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刺直上攀—黃藤

2020/01/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一片茫茫樹海之中,總是藏有許多的植物是我們原住民朋友們所珍視的美味佳餚。也許住在都市已經對於食物缺乏的時代感到極度陌生了,但在部落老人家們心中還是有著曾經辛苦、沒食物的回憶。這時,森林裡的野菜山肉便成為了過去長老們的飽餐果腹的重要物資。筆者曾經在面對不敢食用的山肉時,因為長老的一句話而勇敢吃下害怕的山肉。當時長老見我拿著筷子,躊躇不定時,便對我說:
以前山上沒東西好吃,哪裡像現在,有肉吃就要趕快吃了!
筆者聽了這句話後,也就勇敢的夾起一塊山肉品嘗。之後也發現那一口山肉的口感與味道並不差,甚至還比一些市面上的肉品還要軟嫩。稍微有點離題了,不過我要強調的是,山林真的是原住民的天然超級市場。今天要介紹的植物是黃藤。
隱身在茫茫樹海之中的黃藤。
黃藤,賽夏語稱:'oeway。木質藤本植物,莖長達 200 公尺以上,簇生,粗約 3 公分,節環明顯。黃藤的莖強韌富有彈性,可製成各種家具及工藝品。中間的莖心可以依個人的喜好用來熱炒或煮成湯都是不錯的選擇,而根部有清血、解熱、降血壓的效果,也可以治療高血壓。有認識阿美族的朋友,一定很熟悉吧!這就是阿美族口中的藤心。我們賽夏族也是將其剖開後,取用裡面較為軟嫩的心來食用,不過我們賽夏族比較常用來煮湯。
黃藤的莖可是充滿針刺,再摘採時可要小心不要被刺傷!
關於黃藤也有一些禁忌,例如說南庄鄉向天湖部落會在每年的清明到穀雨這個節氣之間舉行播種祭。而播種祭期間是不可以傷害植物,而且更不可以砍劈黃藤這種植物。
黃藤葉軸末端的刺可是有倒鉤的,摸的時候可要小心一點!
長老還跟我分享一個捕捉飛鼠的小秘訣:可以利用黃藤葉軸末端的倒鉤,將三條葉軸綁再一起,之後在綁在木棒上,就完成這項工具了。接著就可以手持這項利器在樹林中尋找可能有飛鼠的樹洞,將木棒頂端的倒鉤對準樹洞的洞口,然後敲擊樹身,當飛鼠受到驚嚇逃出來時就會被黃藤葉的倒鉤給勾住了,這樣飛鼠自然就手到擒來。有時不得不佩服長老們的小智慧呢!
如果有機會到森林裡走走,記得留意一下,也許在不經意的樹叢之中會發現黃藤的身影,但要記得在接近時可要小心它的尖刺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巴萊茵‧歐拜
巴萊茵‧歐拜
巴萊茵‧歐拜,這是我身為一位賽夏族最原本的名字。我是一個文化工作者,同時也是一位偏鄉老師,我想把自己熱愛的故事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能夠多認識賽夏文化與偏鄉的故事,也多多支持辛苦的文化工作者。2022年開始不定期更新,希望舊雨新知多多包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