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隨筆】~優雅的生活

這兩天看到有朋友回應說:「我的確要慢下來了!」
確實,在從地球本身來說,地球自轉的速度更快了,這在一些報告中可以看到這些數據。地球轉速加快的意思是時間過得更快、縮短了,但是對人們來說,相對的時間還是一樣的速度,同樣的24小時,實際上已遠遠少於這個數字了。
所以我們會覺得在一天當中,好像沒做什麼事情時間就過了,這個感覺是真實的。但同時生活步調也變得更快,這讓許多人感到無力感,因為想做的事無法如期完成,於是造成了許多壓力。
這也是我在「柔和聲」音頻系列一開始就帶出來的「回到自己」,裡面就告訴大家如何從容優雅地過生活。
的確,生活應該是慢、鬆、靜,尤其是現代人更應該學習培養這種生活態度。這是我常說的—優雅的生活。
優雅的生活是你內在生命品質的顯現。透過一思、一言、一行;透過飲食、餐具、家具、擺設;透過生活的事件、關係的應對等等,都在呈現你內在豐厚的底蘊。
現代人的焦慮與煩躁都反應在日常生活裡。吃沒有好好吃,看著手機、看著電視,心思不在佳餚、不在碗裡,吃只是填飽肚子而已。通常這樣的人是很難體會到什麼是活在當下的感覺,因為心不在此。
還有許多人常常輕忽了休息的重要性,往往一忙就忘了休息。休息也是優雅生活中的其一重要元素。
這讓我憶起一件往事⋯⋯
那一年我參加一個在英國極負盛名的一所泰國寺院的閉關。我提前到並自願當志工,做打掃環境、鋪床等工作,讓正式閉關時,每個人都能有舒適乾淨的環境。
那是一所環境非常優美又寧靜的寺廟,僅僅只是身處其中,就能感受到它的靜謐之美。我常獨自漫步在寬闊的草地上、或漫無目的地繞塔。
每個志工都要認領一份職務,當時我同時認領二份,一個在廚房烹飪、另一個為閉關中心整理環境。這讓我有機會能夠接觸不同的人,更深入那裡的生活。
在那裡有許多非常美好的回憶。其中印象最深刻的事,無論你做的是什麼職務,時刻表裡都有一個很明確的「休息時間」。
也就是說,無論你現在正在做什麼,時間一到,統統喝茶去!
即使你說:「我做完這個再去。」
“ No, leave it. Go and have a drink. NOW!” 他們說。
哇!這真是給我上了一個非常震撼又美妙的一課,即使只是一句話。
我想,這種文化與思想與亞洲人是截然不同的。尤其中國人,凡事都要賣力,要爭取時間,深怕時間不夠用,事情做不完,所以要不停地做、做、做。同時還不喜歡做一半,非得要事情有個了結才肯罷休,但通常做完後已精疲力盡,累得無法享受了!
在那裡,無論你工作做到哪裡,時間到了,每個人都會放下手邊的事,然後聚到廚房外的一個空間裡,那裡有各式各樣的茶包、咖啡和小點心,隨你挑選。
我習慣泡杯咖啡,拿點餅乾,然後坐在門外的秋千上喝咖啡,接著發呆。啊!那真是美好。就只是這樣~
當時我不知道為什麼只是這樣做感覺就很好。後來才知道,我只是讓忙碌的心停下來,讓它得以回復到它自然的狀態,在自然的狀態下,我們自然地就會感到一種平靜、安寧與喜樂。
只是休息,就能產生這麼大的變化,帶來許多的能量與生機。從那時起一直到現在,我都能很享受每個休息的片刻。心,很歡喜!
生活上的慢、鬆、靜,再配合適當的休息,每個人都能過上一個優雅的生活。
優雅的人生很美好!
祝福恩•溢•滿•愛
在愛中☀️與光同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