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妞麻的正向教養100天挑戰 Day 23

2020/0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一天晚上,小寶妞很堅持什麼事都不要媽媽幫忙,一定要爸爸才能做。不要自己走、一定要爸爸抱;不要媽媽拿她的衣服、指定要爸爸拿給她⋯⋯等。
雖然知道她應該是沒有睡飽,因為愛睡在鬧騰,但大人的情緒也迅速累積中。上了一天班、早已筋疲力盡的我們,在應付她一個晚上的無理取鬧之後,情緒終於也到臨界點了⋯⋯ 真的很想對她大吼:「不要再唉唉叫了!」的我,迅速地移動到我自己的專屬天地 -「我的角落」讓自己冷靜。等心情平復後就能再以「溫柔的媽媽」出現在孩子面前了!
(正向教養100天挑戰 Day 23)
發生衝突或爭吵時,其實都不適合當下做什麼決定。在冷靜的情況下才能真正有效的處理問題,而不是意氣用事的反應、或是陷入彼此報復中。
簡單的說,就是「先處理情緒」,才「處理事情」。

所以為了幫助在當下情緒滿檔的大人/小孩恢復心情平靜,建議平時可以在家中找一個地方,設立個人自己專屬的秘密基地,一個能夠獨處或喘口氣的地方。
如果趁著平時大家都心情好的時候進行,會是個有趣的活動呢!可以幫秘密基地取個可愛名字,然後在秘密基地裡放一些能夠幫助自己冷靜下來的東西,像是最喜歡的布娃娃、從小要抱著的小被被、畫具或是書籍⋯等等。
像媽媽我在主臥室的一角設了一個我自己的冷靜專區:「我的角落」。(好啦!沒有非常有創意的暱稱我知道)裡面放了一大堆我想看的書和雜誌,幾支畫筆和一疊白紙。(本來想蓋個小屋頂或是加個小帳篷,但基於現實考量只能做罷啦)
因為個人秘密基地的設立目的是讓情緒冷靜下來,不是因為被懲罰才需要前往某處獨自待著(這和被關廁所完全不一樣啊!)。所以,如果是面對孩子,是要「詢問」孩子的意願,而不是「命令」他們哦。
媽媽我個人不建議在祕密基地裡放 iPad 和電動,它們沒辦法平復情緒波動滴~
在大家都恢復冷靜之後,就可以來談談剛剛造成衝突的事件,或是談談彼此的想法、感受,甚至開始討論有建設性的解決方案了。喘口氣、充飽電之後,「溫柔的媽媽」又可以滿血復活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