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華德福小孩之前,我不覺得惋惜,因為我並不知道我錯失了甚麼

2020/03/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部落餐廳的老闆娘教我們剝愛玉子洗愛玉,原本怕小孩子七手八腳弄翻水盆,要大人接手洗愛玉子,家長堅持讓小朋友參與,小朋友們就自己協調好一人搓十五下後換人,輪了兩圈,皆大歡喜。
來吉部落殺山豬

郭醫師的湖邊散記 (30) 華德福教育
巴庫拉斯同行的團員,有一位是五福旅行社的經理怡君,知道我也是導遊,便邀我協助華德福學校的三天兩夜健行活動,擔任第二車的導遊,跟著資深導遊黑熊一起上山特富野古道、鹿林麟趾山,拜訪鄒族來吉部落。
第一天與華德福小朋友見面,就讓我震撼。資深導遊黑熊事先要我準備介紹鄒族神話故事的資料,我讀了四本書,做了深度的筆記。沒想到才一接團,因為物資車延遲還沒會合,我就要粉墨登場當墊檔節目。而且是脫了鞋子,到教室裡,跟圍坐在身邊的一群小孩講鄒族的神話故事,彷彿來到了電視台兒童節目錄影棚。
小孩子的想像力沒有邊界,提出的問題遠遠超出我能理性回答的範圍,還好華德福學校正牌的孫老師也坐下來幫我安撫這群超活潑的”問題”兒童。我撐了20分鐘,就滿頭大汗。從小鳥舉天,女神踩平特富野、達邦山頭成為部落。白鰻阻河引發洪水爆漲,螃蟹山豬使洪水退去。小鳥引火種,鳥卜等等。
孫老師說,第一次接觸這麼活潑的華德福小孩,我已經算是很厲害了。通常小孩子的專注力只有十五分鐘。圍在外面看的,沒有直升機家長,而是很熱情的跟我解說他們的教育理念,讓孩子自然的由內而外自我成長。
恰巧其中有位音樂老師,我請家長老師一起圍成一圈,體驗從巴庫拉斯學習而來的八部合音,藉由歌聲產生初次見面的共鳴。
黑熊導遊對自然生態導覽很有一套,在海跋2375公尺的高山上,帶我們平躺在台灣第二大神木鹿林神木樹下,仰望2700年歲月累積的樹蔭,樹幹上的樹瘤纍纍,念天地之悠悠,人壽仿若呼吸之間。

特富野古道是一段非常平緩的森林鐵道,漫步在其中享受林間的鳥鳴和芬多精是非常恬靜的經驗。特富野古道原為鄒族人早年開闢的獵徑,經此可接續鹿林山、麟趾山步道,到達塔塔加鞍部攀登台灣第一高峰玉山的登山口。
日治時期為砍伐檜木扁柏等珍貴木材,沿獵徑闢建許多樹枝狀分布的阿里山鐵路支線運送木材,至今仍留有許多鐵道遺跡。其中一段山水線鐵路就是特富野古道,步道前段較為平緩,沿途遍佈砍伐檜木後種植的柳杉;後段則是陡下的枕木階梯步道,為闊葉原始森林,四季景觀變化多端,動植物生態豐富,是極佳的賞鳥步道。
我在海拔2866公尺的麟趾山高山草坡上,假裝跌倒享受翻滾,大字形仰躺,年紀最小四歲的阿雰快速跑了過來,大家以為她是關心我要來扶我起來,好感動喔!
只見她撿起我掉落的舒跑水瓶,竟從我身上跨了過去,笑呵呵地跑掉,頭也不回。如此天真無忌憚的舉動,像極了他的媽媽怡鳳,她曾是陽明登山社的社長也是加護病房的護士,我們曾經一起參與高山症的調查研究,擔任過玉山登山團的隨隊醫護人員。
她說從小教育孩子自己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跌倒了自己站起來。所以,阿雰看我跌倒,自己站起來就好,根本不覺得應該要扶我,倒是搶舒跑比較好玩。孩子今天跳過的是巨人的身軀。明天將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希望你看的更遠,跳得更高。

