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從人生的賭局勝出?少輸為贏,把運氣的影響降到最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生,就是場豪賭!
看過我寫的投資文章,就會發現我並不是很喜歡賭博的觀念與行為,不只是彩券或任何博弈,金融市場上與賭博相仿的商品我也敬而遠之。
但是過年是個非常有趣的東西,最應景的就是事物就是「賭」。小時候過年必看賭神,長大後過年,彩券、撲克牌、麻將都開始向你招手。我自認自己毫無偏財運,遇到這些東西能不碰就不碰,偏偏有人來拜年,帶了著名的桌遊「地產大亨」,還帶了幾張刮刮樂!我心想,既然是別人來拜年的禮物,刮刮樂我就嘗試吧,有中就當作紅包,沒中就一笑置之。
於是我們先玩起了地產大亨。殊不知,毫無偏財運的我就算一開始累積了房產,也因為抽到太多倒運的機會牌、被害入獄無法收租金,最後不斷變賣房產,成為第一個破產的人!
遊戲結束後我心想,只玩一次就輸只能算運氣不好吧?於是我們開始看看刮刮樂有沒有中獎。偏偏我身邊的人手上的刮刮樂都中獎,唯獨我的那張落空!那時我心想,我的頭上是否有窮神徘徊著呀?!
剛好又遇到統一發票開獎,當晚忙完我一對,唉呀,又沒中!這個新年,房產桌遊、刮刮樂、統一發票都告訴我,別妄想啦!你沒偏財運!於是我放棄了,心想:
「那我玩玩手機遊戲,打打線上撲克牌、麻將總可以吧?」
屋漏偏逢連夜雨,我手上就算滿滿好牌,總輪不到我說話,遊戲帳號的虛擬貨幣破產了又破產,最後不禁懷疑是否遊戲公司只偏愛付費儲值的玩家,於是到Google Play看看評價,發現竟然是一面倒的差,不外乎都是像我一樣輸牌輸到懷疑人生意義的人,在這裡傾倒情緒垃圾。
然而我並沒有跟著在上面留言謾罵,反而看到他們的言論,我笑了!為什麼呢?因為我想起了以前玩股票當沖、玩外匯保證金而慘痛虧損的我。
只要是賭博性質的東西,看似都有機率、規則可循,實則無可預測。就算是投資充滿了技術分析門派、基本面分析、籌碼面分析,都沒有任何人可以一招定江山,更甭論丟骰子、抽牌、決定出牌。

高級賭徒的五大心法

回過來看我們的人生,不就是一場賭博?充滿了你認為你所了解的事物,以及更多不按牌理出牌的事物;你自認為的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許多人遇到不如意的挫敗,就像那些留言謾罵的人一樣,只是怪罪環境不好、系統瑕疵、規則不公。然而,就算是個賭徒,也有人成功,在人生的牌局上不斷地評估、選擇、控制籌碼。我發現他們都有這些特點:
  1. 迅速了解規則:在任何牌局當中,最快了解計分與輸贏規則的人,才會知道如何決定選擇方式。因此,在政府頒發了新的法規後,我們常常看到有人被取締了卻不斷怪罪執法人員、怪罪政府朝令夕改。在資訊發達的現今社會,這樣的藉口已不能成為免死金牌。
  2. 懂得控制虧損:了解輸贏計分方式後,會先求少輸為贏,而不是只為了求一次賺回本。通常一次巨大虧損,就會讓你翻不了身。另外,不會因為輸贏而改變自己的節奏,有些人一開始只是少輸,但因急著想回本而下重注;或是手頭順了連贏了幾盤就開始全押,想要快速翻倍.結果偏偏這時手風一轉,跌個鼻青臉腫。
  3. 驚人的記憶力:以大老二和麻將來說,如何牽制對方無法出牌、如何湊出更有利的牌型、如何降低放槍機率,必須要暗記其他三個玩家個丟了哪些牌、在等哪些牌。當然,在現實生活中你可以用很多工具來幫助你記憶,但不要連記都不記。
  4. 過人的情緒管理:有些線上博奕遊戲,或是真人牌局中,常常有人不耐煩催促你快點做決定,如果你的心情常常受到影響,往往無法思考對你真正有利的出牌。生活上、職場上都是一樣。另外,能放下得失心,也是一種高超的情緒管理。
  5. 好惡不形於色:有些人的表情,就是藏不住拿到好牌的喜悅,眉飛色舞、手舞足蹈,產生一股銳氣倒也罷;但如果拿到滿手爛牌還掩不住憤恨神情,就會讓人嗅到可趁之機,不先擋你出牌才怪。實際上,拿到好牌也未必真能勝出,滿手壞牌也可能苟延殘喘而存活。在我們的生活與工作中也是如此,在順境與逆境的來回遭遇之後,還是要冷靜理出一個最妥善的致勝方法。
不僅是在牌局中,在你的人生當中,哪怕做個賭徒,也請做個高級賭徒。在任何小小挫折中磨練心性、掌握籌碼,先求小輸為贏,才能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話說回來,雖然我的偏財運極差,但是過年期間國際股市大跌,我的投資部位形成了一個巧妙的平衡,讓我在過年期間可以每天睡到賴床。另外,我的專欄文章開始有讀者付費訂閱了,我漸漸地藉由自己的努力與實力來賺取屬於自己該有的財富。我相信,將知識分享給大眾,讓更多人受惠、創造更多贏家,這樣雙贏互利的世界才能讓我們脫離運氣的擺布。

