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散步的速度在英國:適用於一般遊客的英國急診室初體驗,每個人都和善讓我好窩心

2020/01/2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媽到倫敦來規避農曆新年,本來看似一切都好,結果卻在閒聊間抱怨起了我爸在他出發前忘了到醫院幫他拿血壓藥、藥量只剩兩天的這個驚人事實,病識感極差的本人一點都不在乎,比他著急千百倍的我因此開啟了英國急診初體驗。
英國有自己的健保系統NHS,除了英國國民外,簽證時間超過六個月的外國人也須強制加入。所以英國的醫療並不像一般人認知中的"在國外看醫生就是天價",在NHS中看診與部分藥物是不需付費的。那麼一般短期遊客在英國期間如需醫療處置呢,NHS也同樣開放給他們使用,所以旅遊英國期間如果真的有需求,請不要擔心直接到最近的醫院急診室,但也還是秉持著將資源留給需要的人,如非必要請不要占用。
我先請我媽打電話給他在台灣的醫生以確認藥名與劑量,台灣的醫生堅持我絕對不可能可以在英國領到藥,所以建議讓我爸到他的診所拿藥後用快遞寄到英國可在隔天取件,由於此舉花費高昂我並不列入考慮,只當成最無能為力時的備案,幸好最後仍在台灣醫生要我等著看一定會失敗的狠話中確認了藥名與劑量,第一步我先到附近的藥局,藥師告知兩種藥中的其中一項為處方藥,建議我先致電我的GP,他們會告訴我該怎麼做。
GP是全科醫生的意思,在英國的醫療制度中每個人必須在自已居住的區域中選擇一間GP註冊,除了緊急需要使用急診的情況外,所有看診都是從GP開始,由GP治療處置,如需往更高層級的醫院也是由GP轉診。
致電了GP,得到的回覆是一般遊客只能使用急診、不得到GP看診。由於英國是一個一個問題問五個人會得到二十種答案的國家,於是又再詢問了111。111是英國的24小時醫療諮詢專線,據使用過的網友經驗分享他們會先問你一千個問題,所言真的不假,一開始是漫長的語音轉接,確認所在地區、患者年紀等資訊,在一段如迷宮中彷彿永無止境的語音與按數字後終於聽見真人的聲音。電話那頭先是確認了我媽有無GP登記,接著確認我媽的姓名、出生年月日與現居地址後才開始醫療諮詢,告知了狀況與藥名後又是一陣漫長等待,最後得到去急診的結論,不同於GP的回覆,111還告訴我離我最近的24小時急診醫院位置。
111有提供包括中文的多種語言服務,靠著家裡英國人的協助這次我並沒有使用。只是就算英文不好想與可說中文的人通話,起初沒完沒了的語音問題仍是個非常大的阻礙。
那是間很大的醫院,載著我們的好心Uber司機還一時找不到急診入口,花了點時間繞了一下才從個小小的、在黑暗中幾乎看不到的紅色指示牌中找到方向。推測越早等待時間應該會越短,我們在早上六點半抵達,掛號櫃台就在一進門的左手邊,由於前一天致電過111,系統裡已留有我媽的資料,櫃台用出生年月日與姓氏就找到。英國沒有健保卡之類的證件,掛號都是用出生年月日與姓氏找到病歷資料。告知櫃台我媽的狀況與需求,並登記了我的姓名、電話與地址當緊急聯絡人後就完成掛號,由櫃檯指示到等待區稍等。
在家裡英國人的強烈建議下我也掛號了,將近兩個月的時間裡我的右手腕持續不明原因的劇痛,到藥局買了醫療用的護碗後有一度稍微好一點點,但隨即又失去幫助。掛這個號讓我很猶豫,畢竟我不是急症、都已經拖兩個月了也不差這天一定要看,再等個一兩個月GP也沒關係,如此使用急診資源實在過意不去,再說這類不痛不癢的小毛病在急診可能會等到天荒地老,我這天唯一的目標就是快點拿完我媽的藥後送不耐久候的我媽快點回家。但在家裡英國人的堅持下我還是掛了號,計畫如果在我媽看完後沒辦法接著看就退掛,已送我媽回家為優先。
我有登記GP,所以很快就能查到我的資料,告知了我的症狀後也是到等待區稍坐。在等待區裡我們並沒有等很久,很快的掛號櫃台旁一張擺有電腦與血壓器的桌子後的護理師就叫了我媽的名字,先是量血壓接著再被問一次今天的醫療需求,由那位護理師鍵入電腦裡,然後輪到我,我是手腕痛的問題所以只有說明狀況並不需要量血壓,之後那位護理師告知前面還有八位患者等待、指示我們沿著地上的腳印圖示走,穿過走廊轉了好幾個彎後來到急診等候區。
我是紀實節目《急診室24小時》的忠實觀眾,從台灣的國家地理頻道看到英國的第4頻道,從國王學院醫院版看到聖喬治醫院版,這個當下的每天晚上時間允許我都會收看,所以對於英國的急診室狀況自認不陌生:等候區中滿滿的人、永無止盡的等待、吵雜、混亂、高壓與血肉,我準備好面對那一切,結果卻與想像中的情況完全不一樣。
