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野傳奇—佔地理

2020/03/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個微微起霧的下午,我在與長老請教有關民族文化的事情。長老點著菸一一回答我的問題,配合著菸頭忽明忽暗的,一陣吞雲吐霧,忽然他天外飛來一筆的向我丟了一個問題。
你知道以前你們向天湖有被人佔過地理嗎?
這麼一個奇怪的問題使我一時之間腦袋突然混亂。佔甚麼地理?我完全沒有聽過耶!向天湖有好地理?那佔了對我們有甚麼影響嗎?又是誰佔的地理?那有沒有像古裝劇那樣有玄妙奇幻的事情發生啊?
長老只有簡短地向我說是一位鐵匠做了這件事,至於詳情,我父親那一輩的人應該都知道。於是乎這個問題看來要由自己部落的長輩來告訴我才行。趁著假日陪著父親回到部落的時間就向父親請教了這件事,原以為他可能沒聽說過,沒想到他卻對這件事情印象深刻。以下為了保持故事的完整性,所以就以第一人稱來敘述這次的鄉野傳奇。
被山給環繞的向天湖部落,是一個特別的盆地地形。
我出生後,這件事情也很少被人提起,我也是偶然的機緣下才知道的。以前部落裡只有兩戶人家有電視,我們吃完晚餐後都會去他們的家中看節目,這也是我們當時部落裡唯一的娛樂。當節目結束的時候,也差不多是十點多左右。這時候,只要聽到有雞開始亂啼叫時,老人家總會用族語說:
你看喔!又有客家人要上來亂放骨灰罈囉!。
事情大概是發生在我出生之前,我一些哥哥們跟我年紀差很多,所以他們應該都有經歷過這件事,我則是後面聽老人家說的。以前曾經有地理仙來看過我們向天湖部落的風水,覺得這裡有個地理寶穴,聽說叫做螃蟹穴的樣子,正確的名稱我也不是很清楚。不過好像只要將祖先的骸骨葬在這裡就會讓後代子孫飛黃騰達吧!反正我們賽夏族又不懂那些風水的東西。
在以前那個土地劃分還沒有像現在那麼確立是哪家哪戶的時代,時常聽說山下的客家人會趁著夜晚,偷偷帶著祖先的骨灰罈來葬在屬於我們族人的土地上,他們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得到風水寶地的庇蔭。雖然這樣的事情不是只有一個個案,但也因為對我們族人沒有直接的影響,雖然反感,但老人家好像也沒有特別去處理。
不過那次的事件,卻發生了一些很玄奇的事。某一個夜晚,又有一位客家人來到了向天湖部落,不過這次並不如以往一樣。他正確地將自己母親的骨灰罈葬在這個螃蟹穴上。瞬時間,部落裡就發生了一些怪事。明明時間還沒有到,公雞們卻開始亂啼叫;而部落裡的狗則安靜下來,完全不會亂吠。這時部落的長輩們才驚覺這次真的被客家人佔了地理。因此就開始積極尋找下葬的位置,最後終於在現今靠近祭場旁邊的一隅,發現了被下葬的痕跡。
據說是風水寶穴的位置,現今已經是文物館旁的木棧平台了。
這時部落的長輩們擔心會影響到我們部落,因此開始拿起工具開挖這個小墳。好不容易挖到骨灰罈的時候,卻發現這個骨灰罈居然會逃跑,而且不停地向下鑽。這時一些族人開始對著這個螃蟹穴潑灑糞便以及排泄物,最後才終於挖出了那個骨灰罈,並且將祂丟棄。那個骨灰罈最後被丟到哪裡也沒有人知道了。
向天湖一隅。
至於這個骨灰罈的後代有沒有受到螃蟹穴的庇蔭,我們就不得而知了。只是能確定的是,這個家族的人依然在南庄好好的生活著。這個故事如果你沒有問,我想以後應該也不會有人會提起了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巴萊茵‧歐拜
巴萊茵‧歐拜
巴萊茵‧歐拜,這是我身為一位賽夏族最原本的名字。我是一個文化工作者,同時也是一位偏鄉老師,我想把自己熱愛的故事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能夠多認識賽夏文化與偏鄉的故事,也多多支持辛苦的文化工作者。2022年開始不定期更新,希望舊雨新知多多包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