到鄒族的來吉部落殺山豬,用砂紙磨樟木山豬,由部落的藝術家事先雕刻雛型,每個人拿到的都不一樣,家長與學生都用想像力去詮釋自己手裡山豬的心情。
來吉部落餐廳的老闆娘教我們剝愛玉子洗愛玉,原本怕小孩子七手八腳弄翻水盆,要大人接手洗愛玉子,家長堅持讓小朋友參與,小朋友們就自己協調好一人搓十五下後換人,輪了兩圈,皆大歡喜。
午飯後意外的餘興節目是華德福小孩自創的遊戲,與來吉部落的鄒族小孩混戰,分男隊女隊搶球十分激烈。一般的家長們恐怕弄髒衣服或受傷,必然有人出聲制止,華德福的家長卻有志一同地在場邊大喊:「女生加油!女生加油!」,興奮不已。身為急診醫師導遊,我可是捏了一把冷汗。
回程的車上,我問他們:「這樣玩不怕受傷嗎?」他們說:「昨天晚上東埔山莊通舖的狼人遊戲枕頭戰才激烈呢!被狼人抓到三秒就轉換成狼人,三秒後開始抓人,大家或是逃開,或是用枕頭壓制狼人,七八個人一起把狼人壓在底下。這個遊戲全班每個人都被壓過,從來沒人受傷,因為大家約定好不能壓頭臉。」
每個不同年齡的小孩及家長都用自己的方式參與,沒有人會欺負別人,或被欺負。非常有趣的導遊體驗,不是我當導遊,而是他們為我導覽所謂的華德福教育。
後來從家長們的臉書看到,家長陪著小孩一次次的出遊,在旅途中帶領孩子觀察這個世界,發現他們的興趣,再根據個別的差異因材施教,華德福的老師提供各個專業領域的引導,家長們也不斷的進修華德福理念,老師家長與孩子共同成長。有一群這樣為孩子的教育付出努力的家長和老師,我真是為這些孩子感到慶幸。

回過頭來反省我自己的成長過程,依循傳統競爭的升學主義擠入醫學的窄門,擁有高收入與社會地位,但是這真的適合我嗎?國中高中的階段好像進入了升學的隧道,只能埋首直前,所有向外探索的嘗試都被視為考試高分的絆腳石。
看到華德福小孩之前,我不覺得惋惜,因為我並不知道我錯失了甚麼。時至中年,還有重新嘗試探索的機會嗎?
但我驚覺,我也不知不覺的將我用功讀書求高分的窠臼,有意無意的套用在自己的小孩身上。我得一再的對小孩不到90分的考卷視而不見,忍住我苛求嘮叨的衝動,我從前的自我的標準是100分,根本不需要旁人來督促的呀!
然而強中自有強中手,在全國頂尖會念書的醫學系同學中,要非常努力才跟的上,在那種壓力下讀書十分痛苦,容忍的限度也放寬到60分勉強及格過關就好。
直到大學重考和醫學院留級,當時處於低潮心中滿是自卑,但多年後的今天我才發現,幸好我有這樣的緩衝,才有一點時間喘息,去追求我當時覺得有樂趣的事情,給我多一些精采的回憶。
我希望啟發孩子的興趣,成為孩子的燈塔照亮他想探索的方向,而不是一棵大樹的陰影遮蔽他的陽光。我瞭解即使是父子之間也會有些差異,我應該避免把自我的期望套用在小孩身上,更何況,我對於過去那樣專注的攀爬升學與社會階梯的態度,已經開始動搖。
到了中年,攀爬象牙塔已經達到跌下來會重傷的高度,想必更高處還有許多美妙的風景,但覺得有點累了!心裡開始猶豫,模模糊糊的像是面臨一項抉擇,要決定是要繼續閉起眼睛專心向上攀爬,或是是縱身一跳,再從另一個高塔的基層爬起。
遲遲未做出抉擇的人,往往是還沒找到新的目標,卻又對現有的目標缺乏向上的動力,爬的速度很慢,等於是停在原處看著一成不變的景色,並沒有機會發現天外飛來的契機。
對我而言,休息一年去旅遊,就是讓我主動探索的契機。往前走,不再是爬上分岔的樹枝越走越窄,而是像河流奔下山谷,任何一個支流都為生命注入活水。
在職場中工作多年,專業領域已有很好的基礎,以擅長的領域為出發點,掌握大環境的趨勢,跨到其他覺得有興趣的領域學習,就當作是出國深造,用一年的時間去體驗不同的職場,其實是對自己很值得的投資。
不需要擔心過去辛苦建立的專業會一夕之間化為烏有,即使跳入另一個截然不同的領域當個菜鳥,放下身段虛心學習,過去的經歷還是會激盪出新的火花。
以我的親身經驗,這一年的緩衝時間絕不會白費,無論是重考、留級、闖蕩陌生的職場或只是到處旅行,人生之路不就是許多的小旅行累積而成的嗎?
你要像馬拉松選手堅持一個目標長跑到底,還是喜歡跑跑跳跳,偶爾悠閒的慢慢走欣賞風景,都是你的人生,自己做選擇。由內而外的學習,正是華德福教育的一項特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郭健中
郭健中
醫師/導遊/運動教練 急診/內科/針灸專科醫師、育睿診所醫師 英語導遊/領隊 ACE個人健身教練 Sunvis陽光活力中心運動教練/醫療顧問 蘇帆海洋藝術文化基金會常務董事 不倒翁學校創辦人/課程講師 爸媽你好有限公司教育推廣經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