裡頭沒有幾個人,而且很安靜。大家默默的看手機或打盹,唯一大動作的是一位推著清掃車的阿姨,拖完地後開始擦玻璃。
等候區分成成人與孩童,孩童區在照片右側第一片玻璃內的房間,鋪有軟墊,很多玩具,等待的途中有位母親帶著年幼的孩童在裡面玩。每面牆上都貼有大量衛教單,其中重複最多的是呼籲大家不要占用急診資源的宣導。
後來又陸續來了幾個人,大家都安靜的等待,除了拖地的阿姨外沒有看到任何醫院裡的工作人員,也沒有人來叫名字。時間來到接近八點,來了好幾位工作人員揹著背包進入兩側的診間或轉入走廊,氣氛才稍微活絡了起來。
家裡英國人必須去上班了,在他的幫助下我把我媽的狀況、需求與藥名劑量打在手機記事本中,以防關於疾病與藥名等名稱我說不清楚造成誤會。時間超過八點,開始有醫師或護理師出來叫名字了。
與先前預料完全不同的是,八點半我比我媽還先被叫到。一位臉非常臭的護理師領我進入診間,後來發現他人其實非常好。說明了我的狀況後,他把我的手腕彎來彎去,告訴我只是韌帶發炎,並清楚的解釋了可能的原因與後續處置還有需要注意的地方,途中搭配電腦中手腕韌帶的圖片讓我能更明白狀況。在急診的高壓環境下,對我這種微小毛病英文能力又不太好、會跟他鬼打牆的外國人,這位護理師從頭到尾沒有露出任何不耐,只是仔細回答我的問題,用不同的方式讓我理解,也用親切的態度讓我感受到他是真心的關心我的狀況,因此消除我在急診與不適中的不安。
出了診間,由於我媽是與我一起行動,雖然我在診間裡的時間不長但仍擔心這期間我媽已經被另外的醫師叫到而卻不知道,於是我問了正在拖地的阿姨有名有聽到我媽的名字,阿姨非常好心的主動到旁邊電腦查了一下後還一間一間診間進去詢問,再來告訴我還沒輪到我媽。這又是另一個讓我受寵若驚的舉動。
又等了半個小時後終於我媽的名字被叫到了,我媽的問題涉及藥物,所以領他進診間的是醫師。一開始這位醫師的態度讓我有些害怕,是動作很急促、說話很快的類型,一邊自我介紹一邊問診一邊把我媽套上血壓器,我一向在面對這類人時會停不止的焦慮,總覺得這樣的人很難溝通,因為光是要讓他們好好聽自己說話就很有難度了。我給醫師看了打在手機記事本中的內容,包括我媽要在倫敦待上一個月所以還差三週的藥,醫師看完後很直接地告訴我這是急診他只有開一週藥物的權限,在我有些不知所措時,醫師開始用急促的口氣但耐心的說明整個醫療結構與教導我其他可行的方式,並給予出最適合的建議,就算其中我誤會了他的意思而鬼打牆了一段,他仍不斷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說明要讓我得以理解。過程中我媽被量了四次血壓,數字顯示他的確有高血壓也能從他的藥盒中證明他服藥的種類,在確認了服藥史、是否有藥物過敏及有無抽菸喝酒後順利拿到處方簽。
出了診間,等待區裡一下子多了很多人,椅子幾乎坐滿了,所以早一點到的決定還是非常正確的。
這次的急診初體驗,我等了兩個小時,我媽等了兩個半小時,比網路傳言如果不是危及性命的問題等待時間都是五、六個小時起跳短上很多,最重要的是這裡從非醫療工作人員到醫護人員的態度都非常親切友善,我所登記的GP從櫃檯到護理師到醫師無不態度惡劣,每次去都是一肚子氣出來,可惜那又是這個地區中唯一的GP,原本以為到急診這種更高壓的環境裡會受到更差勁的對待,結果每個人無不表現出對自己的在乎也都盡力幫助,讓我深深感謝。人在語言不太通的異鄉身體出了狀況一定是非常焦急的,但他們的語調、肢體本身就是個讓人覺得安心的存在,醫院除了專注於身體的病痛外,患者的精神狀況也需要被關注,這方面真的讓我很窩心。
英國實施醫藥分業,拿到處方簽後到任何一間藥房領藥就可以了。我媽的高血壓藥在NHS的給付中,所以這次看診與拿藥完全免費。
總結一般遊客如有緊急醫療問題時,嚴重的狀況可撥打999叫救護車、不須另外付費,如果還能自行行動,可以直接就近到醫院急診室,只要給予姓名、出生年月日就可完成掛號,不須出示證件。蘇格蘭地區藥物不須付費,英格蘭地區部分藥物需收費,費用是到藥房領藥時在藥房結算。
在英國掛急診並不難,如果真的有需要,就請直接到醫院去,但最好的情況還是都不要使用到這類資源最好,祝大家永遠都健健康康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影山潮
影山潮
對電影與小說上癮,認為生活沒有故事就面目全非。 是理查哈蒙德的無腦粉,愛他沒有理智。 最喜歡的演員是賽門佩吉,如果有班史提勒、傑克布萊克的戲會追。還蠻喜歡黃渤的。 我叫影山潮。 貓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