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獵人定位器—吹竹葉

2020/02/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現今的時代中,對於食物的需求並不如過去那樣的麻煩、不便,只要下樓就可以買到香噴噴的食物,或是前往賣場及傳統市場就會有琳瑯滿目的食材可供大家食用。因此,即使是身為賽夏族人的筆者,也已經沒有體會過甚麼是打獵了。
過去的時代中,假如需要食物時,大多時候還是必須往山林裡面跑,以狩獵或是採集野菜來果腹,也因此族人對於打獵有一些禁忌與相關祭典,以祈求狩獵順利。
筆者對於打獵的印象大概就是年幼時期,晚上長輩們帶著頭燈及獵槍去山區裡打飛鼠而已。那次筆者的長輩們出發去森林裡打獵,當時的筆者想要跟著他們一起去,但卻被命令留在家中。不過長輩們出發沒有多久,就帶了一隻大飛鼠回來。當時年幼的我雖然吃過飛鼠大餐,可是卻是第一次看見飛鼠的全貌,這一幕給我的心靈投下一顆奇妙的震撼彈:
原來飛鼠那麼的大隻啊!
長大後,對於部落裡有關打獵的傳聞就越來越少了。一些過去會出門打獵的耆老們紛紛凋零了,也鮮少聽到還有人在討論打獵的事蹟了。雖然心裡明白這是時代的變遷,不過難免會對於一項傳統技藝的消失感到惋惜。不過,筆者的學生,卻偶然間教了筆者完全不知道的一項技藝以及其背後的意義,一項有關打獵文化的小故事。
有一天在校園裡,我聽到某個角落傳來刺耳的聲音,我就前往那裡查看。之後才發現原來是兩個小朋友拿著竹葉片在吹,他們興奮的表演給我看,七嘴八舌地告訴我為什麼要吹竹葉片。
這樣小小的竹葉片,可以讓其他的獵人找到你。
其中一位便開始跟我講解怎麼吹竹葉片,首先你要將一片竹葉片放在其中一隻手的大拇指旁。而竹葉片要盡可能的乾燥不要潮濕,不然竹葉片可能會吹不出聲音,或者吹出的聲音不夠響亮。
步驟一:將竹葉片放在大拇指旁。
之後再將兩隻手掌合併在一起,但兩手之間必須要拱起來留下一條縫隙,而此時竹葉片就被夾在其中並拉直。
步驟二:用雙手將竹葉片夾在中間,並留下一條小縫隙。
這個時候竹葉片就會像是被拉緊的弦一樣,這時只要朝著它吹氣,就可以發出響亮的聲音,不過吹氣的時候要小心不要整個嘴唇貼上去吹,不然鋒利的竹葉片在震動的過程中可能會割傷細嫩的嘴唇。
步驟三:用力地往手掌心之間吹竹葉片。
當時我就覺得好奇,那為什麼要會吹竹葉片呢?學生便回答我:原來過去的獵人出去打獵時,不會只是一個人,可能會是一個獵人班。如果你緊跟著獵物跑而與其他人分散了,這時就可以靠吹竹葉片的方式讓其他的獵人知道你的位置。以前沒有手機或無線電,而獵人打獵時也不會在山林裡大聲地喧嘩、喊叫,所以只能用這種傳統的方法來告知自己的同伴們,讓同伴們能夠聽音辨位,找到自己的位置在哪裡。學生笑著告訴我,這些都是他們家的長輩們告訴他的。
可惜現在這種傳統的技藝也因為打獵的存廢而逐漸消失了,筆者過去在部落間做田野調查時,也發現一些歲時祭儀因為現代化的關係,而出現了存與廢的兩種聲音。這或許也是當今台灣16族原住民所面臨到的共同的問題吧!但至少在偶然之間讓學生教導了我不會的知識,這也是我巴萊茵‧歐拜一次特別的學習經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巴萊茵‧歐拜
巴萊茵‧歐拜
巴萊茵‧歐拜,這是我身為一位賽夏族最原本的名字。我是一個文化工作者,同時也是一位偏鄉老師,我想把自己熱愛的故事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能夠多認識賽夏文化與偏鄉的故事,也多多支持辛苦的文化工作者。2022年開始不定期更新,希望舊雨新知多多包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