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電影|回憶【七月與安生】(上)

2020/01/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愛與恨的詮釋,帶領閱聽者進入百感交集的情懷
這是我重新品味這部電影的原因,也讓我重新思考這部電影所要傳達關於情誼、背叛、爭執、諒解,以及最後交換人生的情節。此外,電影情節可謂一波三折,總在我意想不到之處,出現了戲劇化的轉折,就如同我的淚水,也不知不覺地輕抹我的雙頰。
2016金馬獎最佳女主角

【七月與安生】得獎紀錄

女主角 周冬雨(李安生)、馬思純(林七月) 獲得金馬獎最佳女主角
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愛與被愛的兩道影子

七月與安生,從兒時便是好姐妹,但兩個人的家庭環境與生活方式,卻截然不同。七月擁有著一個溫暖的家庭,父母細心呵護著他,長大後順利進入金融業,擁有一份穩定的收入;然而,安生的父親拋家棄子,母親則長期出差工作,任由安生四處流浪。
但是她們在兒時總是形影不離,更精確的敘述,只要一個人在的地方,另外一個人也必定在那個地方。就像劇中台詞所述:「如果踩著一個人的影子,這個人就不會走遠。」而這句話也成為了劇中「交換人生」的伏筆。

絕情地離別

高中畢業後,七月與家明進入了同一所大學,而安生開啟了她的漂泊人生,流蕩在四海之中。當七月與安生在火車站離別時,七月不捨安生的離開,追逐著行駛中的列車,忽然瞥見安生帶著家明給他的重要飾品,讓七月由不捨離別的淚水轉為悲情心痛的悔恨,開啟了兩人「假裝」這門內心戲。
-
四年後,原以為感情旅程順利的七月,最後還是在結婚前的兩年,沒能守住家明前往北京的決心。當七月再次來到別離的月台,禁不住不捨與道別的淚水,簡單地道別家明後,淚水如暴漲的溪水傾瀉而出。這次她又成為了留下的人,不僅只剩下一道影子,更是一個人。
其實離別,怎麼會不傷感 ;只要人長大了,總得開始習慣告別
學生時期,我們從告別敬愛的師長與親愛的同學,直到去外地唸書、工作,告別撫養我們的父母或家人。曾經思考過「道別」的感受是什麼?
帶有說不出的傷感?能夠暫時逃離父母的掌控?開啟新的生活型態?
後來我發現,「道別」的感受是開始在意某一個人。你會回憶當時我們一起去過哪裡?拍過哪些照片?說過哪些有趣的話?這些記憶在離別後,一一浮現在我的腦海裡,因著離別,讓我回想這些平淡且珍貴的記憶,才顯得格外有價值。我很珍惜現在還有回憶的時間,能夠在忙碌之餘,擁有格外的小確幸。
筆記點(IanWu)
筆記點(IanWu)
一個喜歡將所見所聞記錄下來的大學生,「文字」作為了我與你的橋樑。藉由一部電影、一本書、一段人物故事,帶給每個個體無限的價值。立志透過文字傳達自己的想法與理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