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慢慢的時間裡小住

2020/01/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0的新年假期回來之後,老闆說他去了山裡靜修三天,山裡沒甚麼物資,只吃早餐和中餐,作息很正常每天很早就睡了,問他為什麼要去,他說為了和自己對話,問他有什麼感覺,他說,那是去練習感受「當下」。
說到靜修,想起去年這個時候,我讀了哈拉瑞的【21世紀的21堂課】,最後提到了「禪修」,大體上是說我們在這個失去意義的年代,必須要透過禪修來感受自己,讀完之後過沒幾天,和家人到農禪寺走春,剛好碰到農禪寺正要舉辦「禪修體驗課」,那是開給一般民眾的課,宣傳的師兄師姐迎面過來跟我說:「歡迎來試試看。」好像有什麼神秘的力量想跟我傳達什麼似的。
禪修的練習,從頭頂開始想,去放鬆,慢慢往下去想身體的每一個部位,去放鬆。這個練習讓我感到非常驚訝,原來身體的肌肉不自覺的就在用力、緊繃,每次想到額頭,很容易緊繃,想到肩頭也是緊繃的,小腿也經常的緊繃,這些緊繃當然會讓身體感到疲累,但是我過去卻從未去好好感受身體的感受。
今年到了新公司,新人規定要學手沖咖啡,流程我大概知道了,也能自己完成,但可能是沒有很到位吧,味道總是差了些。不過,因為每天都會有人沖,我也總會去倒個小杯來喝,從一開始根本喝不出有什麼差別,到現在我至少能喝出酸味、苦味、果香、厚度等等的差別,或許是因為每次都只喝一小杯,我能很專心的體會每杯手沖咖啡的味道。
最近看了一部日劇【想在京都小住】,只有一集的日劇,木村文乃飾演的女主角,為了照顧京都受傷的舅公,從東京跑到了京都,而舅公對於京都生活有一定的堅持,要求木村文乃要用他的方式來體驗京都的生活,木村文乃在這個過程中,慢慢了解京都的生活,從木村文乃的視角,看到很屬於當地的風情,我也看到跟觀光客視角很不同的京都。
一開始舅公開了一張清單,要木村文乃去幫買,和大城市在超市就買完所有東西的方式很不同,這張清單上的東西竟然要一家店一家店的買,京都很多店只賣一樣東西,像是專賣豆皮的店,看起來也太好吃了,像是專賣七味粉的店,七味粉不是事先配好的,老闆依照客人的口味去調配七種味道的比例,再包給客人,每個人都可以有屬於自己口味的七味粉,京都到處都有這種百年的堅持,很美好啊。
印象還很深的是當中有一段是到古物店,舅公請古物店幫忙修繕一個碗,用的方式叫「金繼」,用漆修補之後在包上金,修好的碗可以看到中間有一片黃金的地方,雖然說是修補的碗,但是這個碗變得好美好有味道。然後,木村文乃看到店裡有一個破損的碗,老闆說那是有在賣的,還說這種殘缺很有韻味,在很有歷史味,到處都是百年店的京都,確實很能讓人感覺殘缺的美感,有一種時間感附著在上面的感覺。
京都會不會是刻意維持這樣慢慢的感覺,唯有這樣才讓人可以感覺到時間吧,或許百年歷史釀出的味道,要用慢來吃才吃得到,百年歷史沉澱的韻味,要用慢來感受才感受得到。
想到不知所云的電信廣告:「世界越慢,心,則快」,那也是一部很有味道的廣告吧,嗯,2014年的廣告,到現在也5年多了。
唔,2020了啊。2020對我來說是一個好遙遠的未來,即使是現在,我的身心靈還沒有做好進入2020的準備。因為是一個整數年吧,讓人覺得是一個格外大的跨幅,那個跨幅可部是從2018到2019可以比擬的,2019到2020好像跨了好大的一步一樣,一下到了好遙遠的未來,曾經是未來的現在,我怎麼已經到了。2020給我的未來感,比整數年齡還要來得大。
時間過得好快,可是卻沒有感覺經歷了什麼,咻的一下就到了這把年紀,有人說是因為經歷越多,越沖淡我們對時間的感覺,畢竟1年對1歲的小孩來說是100%,而1年對40歲的人來說卻只剩下2.5%,時間感淡了也是理所當然吧。
時間感淡了怎麼辦?
難怪有人說要去「感受當下」,就像喝手沖咖啡一樣,只有那樣用心地去體會那一小杯,聚精會神的感受,才能專注地感受到那越來越淡的時間,透過慢,擴大我們的知覺感受,才能擴大地感受那越來越淡的時間。
突然好想去京都,感受京都的歷史,感受京都的味道,京都的慢,也許可以讓我們重新感受到好淡好淡的生活,重新感受到我們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無臉男
    無臉男
    被臉書拋棄的男子,喜歡捕捉生活當中的細小微光,往往好奇的左翻右看,總是能找到他覺得有趣的地方,有個聲音告訴他,寫出來吧,於是他就在這兒了。 過去是個相信策略的行銷人,現在則在一家策略設計顧問公司,協助企業/新創公司進行創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