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回憶【七月與安生】(下)

2020/0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還沒看過上集的人可以先點這邊唷~

電影劇照

錯綜復雜的「裝」

七月從小擁有一個溫暖的家庭,做每一件事情總是循規蹈矩,她努力唸書,遵循家人的心意,而選擇科系與職業。但是,七月想要追尋的是「自我」,能夠無拘無束地生活,不再為了別人而活,毅然決然踏上了屬於七月的流浪生活,正是以前安生的生活寫照。
安生從小父母離異,又因母親長期出差工作,安生缺乏了家庭的依靠,只能四處流浪,將安全感建立於感情與夜生活。但是,安生想要追尋的是「家」,她多麽羨慕一個完整的家庭。我現在很累,可以回家了嗎?更是透露出四海為家的安生,對流浪生活的厭倦與失其所一的傷感。
當七月在山洞早已得知,其實安生對家明也有意思。而七月在這期間總是隻字不提,在道別安生之前,對安生表現得難分難捨,似乎完全不知情一樣,直到瞥見家明送給安生的墜飾,七月對安生的熱情瞬間凍結。劇情如此安排十分有趣,因為我認為這部電影,賦予七月的定位即是「裝出來的安穩」,從小品學兼優、循規蹈矩,遵照家人的心意選擇科系與求職。因此,七月不敢透露對安生的不滿,害怕同時失去友情與愛情。
電影劇照
恨為一時,愛為一世,唯獨愛能化解一時的仇恨

交換人生的兩道影子

七月選擇不再假裝,踏上一個追尋自我的旅程,過著豪放不羈地流浪生活。她時常想像18歲的安生,正是我目前的生活。七月上了船,離開保護她已久的家庭,選擇嘗試許多她從未嘗試的工作。從那一刻起,她注定要與安生過上截然不同的人生,甚至當她27歲那年,意外死於懷孕失血過多,結束了她的流浪人生。
後來安生回到學校,認真學習,完成學業後,順利找到一份安穩的工作,找到安生真正嚮往的生活-家。最後的她,不僅沒有死於27歲,而且順利找到感情的歸屬,不再四處漂泊流浪,反而鼓氣勇氣,接受照顧七月與家明的女兒,完成七月的遺願。
起初的七月與安生,壓抑自己的情緒,度過了「裝」出來的生活。但是這並不是她們所想要的人生,毅然決然地去追隨屬於自己的人生。人生不就是要去追求自己喜愛與有熱情的事物嗎?不需要太過在意別人的聲音,因為你的人生抉擇權,不屬於父母、同儕,而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
筆記點(IanWu)
筆記點(IanWu)
一個喜歡將所見所聞記錄下來的大學生,「文字」作為了我與你的橋樑。藉由一部電影、一本書、一段人物故事,帶給每個個體無限的價值。立志透過文字傳達自己的想法與理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