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並沒有自救成功的那些日子

2022/05/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陣子心情上經歷了一些起伏,以致於有好一段時間都無法寫出東西,就是表面看著無事,但內在亂成一鍋的狀態。最近似乎有好了一些,但以往那種就是想寫些甚麼的衝勁似乎還沒能完全恢復,總之來是先提筆姑且寫寫看吧(笑)。

我一直在想所謂正確的道路究竟是甚麼,以及,即使再怎麼跟自己說要走出自己的路,但究竟又有多少次不小心走回了他人的地圖。

剛畢業的那些日子裡,對於職場生活的想像總是那般的狹隘,總以為它不過是校園生活的延長線,對於求職這件事,不過當成了就像是要申請國外交換學校或是研究所般,戰戰兢兢的丟出每一封求職信,然後把每位面試官當成了那高高在上、能定人生死的判官般,在每場面試後總要跟一同求職的夥伴A慢慢消化那些被洗臉還有漫不經心的評論好些時間。

而身為毫無任何特殊專長、無名校光環加持、要拚軟實力卻又拚不過那些早我們出來兩三年的學姐長的文科生,理所當然的在就業市場上是殘酷的毫無價值。至今我都還記得我拿到的第一個面試機會是一家老牌的電機公司的業助一職,明明只是一個平凡無奇的面試邀約,竟然還是讓我產生了"太好了,原來我還是有人要的。 "如此不爭氣的想法,還為此跟A吹了一輪。

最後當然就如我前面所說的,樸實無華的在學經歷還有過於狹隘的學生思維上輸給了看起來大了我好幾輪的成熟面試者。

爾後又幸運的得了幾個面試機會,並在最終,獲得了得來不易的offer,一是傳統產業但在市場上還有些知名度的扣件製造外銷工廠的業務助理一職,另一個則是稍微跟科技業有些沾上邊的相關設備製造商的行政秘書一職。

"兩個待遇看起來差不多,你會選哪個。"

當時我收到消息後,立即給A發了這個訊息。

"看爾後發展性的話,我應該會選擇那個業務助理。"

而思考向來十分理性的A如此回答。

恰好跟我的家人說的一致,都說行政職不能做一輩子,那業務助理磨個兩三年,總有一天總能升格成為業務吧。

於是我便理所當然的選擇了那條看著應是最為正確的方向,作為新鮮人的第一關,盼著它能保我一生安穩,至於那所謂的職場適性度、工作內容是否符合期望、職場環境是否適合等等,其實也算是至關重要的事情,在那個當下我根本就沒有考慮過。

反正大家都認同的方向,總不會錯的! 嗯,總之大約就是這樣的心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至今我也無法肯定那條路到底是不是正確的,我只知道在開始工作後的一年又三個月,我離開了。

至於離開的理由太過於繁多,一一細數翻舊帳太過孩子氣也不必要,我只知道的是比起當初做的決定正不正確,興許更應該探討的是適合否,以及終究我還是在不自覺中走上了別人的地圖。

這個世界變動得太快速,以至於我們太害怕會被拋下,為此好像只有跟著大眾的步伐前行才是最為安全和正確的方式。
因為好像這樣做就不用負起任何責任,就算最後出事了就說是別人亂出主意就好。

為此我憂鬱了好一陣子。

但萬幸的是,雖然我曾在某個地域中慘烈又華麗的重摔而退縮過、憂鬱不前過,我很高興自己最後還是願意再往前行。
現在依然在殘酷的就業市場中奮力掙扎,也沒有變得比較不害怕,但我了解到也許所謂的正確道路根本就不存在,不,應該說它不存於永恆,只存於做下決定的那個那剎,然後爾後便是未知。

而我們所能做到的,簡單來說,那就是一切後果自負,無論當初踏上的究竟是自己所設計的、或是因他人想法而起的路。

要是走壞了,嗯,總還是會有辦法的。
日淺
日淺
喜歡喝拿鐵勝過美式的寫手一枚。 愛玩塔羅也略懂雷諾曼, 但現實中是個不折不扣的非決定論者。(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