打從我頭上飛過看「美國女孩」請記得帶上一疊面紙,身為台灣人很容易在不經意間被戳到哭點…
Thumbnail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1-12-18
博物館和美術館打造「開放式典藏庫」可能面臨哪些挑戰?越來越多的博物館和美術館選擇建造「開放式庫房」,來作為展示收藏的一種手段。不過,辦理開放式庫房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無論是對博物館、美術館的典藏、教育推廣、策展及研究人員來說,都需要經過慎重的思考...
Thumbnail
avatar
博物館吧The Museum Bar
2021-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