請追蹤我們的「文青的理財溫室」專題,若是您覺得文章有幫助到您,請您不吝「付費訂閱」我們的專題,來支持我們繼續提供對大家有幫助的內容喔!
或是,歡迎您成為「
讚賞公民」(免費),並按下下面的「Like」5下,來支持我繼續寫作喔!謝謝您!
680會員
452內容數
從大提琴出發,在音樂的旅途上陪伴著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不能「用短跑的方式跑馬拉松」,用對方法讓自己成為職涯勝利組 -- 《人生的長尾效應》不同世代不免為自己的職涯感到擔憂:年輕人擔心是否能適應職場、中年人在到達人生的高點時,如何在不大幅變動情況下進一步發展,而將屆退休的人,又該如何調整因應?許多人看待職涯的方式類似「用短跑的方式跑馬拉松」,考量短期表現但忽略了就長期而言,不同階段應採取的策略各不相同,本書將提供你實際案例與策略建議。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1-10-03
最後的勝負...人生,沒有絕對的輸贏、只有不斷使出絕招--我看日劇《喜劇開場》馬克白--不管成員是三名、四名、五名還是六名--其中有你、也有我。演著人生短劇,幕一拉起,沒人想要馬上結束、更沒有人想要失敗落幕(儘管論誰都心知肚明--那劇幕一拉起、就註定有降下的一天),不知台下觀眾作何感想、不計成敗地為夢又哭又笑、只為了演好這場短劇而出盡絕招。
Thumbnail
avatar
Diane Yang
2021-07-11
從健康財富智慧三方面,成為人生勝利組的方法!成為人生勝利組的關鍵,你想知道嗎? 我們總是認為成功人士的經驗無法複製,因為他們和我們的出發點不同,因為他們是人生勝利組。種種原因讓我們看不起自己。然而作者提摩西才不這樣認為,他透過訪問超過100位各界別各範疇中的強者,歸納出可執行的細節。其實成功的方法不難,一齊成為人生勝利組吧!
Thumbnail
avatar
K.O.
2021-07-07
你總是抵擋不了外在勢力照着人生階段公式做出事與願違的事 (為文憑而學習,為升職而進修,為結我們都怕被唸,一直聽到不想聽的話,想洗腦催眠你去做應該要做的事,為了不被唸,你可能為了不被說閒語而被迫去做某件事 群眾效應讓你覺得合理化 我們都不想變成鬼儡,可是當一個、兩個、三個都和你說同一件事,似乎變成合理,好像我不做是我犯罪,當一個人內在價值明確,足夠自信才能幫你抵擋外在干擾,不會做了被迫事,
Thumbnail
avatar
LilyG莉莉兒
2020-08-23
我看《高產出的本事》:迎接人生新契機,從做好輸入、思辨與輸出開始我看《高產出的本事》:迎接人生新契機,從做好輸入、思辨與輸出開始 彷彿就在不久之前,我才剛為好朋友劉奕酉老師的大作《我用模組化簡報,解決99.9%的工作難題》撰寫推薦序,怎麼好像才過沒多久的時間,一轉眼又看到他推出了最新力作《高產出的本事》。 嗯,真的既驚喜又感到佩服,也讓我對於他的產出本事留下了深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07-29
名為教練犬的男人日常—衝浪勝地的西班牙肉腸(上半局) 他緩緩地移動一小步,對我來說就像蝴蝶效應的地牛翻身幾乎要嗷叫出聲。我咬緊牙根緊抓著自己的腿窩,他往下又再度和我舌吻,此時我感覺整個人就像被他完全包覆而愉悅,沒料到他會在下一秒就沖撞往我的...
Thumbnail
avatar
Justin_inder
2019-09-30
為什麼那些身為人生勝利組的小主管,帶不了團隊,管不了你?2014年底有整整兩個月,我往返新加坡和中國了不少次,中國的行程通常是在上海見些公司分部的同事與老闆介紹的一些年輕人,他們大多都算是滿有成就的,工作與自己的創業都表現得還可以,講起話來渾身帶勁,中氣十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18-09-11