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鄉野傳奇—小山洞

2020/01/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故事是發生在距離今天已經將近五十年前,位於今天南庄鄉東河村的鄉野傳奇。由一位名叫芭雅的女性長輩提供的,為了方便讀者閱讀,這次我會採用第一人稱的視角來寫作。以下就是這位女性長輩所提供的故事:
這是我國小的事情了,當時的我還就讀蓬萊國小,跟著我母親一起生活。母親原本是東河村的人,因為婚姻的關係所以嫁到了蓬萊村。但有空的時候,我們就會從蓬萊出發前往東河外公家,外公、外婆對我很好,所以我也喜歡去他們那裏。
南庄鄉蓬萊國小一景
我的外公家是在往向天湖山的半山腰上,一個叫朱家莊的部落。而過了東河國小之後要前往朱家莊部落就要開始爬山路。當時的向天湖山並沒有任何一條對外聯絡的道路,就連後來連接南庄的產業道路也是民國七十一年才修築好的,現在公車及遊覽車在走的向天湖聯絡道路更是到了民國七十七年才通車,所以過去要前往向天湖山的任何一個部落都是要爬山路才可以到達的。
向天湖山
有時候,我們要去外公家的時後,總會帶一些伴手禮,而小朋友就會身上帶一些糖果。而到了向天湖山腳就必須揹著這些物品往上爬,而在往上走的路程中,我們總會經過幾個小小的山洞。即使到了今天,我對這幾個小山洞依然記憶很深刻。那幾個小山洞雖然不大,但我卻一直不清楚裡面到底有甚麼?是甚麼動物挖的還是天然形成的?然而只要經過那些洞穴,大人總是會要我們不要大聲喧嘩;如果有帶糖果餅乾之類的食物,就要丟個一兩塊在洞穴的外面,我們賽夏族的話叫做pakSiba:i',意思就是要分享。小時候的我一直無法理解到底要跟甚麼東西pakSiba:i'?但大人這麼說,我也只好這麼做,雖然糖果對當時的小孩子來說是無比珍貴的存在。
大概是在六月的時候,夏天已經正式來臨,學校也快要放暑假了。那天,我的母親為了一些事情會晚點出發前往外公家,所以她就叫我帶著妹妹先出發。雖然沒有大人的帶領下,兩個小朋友依然可以靠自己的腳程走到向天湖山的山腳,這可是每天上下學所鍛鍊出來的強健腳力呢!當時的我們就這樣一路邊走邊玩的上山去了,沿路還享用了自己帶來的糖果餅乾,就這樣一路往上爬的路過了那幾個小山洞。本來每次路過這幾個小山洞時,大人總會提醒要記得丟下一些糖果,不過小孩子邊走邊玩也就忘了這件事,直接走過這幾個山洞。
小山洞裡的黑暗,總感覺藏了什麼秘密
在快到外公家之前,有一段爬坡,這段爬坡的路段坡度非常的陡。因此我們兩個只能專注於腳踩的每一塊土石,手腳並用的努力往上爬。不過就在此時,兩顆壘球大小的石頭忽然從上方向我們砸過來,所幸沒有砸傷我們而是掉落在後方一叢姑婆芋裡。我與妹妹二人面面相覷,因為我們的前方並沒有任何一個人,嚴格說起來是連能舉起那種大小石塊的生物都沒有。原本還快樂的氣氛一下子就變得詭異,於是兩個人就三步併兩步快速前往外公家。
石塊徑直的砸向姑婆芋叢之中
到了外公家之後,大人們察覺妹妹與我兩人氣喘吁吁且臉色慘白的,便詢問我們兩個人發生了什麼事。我們毫無保留的說出了剛才發生過的所有事情,聽完了我們的轉述後,大人們只是簡短了問了一句話:
妳們經過山洞的時候是不是沒有pakSiba:i'?
突然其來的一個問題,我在腦海裡不停地翻轉記憶,但所有回憶的箭頭都指向沒有時,做錯事的恐懼感就從背脊冷冰冰地爬上後腦杓,不敢承認的我默默地看了妹妹點了點頭。大人們也沒有責備我們,只是告訴我們以後只要身上有糖果,記得一定要丟一兩顆在山洞附近。直到今天我已經60歲了,但我還是不知道山洞裡有甚麼神祕的東西,而向天湖聯絡道路開通後,那條山路就沒有什麼人走了,那幾個小山洞也就慢慢消失在大家的記憶裡,也許裏頭住著山中的妖精,想要跟我們索取一些過路費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巴萊茵‧歐拜
巴萊茵‧歐拜
巴萊茵‧歐拜,這是我身為一位賽夏族最原本的名字。我是一個文化工作者,同時也是一位偏鄉老師,我想把自己熱愛的故事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能夠多認識賽夏文化與偏鄉的故事,也多多支持辛苦的文化工作者。2022年開始不定期更新,希望舊雨新知多多包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